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開誠布公 策略成功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

2010.09.30 08:52 am

 很多公司報喜不報憂,或者是沒被要求主動揭露的資訊則是能省則省,但大同集團旗下的綠能,上周五「主動」公布將因股價大漲而提列可觀金融資產減損,法人以掌聲回應,認為此舉是對投資人善意的提醒。

 

綠能上周五盤中高點為107元,最後以105元作收,股價大漲,伴隨而來要提列4.6億元金融資產損失,對每股稅後純益(EPS)的影響數字高達2.6元,將上半年EPS吃掉逾七成。

 

市場人士認為,綠能是大同旗下的金雞母之一,綠能最大股東尚志持股近四成,而大同又對尚志持股逾46%,集團交叉持股明顯,綠能的獲利表現,攸關大同集團相關公司的盈餘,為了避免影響第三季季報,才會選擇主動對外公布,企圖讓股價壓回,減少提列損失金額。

 

法人圈對綠能此舉也不是完全以負面解讀,認為大同集團這樣的舉動除了希望減少可能侵蝕的盈餘之外,隨著綠能股價大漲,對投資人影響加大,適時提出警示,應屬善意行為。

 

【2010/09/30 經濟日報】

---

《新聞透視》綠能做到了 別說你不能!

記者李錦奇/特稿

綠能主動提前公布可轉債(CB)金融負債損失試算結果,提升投資資訊透明度,值得肯定鼓勵,但怪的是,不見其他上市櫃公司跟進公布,顯然,有些事是不能憑良心的,主管機關有必要制訂「綠能模式」,規定上市櫃公司需提前揭露可轉債影響獲利、EPS試算結果。

CB、ECB因是發債公司潛在負債,按規定,每季需評價,如果股價上漲,意味潛在負債更多,需提列金融負債評價損失;如果股價下跌,將有評價利益。

但長期以來,發可轉債的公司,大都是在每季財報出爐時,才公布可轉債影響損益數,變成一大變數。以綠能為例,之前試算9月底收盤價區間84-115.5元,屆時需認列評價損失約1.2-6.5億元,約將侵蝕稅後EPS0.68-3.7元,相較於今年前七月稅後EPS4.56元,對投資人心理影響之大,不言可喻。

綠能上週五主動提前公布試算結果,不無提前消毒之意,既成功引導股價拉回,減輕評價衝擊,也提升資訊透明度,為自己贏得掌聲。

然而,市場現有兩百多檔CB,卻不見發債公司主動提前公布試算CB影響數,投資人得提心弔膽,等每季財報公布才能一窺究竟。

這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券商說,試算CB影響數,絕對沒問題,券商電腦輸入相關參數,馬上可以模擬試算跑出答案,事實上,不少公司發債前,還特別要求承銷券商幫忙試算,抓出以後股價漲跌幾成時,會對EPS影響多少。

換言之,大股東對CB影響數了然於胸,小股東卻是毫無頭緒,資訊明顯不對稱,一旦公司派居心不良,拿來當利多利空炒股工具,吃虧的肯定是小股東。

主管機關有必要強制規定發債公司應比照綠能,提前揭露可轉債試算結果,至少每季中旬,拉大影響範圍試算並公布結果,讓投資人參考,另外,可轉債如果帶來EPS評價利益,並非實際獲利,也應規定不能拿來配發股利。

綠能能,別說你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