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牛膨風拉抬股價 「三風」紛倒地

今年初以來在台股叱吒風雲、不可一世的「三風」,最近紛紛不支倒地,唐鋒(4609)被停止交易,科風(3043)與越峰(8121)近來分別向下修正35%及25.3%,在大盤指數不斷創新高之際,買這些股票的投資人心裡一定納悶,不是說基本面全面看好,為何股價頻頻破底,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從來沒有看過吹牛膨風拉抬股價,會有圓滿結果的,科風第一季每股盈餘0.2元,第二季1.13元,市場傳說下半年每個月每股會賺1元,就這樣拉到100元;越峰拉抬的理由說是藍寶石晶棒供不應求,但上半年勉勉強強交出每股獲利1.04元的成績單,股價一路拉到106元,不對稱的獲利與股價吸引許多空頭進場,兩檔個股資券比都曾超過60%,在牛皮未破之前,空頭慘遭修理。

如果藍寶石晶棒獲利那麼好,為何主力不去買也有同樣產品的合晶(6182),上半年合晶獲利與越峰一樣,但股價卻只有越峰一半,說穿了還不就是為了炒作。

科風近日的大幅修正,市場解讀是預期明年太陽能市場供過於求,導致太陽能相關個股招致沉重賣壓,這個現象再次驗證台灣無三日好光景的俗諺,一個新興的產業在民間企業爭先恐後的資金投入下,不到三年就出現產能供過於求,接下來就只有殺價競爭、汰弱留強。投資人要時時留意這些產業的變動,才能避免去接到別人丟出的刀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