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峰分割台聚光電,股價跌跌不休

回應(0) 人氣(198) 收藏(0) 2010/10/05 12:53

 

精實新聞 2010-10-05 12:52:5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鐵芯廠越峰(8121)分割電子旗下LED藍寶石單晶產品線為「台聚光電」,10月1日正式生效,股價也跌跌不休,法人擔心,台聚光電將進行現金增資,僅員工可認購,預料定價將在票面10元左右,因定價過低,該公司恐因此認列相關費用,侵蝕獲利;再者擔心員工認股稀釋越峰母公司股權。對此,越峰表示,員工認股將不致產生費用,且對越峰的股權僅稀釋13%,越峰仍將持有台聚光電87%的股權。

為考慮留才,越峰將大賺錢的部門藍寶石單晶產品線獨立分割成立台聚光電,資本額僅6億元,目前越峰仍是100%持股母公司,但在辦理現增後,員工持股將佔13%。

台聚光電董事長將為越峰董事長吳亦圭兼任,而總經理則由越峰原研發主管暨副總經理黃俊輝擔任。越峰對台聚光電仍有主導權,未來越峰合併營收中仍將維持有台聚光電藍寶石單晶的貢獻。

惟在越峰分割台聚光電後,股價也無法止跌,主因法人質疑越峰失去成長動能,亦擔心對台聚光電的持股遭稀釋,更憂心短期員工參與現增的股價過低,第4季恐有認列員工分紅的費用。對此,越峰內部指出,由於台聚沒有上市櫃或公開發行,無法在市場流通,因此員工認購的成本幾乎與專業鑑價的價格差異不遠,將無損失產生之虞。

業績部份,雖然9月不少被動元件廠營收從高峰略減,但越峰內部評估,9月鐵芯市況與8月差異不大;而台聚光電藍寶石單晶的業務表現亦不弱,惟工作天期較8月略減1天,營收小幅影響。

以此估算,越峰第3季合併營收約9.6、9.7億元,較第2季的8.38億元成長近15%,獲利可望同步走揚。

法人估,越峰第3季藍寶石單晶的獲利貢獻持續成長,且被動元件鐵芯的市況亦較第2季穩步提升下,該公司第3季毛利率將較第2季的26.84%再向上攀升,毛利率可望站上30%,惟考慮越峰鐵芯業務第3季將有匯兌損失,預估EPS將逾1元。

而展望第4季,台聚光電分割後,越峰的持股比重雖略降,但由於藍寶石單晶的價格仍上升,單季漲幅達到3成以上,再加上台聚光電的產能季增率達2成,因此單季EPS有再賺進1元水準,全年越峰EPS將有近3元的機會,將創2005年上櫃以來的最佳紀錄。

惟法人也認為,後續越峰的母公司鐵芯業績成長有限,業績的成長動能仍需來自台聚光電的挹注,若越峰對台聚光電的持股逐年下滑,則不利越峰的業績表現。

 

越峰分割金雞母 股價重跌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看好LED藍寶石單晶產品線未來營運成長性,被動元件廠越峰(8121)於10月1日將藍寶石單晶生產線分割為「台聚光電」。不過,市場顯然不領情,自分割案生效日起,股價已連跌兩根,昨日盤中更一度打至跌停板,相較8月時股價曾站上百元大關,近一個月股價跌幅差距達34%。

法人認為,越峰將賺錢部門獨立出去,但金雞母「台聚光電」股本僅為6億元,分割後即將辦理9,000萬元現金增資,員工認購將會稀釋越峰持股13%,倘若未來仍有籌資計畫,不排除將進一步稀釋越峰持股比率。

越峰表示,短期內台聚光電沒有新的增資計畫,將會專注於擴充產能上。公司指出,目前LED藍寶石單晶產品的訂單缺口仍未填滿,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第一季,因此計畫年底時,單月產能將會拉升至18萬~20萬毫米,同時新廠的建造計畫也持續進行,預估明年第二季總產能將達40萬毫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