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電子5哥繳稅,鴻海稱冠

2010-09-23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台灣在全球排名前500大的5家電子業,到底誰繳的稅最多,對國庫的貢獻最大?依據各家財務報表顯示,估計以鴻海98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88億元,排名第一,而宏碁營所稅19.6億居末。

 根據今(99)年美國財星雜誌評比,台灣企業列名前500大的電子業,包括鴻海集團、廣達電腦、仁寶電腦、華碩電腦與宏碁集團。

 

 專業會計師解釋,根據最新(99年)的資料,目前各公司財報顯示的98年度所得稅,也有可能包括以前年度被國稅局補稅,在98年支付給國庫。

 

 宏碁98年度支付營所稅19.6億元,為5家中最後一名,但遠比其往年的營所稅高出很多,其最近年度支付的所得稅為,97年4.7億,96年3億多,95年只有2億多元,故98年的營所稅首次到達兩位數字,接近20億元,有可能是歷年繳稅最高的1年。

 

 為何宏碁98年在台灣繳稅突然比往年大增?會計師表示,因為宏碁去年在台灣獲利成長很多,可能是歐債危機,影響其在歐洲獲利。

 

 值得注意的是,宏碁98年因為營運總部而免稅25.6億元,比97年的13.9億元高出近1倍。會計師說,由此可見營運總部的免稅待遇對宏碁很重要,因此上半年立院討論產創條例草案時,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大聲疾呼,要求政府把營所稅率降到15%,並要求繼續保留營運總部等4項租稅減免。然而最後的立法結果,營所稅率降至17%,但刪除營運總部免稅,對宏碁未來的股利匯回恐有影響。

 

 估計,鴻海在98年支付所得稅88億元,與97年繳的89億元相當。會計師表示,鴻海和宏碁不同之處,鴻海幾乎沒有利用營運總部匯回股利,沒有因此免稅,其海外轉投資收益被政府加徵10%、稅額3億元,營運總部對鴻海的作用很低。可能因為鴻海在中國大陸持續新投資,不如把資金留在海外,否則匯回來,未來還要匯出,又大陸有外匯管制,未來要再匯入大陸,必須重新申請,很麻煩。

 

 鴻海98年發放現金股利81億和員工紅利39億,共120億元,直接以台灣母公司的現金支付,可見鴻海的現金能力很強。

 

 廣達98年支付所得稅33.5億,比97年的54.7億負成長39%,減幅在全球排名500大的台灣5家電子大廠中最大。

 

 會計師表示,廣達在98年度來自促產條例的免稅所得71億,占營業利益260億元的27%,並因此減少繳納所得稅17.8億;又可扣除投資抵減14億元,合計減免稅31.8億元。會計師表示,可見台灣政府長期以來對電子業的租稅十分優厚,促產在去年底落日後,今年起營所稅降到17%,估計廣達未來的繳稅會增加。

 

 華碩98年營所稅30億,比97年減少15億元,主要因為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98年獲利大衰退,營所稅降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