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7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
匯率大戰開打 散戶外匯操作正夯

編譯羅倩宜/特稿

外匯交易過去大都侷限於專業人士或有錢人,不過近來散戶自行操作外匯,就像每天盯盤看股票一樣,在世界各地愈來愈盛行。

經營紐約外匯交易(Forex New York City)網站的Andrew Weissman表示:「很多散戶來到我們的網站,都是想要自己操作外匯。」在該網站設有帳戶的人,帳戶平均金額為6,000至10,000美元,平均年齡是35歲,以男性居多,收入屬於中上等級。換言之,過去本錢夠厚的富人或專業外匯員才能進入這個投資領域,現在外匯也受到美國散戶投資人的青睞。

全球外匯市場每天有四兆美元資金在流動,其中散戶占3.5%,較十年前增加了12倍,研究機構Aite Group估計,五年內,散戶交易比率會提高到10%。

在全球經濟籠罩一片迷霧之際,各國為了維護經濟利益,不但設法刺激經濟,腦筋也動到了匯率大戰上頭。因此美國要人民幣升值、日本央行罕見地進場阻升日圓、尚未從歐債危機恢復元氣的歐元區國家,也樂得讓歐元暫居低點,提高出口競爭力,輕鬆賺外匯。

此外,美股多頭已經許久不見,債券報酬率低到不行。外匯市場起伏夠、槓桿大,某種程度很像過去股市熱潮一樣,帶來高風險的報酬率,還有腎上腺亢進的興奮感。

今年以來,從美股基金撤出的資金高達500億美元,是連續三年的資金出走,在此之前,2005及2006年美股基金雖有增加,規模卻很小。這樣的走勢其來有自,從2000年迄今,史坦普500指數已跌掉20%。投資人想走避債券市場保本,卻發現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也一路掉到歷史低點。

買賣外匯 槓桿比較大

股市的錢不知道蒸發到哪兒去,債市的錢又被通膨吃掉。這時候,外匯市場的賣點就來了:買方賣方至少有一方獲利。外匯交易網站Zulu Trade執行長Leon Yohai說:「做外匯,不但可以放長放空,而且比股市槓桿更大、工具更多。」由於資訊科技的進步,外匯交易已能提供友善的網路平台,讓散戶親自操作。

事實上,美國在內的北美地區,散戶操作外匯的普及性,過去是落後全球,美洲地區僅占全球22%,但在新加坡、台灣、香港、日本和中國,接受度比較高,亞洲地區占全球外匯散戶比例達45%。歐洲因為傳統上歐陸各國居民經常彼此往來,對於貨幣兌換習以為常,因此歐洲占外匯散戶交易也有28%。

設停損點 否則賠更多

和股市的不同處在於,匯市是24小時無休,經常黑夜連著白天要盯盤,而且不能像股市一樣,套牢就放著,以為績優股總有漲回的一天。外匯網站Oanda執行長Michael Stumm說:「外匯設停損點的重要性,千百倍於股市,不認賠往往就是賠更多。」

匯市的高槓桿,是它另一個魅力,也是潛藏的高風險。各國法令不盡相同,但美國允許散戶的槓桿達到100倍,最近美國監管當局考慮降為50倍,不過這個數字仍比加拿大和日本都高。

因為外匯操作的技術門檻比股市高,資金槓桿也大,散戶投資人一不小心就可能傾家蕩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開發出許多外匯交易平台,全部自動化,Zulu外匯網站就說:「我們的平台,白痴也會用,完全不必懂外匯。」

五組貨幣 交易最熱絡

目前全球外匯市場交易最熱絡的五組貨幣,分別是美元兌歐元、美元兌日圓、美元兌英鎊、美元兌澳幣、美元兌加幣。不過,財經網站MarketWatch.com最近選出五種貨幣,是外匯投資的新寵兒,包括澳幣、馬來西亞吉林特、瑞士法郎、波蘭茲羅提以及瑞典克朗。

其中澳幣屬於大宗物資貨幣,走勢經常與石油、黃金等商品價格連動;馬來西亞因為內需強勁,預期未來國內利率向上,因此有升值空間;波蘭經濟體質強健;瑞典經濟表現則在歐債危機中一枝獨秀。

不過專家也警告,習慣買進並持有的長期投資人,並不適合做外匯。研究機構Aite Group研究員Sang Lee表示:「目前大家還在研究,外匯市場究竟有沒有所謂的長線操作空間,這件事沒有定論之前,外匯還是適合炒短線,適合喜歡經常進出、追求快速變動的投資人。」在這方面,西方與東方就存在很大的文化差異,賭性堅強的亞洲投資人,面對大起大落、24小時接力開盤的外匯市場,不但興致勃勃,心臟也比歐美散戶強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