MoneyDJ新聞 2016-01-22 17:10:5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儘管去(2015)年房地產景氣表現不佳,但老牌建商太子建設(2511)在積極分散佈局,並主打自用、自住的健康智能宅,推出的產品多能完銷,穩定挹注業績;再加上,多角化經飯店、大學宿舍BOT長期穩定收益來源,致去年業績大致平穩。太子總經理謝明汎(見附圖)表示,隨著大選後不確定因素移除,今年公司將維持推案200億元,同時,也將在520後開始啟動新一波獵地,為未來的營運做準備。

太子建設雖然是老招牌建商,但近幾年公司積極將文創、雲端、智能、健康概念等民眾在意的生活機能,融入生活當中,使品牌形象年輕起來,尤其,公司分散推案據點,走出大台北高總價、高單價地區,前往首購、首換需求地點,推出智能、健康訴求的低總價、小坪數產品,產品推出往往可以完銷,業績也持續穩定。

謝明汎坦言,2015年雖然是房地產景氣轉冷的一年,但公司過去幾年推案完銷,讓去年業績達成優於預期;而此與品牌效益有關,不景氣具品牌印象的建商較受青睞,這也是近來不少小建商釋出土地,或尋求大品牌合建的原因。

謝明汎對太子的招牌相當有信心,工務專長的他近年連續出書教民眾學會「建築密碼」,按著工程的步驟挑好宅,成為消費者在選屋、建商在蓋屋時參考。謝明汎說,太子的房子就是公開、透明的讓民眾檢視工程,品質更有保障。

對今年的營運,謝明汎表示,今年公司將持續有個案完工穩定入帳,包括桃園的「太子馥II」、以及內湖的另一棟商辦大樓也有機會在今年出售,另外,台中則有「太子雲世紀A區和特A區」、「青峰錦」,南區有台南的「花博5」、高雄的「太子雲D區」等,今年業績有機會穩定。

至於推案,太子今年則將在北中南持續推案,北部的推案預估約50億元,主要個案則為「太子雲鼎」30億元,和「W太子」20億,中部則將推案75億,包括「太子玉鼎」的22億、「太平市平新段」33億元、草屯富中路別墅案9億、「太子郡」11億,南部則將推出84億元,包括「太子雲C」總銷約35億元、「花博5」總銷23億元、「善化慶安段」6億元、新營案20億元,共計全年將推案209億元。

謝明汎說,今年房市景氣雖仍處低檔,但在政治不確定因素移除後,公司將在520後啟動新一波的獵地計劃,目標仍鎖定首購、首換地區,推出低總價、小坪數的產品,而公司的方向仍是希望持續品質精雕、服務創新,打造物超所值的智能健康宅。

法人則估,太子去年營收161.69億元,雖年減16.3%,但由於毛利率、業外收益均穩,全年EPS估有1.3、1.4元,與前年的1.58元差異並不大;今年有機會配出1元現金股利,以目前的股價8.69元估算,現金殖利率達11.5%。

 

MoneyDJ新聞 2015-06-12 07:38:3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老牌建商太子建設(2511)去(2014)年營建收入重回百億元,創下近4、5年來最佳成績,受市場不景氣干擾並不明顯;而今年預期在北中南持續有個案完工交屋下,營建收入可望持續站穩百億大關。太子總經理謝明汎(見附圖/資料照片)表示,房地合一稅確定後,房市利空可說出盡七、八成,在政策因素下,市場將以自住、首購買盤當道,預料有品牌、品質、專業永續售後服務的建商才能勝出,而太子有品牌和財務穩健的優勢,預料將受買方青睞。

太子去年合併營收194億元,其中來自營建收入部份再度突破百億元,達到108億,是近5年來的最佳成績,也推升EPS達1.51元,優於前年的1.26元;顯示太子的營建本業在政策打房、買盤觀望中,業績相對具支撐

謝明汎則表示,太子雖是老字號的建商品牌,但近幾年來卻幾乎轉型為創意與現代科技結合的建商,因為在許多小地主也可以成為建商的時代,建商要永續經營,除穩健的財務體質、以及品質、品牌外,更需要有創意,打造產品區隔。

他解釋,建商是加工業,尤其是像太子這樣的大型建商,不可能去囤地,所以更需要有穩健的財務體質,以太子為例,5年前太子負債比高達64%,而經過持續調整,如今負債比已降至47%,是較健康的狀況。

品質部份,謝明汎說,太子內部以「品質精雕、服務升級,打造物超所值的智能健康宅」為訴求,且近年推出的建物,也都已考量要能和未來蓬勃發展的物聯網(IoT)結合,管線上也多有考量;尤其,太子已成功推出業內首創的七合一環境偵測系統,小小的一台機器可以偵測室內的溫度、濕度、甲醛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濃度,以及空氣中的黴菌量和PM10懸浮微粒等。

他表示,此機器是太子和兩家大學在技術上合作開發,並擁有專利,未來將應用在台大、成大的公共空間中,也將依建案的等級作為購屋客戶的標配或選配。

謝明汎認為,太子在建案中加入科技和創意,有機會為公司產品加分,並創造價值。

看好太子的品牌和產品受青睞,謝明汎表示,公司將以建案營收百億元為營運目標,以此估算,每年的推案量需要達到2、3百億元。

他並表示,太子至2019年前土地庫存無虞,包括八里、林口、士林、新店、新莊、中壢、桃園,以及台大的清水、草屯,以及近期熱銷的W時代等,而台南、新營、高雄、楠梓也均有土地庫存。

至於產品規劃,謝明汎說,未來台灣房地產將有投資客減少、自住客增加現象,是以,產品必須讓自住客覺得物超所值,且小而美、公設規劃好,預計將為產品趨勢。

謝明汎認為,對建商而言,在台灣進行建案開發,成本將增加、收益會減少,因此太子未來將進行資產活化,將餘屋、畸零地進行處分,也會積極收款,審慎購地,控制成本,審慎投資,並為因應缺工問題,也將與學校建教合作進行人才培育。

今年的入帳部份,太子將持續銷售信義區「太子信義」、竹北「中央公園」餘屋,而內湖商辦案也在銷售中,另外,今年完工個案則包括桃園「太子馥2」、台中「雲世紀」、「景雲見」、「青風景」、「海晏」,以及台南的「太子Win」、「明大3期、5期」、「花博5」等。

法人表示,太子近年的銷售均有好成績,在今年完工案量仍逾百億元下,全年營建營收有機會站穩百億以上,EPS也可維持去年佳績。2015-03-04 03:28:0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太子建設董事長鄭高輝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喜迎金羊年,台南幫大老、太子建設(2511)董事長鄭高輝表示,近年推案節奏穩定,每年大約都可賺20多億元,今年也不例外,有資金都將用來購買土地存貨,為往後推案做準備。

法人分析,太子今年全台灣案量約350億元,可望在未來四年逐年進帳。昨天太子收12.6元,跌0.15元。

鄭高輝說,政府打房,並透過租稅手段調整房市,台灣房地產市場變化大,只好自己努力應對。今年太子若順順的賣,應該可以賺20餘億元,這幾年情況都差不多,如果有更多資金,可以買些土地,做為往後二、三年推案存貨。

有鑑於農曆年前太子百分百轉投資的大成營造遭到調查局搜索,鄭高輝指出,說到大成營造他就頭痛,其所惹出來的糾紛都不清楚,之前的經營階層有捐贈、做公關,還有親人涉入等問題,變得很複雜,希望短時間內釐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法人表示,雖然全台灣房地產都處於低迷狀態,但太子今年推案總量約在350億元上下,居於高檔水位。第1季分別在台灣北、中、南都會區推出的建案,總量合計接近130億元,占全年的三成以上,明顯看出太子把重兵放在上半年,主要是希望避開下半年總統大選加溫,會對房市銷售造成打擊。

其中,太子在台北內湖有總銷近40億元的辦公大樓建案,中南部還是以集合住宅為主,尤其台南花博館五期,總銷金額約26億元,是太子今年在中南部的重頭戲建案。上市建商指出,太子為台南幫成員,在全台房地產市場都有口碑,尤其南部市場更享有品牌忠誠度,今年台南、高雄推案企圖心強,將成房地產市場動能引擎。

 

MoneyDJ新聞 2015-02-13 09:00:0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太子總經理謝明汎(左)與西門子台灣總裁艾偉(右)

太子建設(2511)總經理謝明汎表示,台灣房市在政策干擾下買氣停滯,今年房市預期仍是個案表現,對建設公司而言,具品牌形象的建商才有機會殺出重圍,因此太子今年持續以軟實力,及品牌核心競爭力為目標;至於近年太子積極發展的「智慧健康宅」,已與西門子成功合作研發智慧手機APP操作居家設備,未來將持續把系統導入新建案中。

謝明汎表示,近年來一連串的打房政策,讓建商經營更需要實力,因此太子從2013年就以「提升太子品牌軟實力」為目標,提升服務品質,並打造更佳的產品價值,2014年則以打造智慧健康宅為營運目標。

去年太子大步接軌網路世代,除了研發APP下載軟體,提供線上賞屋等服務外,也將數位化科技應用於居家安全設備,只要透過手機實境操控,能隨時掌控住家的動態。

謝明汎透露,太子與國際大廠西門子合作,獨家研發出以手機APP操作居家設備,包括燈光、空調、窗廉…等電氣設備,甚至可以監控空氣中濕度、溫度、二氧化碳等,使居家環境更環保、節能、健康、安全。

他表示,智慧健康宅的系統已導入在太子建設新推個案的公設領域,若民眾有需要,也可以在家中設置,而目前台中已有客戶使用,未來還會持續加入更多功能於系統中。

對房市的觀察,謝明汎表示,從土地價格仍高,且地主沒有降價意願,再加上台灣的人工成本越來越高,一般中低價位的房屋,價格目前並沒有往下的空間。

在此環境下,雖然面對今年下半年有總統選舉因素干擾,太子全年仍將釋出近350億元的推案規模,光第1季就有百億案量在北中南同步推出。謝明汎說,今年房地產仍以自住首購、換屋客層為市場主力,從品牌價值、服務軟實力,再加上推案「跟著軌道走」,才能使銷售立於不敗之地。

業績部份,太子自結去年合併營收193.16億元,年增12.1%,其中營建本業營收約107億元,其餘為轉投資公司,包括W Hotel、台大、成大宿舍、大成營造等,法人估,該公司去年EPS約1.4元,略優於前年的1.3元。

謝明汎則表示,公司的獲利數字仍在自結中,今年以維持去年業績為目標。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1d6241f-487f-4b71-8b6a-700f7cd9ac89&c=MB06#ixzz3Rbg9OQq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太子建設(2511)子公司大成工程,因涉及曾文引水隧道工程保險事宜,現任大成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榮田等人,14日遭法務部南機站搜索訊問;太子建設表示,將配合調查,公司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不受影響。

曾文引水隧道工程雖已於102年間結案,太子建設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大成工程,位於高雄分公司,昨日上午卻突然遭到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搜索,公司內部十分錯鍔。

 

據了解,除了大成工程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榮田,還有大成管理部、財務部主管鄭仁偉,都一一遭到訊問。

調查局南機站表示,南機站是接受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前往大成工程高雄分公司搜索,並保全證據,帶回一些帳冊、及部份證人和被告,直至夜間仍在訊問、偵查中,不便透露案件內容。2015年01月15日 04:10

記者陳惠珍顏瑞田/連線報導

 

--

 

國賓大1808、國產2504等15檔營建股是作帳標的?(現在不是要準備結帳了?)

---

獲利了結 營建疲弱

2010/09/21 13: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0年 9月21日電)台股今天平盤附近整理,早盤跌勢較大的營建股一度跌勢趨緩,尾盤卻再度下殺,跌幅1.3%,類股僅少數中小型股維持紅盤。

 

營建股今天開平高盤後一路走跌,午盤稍有起色,但尾盤再度下跌,跌幅為各類股最重。

 

類股中跌得較重的是太子 (2511) 和日勝生 (2547) ,兩檔個股基本面不錯,日勝生有南港機廠聯合開發案的支撐,太子則有台北信義計畫區的建案、統一國際大樓的部份樓層、北市府轉運站30%股權,市府轉運站的WHotel時代國際飯店經營權等,基本面相當紮實。

 

不過今天短線調節壓力較大,賣壓沈重,太子跌幅最多下跌逾5%,成交量2萬餘張,股價收在21.9元。

 

另一領跌的日勝生走勢如同太子,開盤後一路有調節賣壓,尾盤更有近千張大單敲出,股價跌至42.3元,下跌逾半根停板,成交1.96萬張。

 

準備推出「國泰天母」建案的國建 (2501) 昨天衝到高點後,今天漲多拉回,收盤股價15.95元,小跌0.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