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8月轉虧!凌巨跌停賣單逾萬張

  • 2010-09-28 09: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凌巨(8105)二次公告8月份轉為虧損,股價創新高的多頭氣勢今天遭挫,以跳空跌停開出,委賣張數高掛逾1萬張。

 

凌巨從9月初16元附近一路上漲至昨天的27.65元,不到一個月漲幅將近7成,主要還是規劃朝觸控面板領域擴展業務,搭上近期觸控熱潮,具有轉機題材。但因近期有價證券於集中交易市場有異常交易情形,被證交所要求公佈基本資料及相關財務業務等重大訊息,在9月9日已經公布一次後,昨日再次公告。雖然8月合併營收突破12億元,但由於中國市場價格競爭加劇,加上稼動率下滑等因素,業外部份,受應付材料款項為以日幣計價,因日幣升值幅度較大,導致8月雖本業獲利,但因業外匯兌損失因素,單月整體稅後淨利虧損2200萬,第三季是否單季轉為虧損,必需觀察9月份業績變化。

第四季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傳統出貨淡季,加上韓系品牌客戶機種轉換,整體需求不強,不過,中國白牌手機可望受惠農曆年備貨需求,彌補部分季節性營收衰退,法人預估第四季營收季衰退約15%。

觸控面板產線建置進度方面,目前前段Sensor產線已建置完成,單月產能為2.5萬片基板產能,法人估計單月產能若以3.5吋計算為80萬片,至2010年底觸控面板模組月產能將可達100萬片,預計2011年第三季在擴充後段貼合產線至單月200萬片。目前積極送樣認證,開始小量出貨白牌手機訂單,預計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將以中國白牌手機訂單為主,第二季會開始爭取消費性電子或工業電腦品牌廠商訂單。

---

凌巨8月稼動率降、轉虧,預估9月業績降溫

回應(0) 人氣(223) 收藏(0) 2010/09/09 18:38

 

精實新聞 2010-09-09 18:38:0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小尺寸面板廠凌巨(8105)因規劃朝觸控面板領域擴展業務,近期被投信、投顧鎖定為標的,最近7個交易日股價漲幅超過30%。凌巨於9/9公佈近期業績,今年8月份合併營收達12.58億元,月增9.7%,年減3.83%,累計今年前8個月合併營收達86.54億元,年增9.7%。不過,由於大陸市場降溫、產品組合調整,加上TFT面板出貨已過出貨旺季,導致8月份單月轉為虧損2200萬元。目前產能利用率已經調降,預期9月份業績可能還會下降。

整體來說,市場預期,凌巨今年第三季合併營收,可能會達到35億元左右,較第二季小增5%以內或持平,低於原先預估的季增10%-20%。而且由於8月份已經轉虧損,第三季整體盈虧必需觀察9月份業績變化。不過,凌巨到今年第二季底每股淨值達21元,近期股價雖漲升,股價淨值比仍在1倍正常水準。

展望第四季,凌巨預期,第四季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傳統出貨淡季,往年經驗是第四季的業績都會比第三季減少25%左右。不過,既然今年是旺季不旺,也許淡季可能會不淡,第四季實際業績或許未必會像過去掉那麼多。現在正持續觀察中國大陸十一長假的銷售情況,此將為影響第四季業績變化的關鍵因素之一。

對於毛利率何時能改善,凌巨說明,由於TFT(3代廠)生產設備的折舊可望於明年大致提列完畢,加上產品設計正在往高毛利的方向調整,例如3吋、3.2吋手機面板等等,有些中高階產品的訂單可望逐漸量產,配合觸控面板導入,例如中國大陸白牌手機市場的智慧型手機應用觸控面板模組可能自今年10月份開始小量出貨、明年量產,預估明年度的毛利率,將會有較顯著的改善。

目前凌巨的昆山觸控面板模組新產線,還未竣工,預估可望於今年12月份正式投產。觸控前段製程在台灣已有試產線,也有小量模組產能。

凌巨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達62億餘元,年增18%。毛利率6%,合併營業利益6535萬元,稅後淨利達8971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約0.22元,與去年同期相較,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