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2日

【吳秀樺╱台北報導】數位家庭與物聯網成為2015年電子產業最夯話題,尤其是智慧手機,對數位家庭風潮更有推波助瀾的效果,這波物聯網從智慧家庭開始,連結成智慧城市甚至於智慧國家,商機來得又急又猛。

友訊董事長高鶴軒接受《蘋果》專訪時指出,友訊(2332)10多年前就開始投入智慧家庭領域,至於這波智慧家庭、物聯網所帶動的商機,帶動雲端連結的網通產品,最晚明年將出現大爆發,這是整個產業必須面對,不能逃避也沒有回頭路的新變革。以下為高鶴軒的採訪紀錄: 

 

友訊近年營運概況

各產業競相投入聯網

《蘋果》問(以下簡稱問):今年CES展各家網通廠都展出與智慧家庭相關的產品,你如何看待智慧家庭所帶來的商機?
高鶴軒答(以下簡稱答):智慧家庭這個議題,從10多年前的數位家庭就開始談到現在,但是整個市場一直未能成形,就在於網路環境建構未成熟,但是這波物聯網商機則是由智慧手機所引爆,而這個商機相當龐大,從網通、家電、電腦,甚至於汽車廠所有的設備都能聯網,各產業都會投入,各有各的生存之道,我認為這是整個網通產業發展的最終一戰,而且是沒有回頭路必須面對的一戰。 

網路攝影機市佔稱冠

答:友訊很早就喊出智慧家庭,萬物聯網的概念,投入相關布局已有10多年,友訊的網路攝影機拿下全球第1的市佔率,不僅北美零售市場拿下4成市佔,在歐洲市佔率更是超過5成。
網路攝影機(IP Cam)是整個物聯網核心,如同為這些物品裝設眼睛般,有了眼睛與靈魂後物聯網的概念,就整個活了起來。
友訊推出的「咕嘰雲」概念,網路攝影機、感應器等智慧家庭套組,讓聯網設備在訊息傳遞時,不僅只有單向,彼此還能夠對話,就連既有不同廠牌的裝置串連進行溝通。 

明後年是決勝負時刻

問:友訊在這波物聯網商機中,優勢在於何處?
答:友訊3年多前投入自建雲,IP Cam截取影像資料,會上傳到雲端儲存,而友訊雲端平台的用戶數量約300~400萬,依目前的發展態勢來看,在智慧家庭帶動下,成長規模十分驚人。
問:智慧家庭佔友訊營收比重為何?成長性又為何?
答:目前安全監控佔營收約2成左右,智慧家庭才剛開始,希望安全監控與智慧家庭佔營收比重可以達到20%以上或者接近30%,明年佔比會更進一步提高。
問:去年營收不佳,今年如何看待?
答:友訊是走零售市場,去年第3季受到盧布與日圓重貶的影響,獲利被影響,今年第1季則是受到歐元貶值影響,也不會太好,這是無法控制的,但北美、印度、中東與部分新興市場表現不錯,全年不致虧損,明後年才是決勝負的時刻。 

高鶴軒小檔案

◎生日:1952年生、巨蟹座
◎學歷:交通大學電子計算機研究所碩士
◎家庭:已婚
◎現職:友訊董事長
◎經歷:
.淡江大學電算系副教授
.友訊美國子公司總經理
.友訊科技大中華區總裁
◎資料來源:友訊 

 

【吳秀樺╱台北報導】友訊董事長高鶴軒的名字仙風道骨,再搭配長髮飄逸看似文青,很難聯想到是網通產業的先鋒,然而不同於一般的科技人思考決策的思路,高鶴軒是利用運動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領悟商場拼鬥精神與贏家的特質。
原本讀土木系的高鶴軒,因對於剛興起的電腦好奇心,因而轉系至電算系,再進入交大電計所,從此一頭栽進科技產業中,並接受哥哥高次軒的邀請,加入草創初期的友訊,投入網通產業迄今。
外表十足文青模樣的高鶴軒,對運動有著十足的熱愛,從大學時期激烈的籃球到後來的桌球,都認真投入,目前則是到處去滑雪,對於運動的執著與熱情不減當年。高鶴軒說:「不是計分的運動我不愛,因為有計分,就會想要贏。」「為了要贏得更多的分數,就需去思考贏的方法。」由於運動是有禮的鬥爭,所以運動是做為培養好勝心與戰鬥意志的最好的方式。 
他說,每個人的戰鬥意志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人是天生,有人是後天培養,身為一個企業的領導人,一定要具備的條件,這是帶領公司打勝仗必備的殺氣,一個領導人如果不敢接受挑戰,就不可能做得好。 
高鶴軒說,早期台灣的創業家,都是有著不服輸的這股氣勢,才能白手起家,這是前一代人的特質,現在的年輕孩子因環境關係或大人保護過度,但這些孩子有的是聰明與才智,因此高鶴軒鼓勵年輕人勇於接受挑戰。 

 

 

易利信控友訊、宏碁侵權,預期最快年底判決

回應(0) 人氣(181) 收藏(0) 2010/09/21 08:29

 

精實新聞 2010-09-21 08:29:2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易利信(Ericsson)在上週14日於美國東德州聯邦地方法院對友訊(2332)、宏碁(2353)以及另一家國際網通廠Netgear 等公司,提出無線產品侵權訴訟。易利信提出專利訴訟疑慮對象包含友訊總公司、友訊美國分公司、宏碁總公司、宏碁美國分公司、Netgear以及併入宏碁的Gateway,易利信對法院提出上述公司在路由器、筆記型電腦等無線傳輸技術等九個專利侵犯公司專利。

易利信控告專利權包含802.11a、802.11b 、802.11g、802.11n等所有無線產品,只要有搭載Atheros、雷凌(3534)、瑞昱(2379)晶片,或者由富士康(2038.HK)、正文(4906)及光寶(2301)等代工的無線產品都有侵權疑慮。不過,台廠在相關無線相關技術發展多年,也採用經過認證的無線晶片,因此在此訴訟案中,也不一定會居於劣勢。

美國的東德州區聯邦法院,近年來已成為台灣電子廠商頭疼的聯邦法院,因為多家廠商侵權訴訟案都是從該法院所提出。據法律與法學相關專家指出,因為審訊的速度快、原告贏面大、陪審團對專利持有人友善的特性、賠償金額高等因素下,美國東德州區聯邦法院已成為專利侵權案原告選擇提出訴訟的最佳法庭。

據悉,易利信請求針對侵權案進行損害賠償,若損害賠償確定也希望法院給予商品銷售禁制令,並由對方支付律師及相關法律費用等條件。

而友訊、宏碁均表示不方便作出評論。而友訊強調對目前銷售沒有影響。法律相關人士認為,此訴訟為商業手段之一,但是東德州區聯邦法院向來對侵權案動作快速,相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時間內,很快就會有判決。

---

2010-9-22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
易利信控侵權 友訊:不影響銷售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易利信(Ericsson)本月14日在美國東德州聯邦地方法院對友訊(2332)、宏碁(2353)、Netgear等公司,提出無線產品侵權訴訟,並針對侵權案要求損害賠償,若損害賠償確定,也希望法院給予商品銷售禁制令,並由對方支付律師及相關法律費用等條件。

友訊指出,友訊為品牌行銷公司,一向尊重智慧財產權,截至目前,友訊並無收到易利信或法院的起訴文件,無法回應,待收到正式文件,將會依法主張相關權益,目前對銷售沒有影響;宏碁也強調尚未收到相關文件,對目前銷售沒有影響。

友訊表示,美國地區佔友訊營收約20%以上,而友訊昨日以小跌0.15元的32.05元作收,中止連續四個交易日的漲勢。

易利信主要控告專利在路由器、筆記型電腦等無線傳輸技術等9個專利,包含802.11a、802.11b、802.11g、802.11n等,只要有搭載Atheros、雷凌(3534)、瑞昱(2379)晶片,或者由鴻海(2317)旗下的富士康、正文(4906)及光寶(2301)等代工的無線產品,都有侵權疑慮。

產業人士指出,易利信控告品牌公司,主要是希望透過法院裁定商品銷售禁制令,讓品牌公司的產品,不得在美國地區銷售。

--

易利信 控友訊宏碁侵權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0.09.21 03:14 am
 

易利信(Ericsson Inc)14日在美國東德州聯邦地方法院對友訊、宏碁、Netgear 等公司,提出無線產品侵權訴訟。

友訊以及宏碁均表示不方便表示評論;友訊強調對銷售沒有影響。業界解讀,應為業界競爭對手商業手段,影響不大。

易利信主要控告專利包含多數無線技術,802.11a、802.11b 、802.11g、802.11n等所有無線產品,只要有搭載Atheros 、雷凌、瑞昱晶片,或者由富士康、正文及光寶等代工的無線產品都有侵權疑慮。

友訊昨(20)日表示,此次事件為易利信告友訊美國分公司,但還沒收到任何法院文件,因此無法評論,預期對銷售沒有影響。

宏碁則表示,法務部門已經收到通知,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公司不予評論。

據了解,易利信也請求針對這個侵權案進行損害賠償,若損害賠償確定也希望法院給予商品銷售禁制令,並由對方支付律師及相關法律費用等條件。

台灣無線路由器在全球出貨量市占率高達九成以上,內建筆記型電腦無線模組占全球市占率也高達九成,友訊更是全球最大消費性網通設備品牌業者,宏碁則為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品牌業者。

業界人士表示,台灣廠商在全球無線傳輸領域表現亮眼,也成為國際大廠專利訴訟的關鍵對象,但台灣廠商發展無線傳輸技術超過十年以上,擁有一定的技術及專利能力,可望與國際廠商一較高下。

易利信這一次提出專利訴訟疑慮的對象包含友訊總公司、友訊美國分公司、宏碁總公司、宏碁美國分公司、Netgear以及併入宏碁的Gateway,易利信對法院提出上述公司在路由器、筆記型電腦等無線傳輸技術等九個專利侵犯公司專利。

據了解,數年前易利信與索尼合資公司索尼愛立信就曾經在瑞典提出相關訴訟。友訊也提列相關法律訴訟費用。

【2010/09/21 經濟日報】

---

易利信控WLAN廠,雷凌:無直接影響

回應(0) 人氣(183) 收藏(0) 2010/09/21 12:30

 

精實新聞 2010-09-21 12:30:2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易利信(Ericsson)在上週14日於美國東德州聯邦地方法院對友訊(2332)、宏碁(2353)以及另一家國際網通廠Netgear 等公司,提出無線產品侵權訴訟,指出只要有搭載Atheros、雷凌(3534)、瑞昱(2379)晶片者恐有侵權疑慮,對此雷凌表示,此訴訟案是針對客戶系統廠商,與雷凌並沒有直接關係,未來將視客戶需要與訟訴的裁決方向,與客戶搭配做調整或設計上的改變等。

易利信控告專利權包含802.11a、802.11b 、802.11g、802.11n等所有無線產品,只要有搭載Atheros、雷凌、瑞昱晶片,或者由富士康(2038.HK)、正文(4906)及光寶(2301)等代工的無線產品都有侵權疑慮。

針對近期的營運,雷凌表示,傳統上Q3都是網通晶片廠的出貨高峰,Q4出貨量則會下滑5-10%,而目前看來,雷凌8月營收已暫停創新高的態勢,單月營收為6.54億元,公司表示,Q3出貨量仍會再戰新高,但相對於上半年因晶圓代工產能緊,客戶不會喊降價,故上半年單季雷凌ASP降幅僅有1-2%,但Q3 ASP降幅則會回到正常3-5%的水準。

針對Q4,雷凌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可達10-11月,客戶下單仍是趨於謹慎保守,公司期待十一黃金週以及X’MAS假期可刺激終端消費,有效降低客戶的庫存水位,如此Q4的營運可望升溫。

而雷凌與誠致(3614)合併案即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新雷凌」將加速推動有線與無線網通晶片的整合方案,目標列入全球前30大IC設計廠之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