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新平台/噗浪、MSN 網住股民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隨著網際網路普及,網路早成有心人炒股主要傳播平台之一。

過去投顧老師最早是透過傳呼機發出Call訊,通知會員殺進殺出,現在則以手機簡訊、甚至即時通訊軟體的MSN、微網誌的噗浪來發動會員,更有甚者,架設討論區對不特定人散布不實炒作消息,更將網站架設在美國,一出事就關站、另起爐灶,繼續坑殺投資人。

檢調今年七月接獲檢舉,指控「古董張」張世傑涉嫌成立588股票網(理財網)網站,並利用588周刊散布不實消息作為炒股利器,大力推薦唐鋒等個股,拉高股價出貨,坑殺不知情的投資人。

「古董張」因涉嫌炒作唐鋒股票被收押後,當初被588理財網及周刊極力推薦的除唐鋒外,中美實、亞昕、晉倫等個股,股價都重挫、甚至腰斬;被檢調懷疑是古董張散布不實消息的588周刊則已停刊,588理財網關站,但卻移址到另一個幸運理財網,同樣地,網站都是設在國外。

如同電玩、美妝,網路早就有許多股票討論區,只是古董張算是第一個有系統、有計畫地涉嫌透過討論區來炒股。

從588的案例來看,在討論區內,言論看似百花齊放,多空看法紛陳,甚至有人吐槽其他投顧老師推薦的股票,但588自己推薦的股票,所有看法不同的貼文,全數被刪文,看似開放的股市討論區平台,事實上就是炒股討論區。

---

 

報明牌 收會費 恐觸法

記者李錦奇/特稿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但並非無法可管的灰色地帶,若是透過網路報明牌、做廣告招攬收費會員,都有觸法之虞;不過,一般民眾也不用擔心完全失去言論自由,只要不涉及推薦個股、建議買賣價位、不收取報酬、不炒作股價,不慎觸法機率就大大降低。

網路報明牌、大作廣告攬客的情況,早已屢見不鮮,常見的案例是,有人在網路留言,自稱是股市高手,日進斗金,並且推薦股票、解盤,騙不知情的網友信以為真,爭相聯絡,進而騙取會員費、代操費、開技術分析班授課費等。

這樣的騙術,並非無法可管。金管會證期局指出,只要是證券金融業從業人員,如果不具有分析師資格,卻對不特定人推薦特定股票、建議買賣價格、收費招攬會員,都有非法地下投顧之嫌,違反投信投顧法;如散布不實消息,炒作股票、操控股價,影響市場秩序,也有違反證交法之虞。

若是一般民眾,雖比較有言論自由空間,可以分析行情,但若涉及內線交易、炒作股價,也可能被移送法辦;另,證期局官員也提醒,若藉網路發言等方式收取報酬,無論直接間接都是違法,例如收會員費或賣點數,都曾有被移送偵辦前例。

官員分析,透過網路對大眾公布聯絡電話,招攬會員,類似做廣告,也有觸法之虞,法院會依據是否針對不特定人推薦股票、推薦人數多寡、反覆重操舊業,來認定是否以此為業。

反過來說,若針對產業作廣泛分析,不針對個股建議買賣、價格,且不收費不賺取報酬,官員認為比較不會觸法。

---

 

券商廣告管理 納入臉書等網媒

涉及廣告 事前須向公會申報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廣大證券業從業人員要注意了,券商公會決議通過,將把時下最新流行的臉書(Facebook)、部落格(Blog)、推特(Twitter)、噗浪(Plurk)、MSN、網路聊天室等新興網路媒體,統統納入管理,今後無論是證券公司或從業人員發言涉及廣告,事前都要向券商公會申報,違者最重將施以停職處分。

這是網路時代興起以來,券商公會首度將網路媒體,明確定義並納入券商會員廣告管理辦法內,不再讓網路媒體成為管理漏洞,證券業者也多表示贊成,認為可減少從業人員不慎觸法,減少網路攬客、報明牌等糾紛。

富邦證已禁止員工透過部落格等網路媒體,做任何與工作業務相關的發言,就連公司的行銷活動訊息,也不可私下透過網路散布,原因是不希望員工在網路發言時,萬一不小心涉及廣告或報明牌,將有觸法之虞,或徒增糾紛,連帶牽連到公司。

券商公會之所以通過此案,也是考量網路科技發展迅速,各種公共領域漸趨多元化,因此決定納入證券業廣告管理規範,希望透過業界自律,避免券商或從業人員透過網路、臉書等新媒體,作不當廣告,引發爭議或違法。

券商公會定義的管理範圍很廣,舉凡臉書、部落格、推特、噗浪、MSN、網路聊天室都不例外,無論是證券公司或證券業從業人員,只要網路發言內容涉及做廣告,事前都必須透過所屬證券公司,向券商公會報備,若未駁回,申報二日自動生效核准。

違反規定 最重處分可達停職

券商公會表示,違反規定者,將通知所屬證券公司要求改正,並給予扣獎金等處分,最重甚至可處分停職。

金管會證期局也指出,無論是證券、投信、投顧業人員,若要在媒體發言解盤,都須符合投信投顧法,要取得分析師資格等一定規範,如果不具資格,不管是透過哪種媒體管道,包括網路,若對不特定人公布聯絡電話、網路信箱,進行類似拉廣告、收費招攬會員、推薦股票、建議買賣價位,都將違反投信投顧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