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台幣升值、IFRS準則雙引擎啟動 資產題材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新台幣升不停,兌美元從32元直逼31元大關,美元持續走弱下,熱錢持續湧入亞洲,根據過去歷史經驗,與新台幣升值正相關的類股就是資產股,只要新台幣未來持續升值,資產股就易漲難跌。

此外,資產股未來還有另外一個題材,就是2013年即將實施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公司可以自行評估是否要將土地資產價值重估,這給許多老牌資產股大幅增加淨值的機會,尤其是土地在市區的公司,每股淨值將有機會大幅增加。

法人指出,在過去採用台灣會計準則時,只能在處分固定資產當天認列已實現資產處分利益,但在國際會計準則下,固定資產將定期以公平市價重估,並於財報上揭露未實現資產增值損益。

由於目前土地價值重估不易或土地交易及相關資產明細缺乏透明度,使得許多擁有大批資產的公司價值皆低於其NAV(每股淨資產價值),而IFRS要求公司在財報上以公平市價揭露其固定資產的價值,將使其每股淨值更接近NAV,因此資產股的透明度提高,可望讓股價趨近公平價值。

所以資產股的選股,現在就是挑選股價遠低於NAV的公司,舉例而言,法人估計土地都在精華區的台灣大地主─台肥(1722)NAV就大約100元,而台肥現在市價每股也將近百元,現在進場獲利空間就不大,但反觀中低價的大同(2371)、高興昌(2008)、勤益(1437)目前股價離NAV都有一段距離,長期持有較有獲利空間。

以大同而言,全台坐擁45萬坪土地,主要都在台北縣市精華區,其中台北市精華區的土地就有39.5萬坪,除了台北市土地之外,還包括板橋廠、基隆廠、中和廠等土地,券商預估整體土地價值折合每股盈餘約13元,以今年第二季底每股淨值還有6.1元,若真的重估資產價值,每股淨值應可超過15元,上週股價雖然大漲,但也還不到7元,逢低承接風險應該不高。

勤益在北縣環狀捷運線與捷運新莊線的交叉點頭前庄站附近的土地資產合計達10,928坪,分為文明段等5大塊,均在頭前庄站兩公里內距離,又在新莊副都心區域,位置可說是相當優越,上個月新莊副都心土地價格頻創新高,勤益資產價值更是水漲船高,第二季底每股淨值還高達17元,未來增值可期。

而高雄老牌資產股高興昌,持有市中心超過萬坪土地,目前已經跟國揚合資設立公司將進行開發,法人曾估計,若高興昌土地進行資產重估,每股淨值將可增加10元,上週股價收盤不到10元,也是股價低於NAV的公司之一。

 

<台股青紅燈>台幣升值 傳產抬頭 電子垂淚

新台幣匯率升值將徹底顛覆台股價值結構,因為資產價值抬頭,擁有大量資產的紡織、水泥、食品等個股,將成為盤面主流,出口導向的電子股因為匯率升值侵蝕掉獲利,第四季的獲利恐難交出好成績。

近期新台幣迅速升值,將使資金湧進保值性較高的房地產,央行的升息措施也難擋資金狂潮,在這種背景下,要從千餘檔台股裡挑股票,難度大幅提高。

過去六○年代,台灣產業發展主流以食品、紡織、水泥等原物料為主,這種產業需用工廠面積大,且早期使用土地多離市區不遠,以方便工人上下班,這些土地到現在卻變成這些個股翻身的憑藉,有些公司隨便賣一塊地,每股盈餘貢獻度就增加10幾20元,這種獲利速度讓電子股瞠乎其後。

要論資產價值,台股中以大同(2371)最具增值相,大同在全台有45萬坪土地,主要都在台北縣市精華區,其中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兩側,就有超過1萬坪,初估價值逾2000億元,不要說出脫獲利,光是資產重估,就可讓大同的淨值從現在的6元,提高到30元以上。

上週大同股價狂飆,就是反映這種台股最新的投資核心價值 ,紡織股中的宜進(1457)也是在反映它的資產價值,全球整體金融經濟結構已在轉變更替,投資人應該盱衡最新情勢發展,調整投資策略及持股結構,電子式微、資產當家已是必然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