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必達擬入股茂德 共抗三星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10.08 03:22 am
 

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左)有意出手併購台灣DRAM廠,傳參與茂德私募的可能性大,圖為坂本幸雄與茂德董事長陳民良之前合作時照片。
(本報系資料庫)
市場傳出,全球第三大DRAM廠日商爾必達有意入股台灣同業,以茂德的可能性最大。爾必達可能斥資15.5億元,或以技術作價參與茂德年底私募,台日合作對抗龍頭三星電子。

爾必達是日本最大DRAM製造商,一旦入股台廠,不僅將掀起DRAM產業十多年來最大整併潮,也是日本電子業外移一大「訊號」,後續是否會有其他日系大廠跟進來台找併購標的,值得關注。

外電報導,爾必達社長土反本幸雄表示,考慮入股台灣DRAM廠,共同對抗龍頭三星。土反本幸雄在去年DRAM景氣谷底時,便曾透露收購台廠的意願,但一直未成。

他點名,爾必達考慮併購力晶、茂德、華邦等台廠;美光陣營的南科、華亞科若有意願,也可以談。爾必達規劃初期將先入股二至三成,最後完成併購,但尚未與任何台廠接觸。爾必達目前在台灣合作對象有茂德、力晶、瑞晶、華邦。

茂德現正導入爾必達63奈米技術,茂德昨(7)日表示,年底私募對象將以現有合作夥伴為優先,很願意邀請爾必達參與私募,但目前沒有接觸。

法人指出,近期日圓匯率狂升,日廠頻頻轉單台廠,包括被動元件與面板,均擴大對台釋單,爾必達面臨出口成本墊高大增壓力,刺激其來台尋求併購標的意願。

茂德現正處於股票減資暫停交易,新股本月26日重新上市,掛牌參考價4.2元。茂德年底將辦理上限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5億元)私募有價證券,以及7億股額度內私募特別股,爾必達可能參與認購。

茂德透露,辦理私募是為了擴產,明年將月產能由6萬片拉升至8萬片,茂德今年資本支出約60億元,明年資本支出還在規劃。

 

 
 

 

【2010/10/08 經濟日報】

爾必達入股台灣DRAM 在台設立研發中心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10.10.08 03:22 am
 

日本最大記憶體公司爾必達昨天宣布,擬入股台灣的DRAM廠,買下台廠20%-30%的股權,可望成為台灣最大的DRAM廠整併潮。經濟部官員透露,爾必達同時將投資至少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1億元),在台設立有史以來最大的外商DRAM研發中心。

官員說,預估台灣目前「美光—南科、華亞科」及「爾必達—力晶、瑞晶」兩大陣營可望成形。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說,爾必達入股台灣DRAM廠,確實是TIMC(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胎死腹中後的替代方案之一;台灣DRAM業需要整併,突破光靠代工及產能獲利、卻缺乏技術的困境。

原本政府籌組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打算整併國內DRAM業者,但日前立法院已提案,禁止政府國發基金投資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理由是「最佳整併時機已過」。

爾必達受到日幣升值影響,在日本發展空間愈來愈小,昨天大動作宣布將併購台灣廠商。雖然爾必達指出,可能的入股對象幾乎包括台灣所有DRAM廠;但外界認為,爾必達以入股原合作夥伴力晶、瑞晶的可能性最高。爾必達昨天還指出,明年可望在台掛牌上市,為入股台廠籌資。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指出,目前國際DRAM業者分庭抗禮趨勢已大致成形,韓國大廠三星研發能力驚人,有高達7000人的研發陣營,美國大廠美光則有幾萬個研發專利,研發人員也有2000人,而爾必達的研發部門較弱,僅有幾百人。

不過,黃重球分析,對台灣廠商而言爾必達畢竟仍是全球少數擁有技術的廠商,台灣廠商樂於跟他們合作,提高自己的研發能量。

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爾必達也向經濟部申請科專補助,預計在台成立有史以來最大的外商DRAM研發中心,成立經費至少有1億美元,初期至少有幾十位研發人員。

【2010/10/08 聯合報】


爾必達擬買DRAM廠 茂德機會大

〔記者洪友芳、林毅璋/綜合報導〕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Elpida)大動作聯台抗韓,昨宣稱計畫買台灣DRAM廠20%到30%股權,力晶(5346)、茂德(5387)、華邦電(2344)皆是可能投資入股對象。爾必達也擬明年在台灣上市,預計將募集約100億日圓(1.2億美元)資金。

法人推估,透過茂德主要股東的居中撮合,爾必達與茂德關係比同業為佳,茂德預計11月進行私募增資,最有希望率先成為爾必達入股的對象。爾必達可望採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進行籌資與上市。 受爾必達將來台投資入股與上市的消息激勵,DRAM類股昨全面收紅,似演出歡迎行情。茂德將減資65%,因減資在即,股票從昨起到10月25日停止買賣,預計10月26日恢復掛牌交易。

爾必達與台灣DRAM業往來關係越趨密切,除了與力晶在台合資瑞晶之外,茂德、華邦電也成為爾必達代工生產DRAM的策略夥伴。力晶、茂德、華邦電對於爾必達投資入股一事,都抱持開放,茂德更表示,董事會將會認真考慮爾必達入股一事;南亞科(2408)、華亞科(3474)認為,二家公司與美光(Micron)合作,恐難以再和爾必達攜手。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分析,目前韓國三星在全球的DRAM產業中具有絕對優勢,但三星光是在研發人員的數量就有7000多人,其他DRAM廠都沒有如此的規模。爾必達是少數握有關鍵技術的廠商,因此對其欲來台設研發中心一事樂觀其成。


--

日圓升值壓力 爾必達只好併了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特稿】
2010.10.07 02:55 pm
 

全球DRAM業在歷經今年上半年的景氣循環榮景後,第三季再度反轉向下,提前進入寒冬,正當市場開始擔心台灣業者的生存問題時,在日本的爾必達卻因為日圓升值壓力,被逼得喘不過氣,因此,正式宣布加快與台灣業者整併的腳步,這讓去年政府推動DRAM再造計畫卻無疾而終的整併想法再度復活,該併的還是要併,變成國內DRAM業遲早要面對的事實。

爾必達雖然是日本最大記憶體公司,且位居全球第三大,但是日本的製造基地在成本考量下,近年來早已逐步外移,目前廣島的12吋晶圓廠已不生產標準型DRAM,全都交由台灣的合作夥伴,原本今年因為市場供不應求,讓爾必達上半年的獲利大增,營運鬆了一口氣,但第三季的日圓升值,創下日本15年來的新高紀錄,對以外銷為主的爾必達來說,營運壓力加大,成為提前加快海外整併布局的主因。

事實上,去年政府即有意引入爾必達的DRAM技術,進而達到整併國內所有業者的目的,但礙於國內業者除爾必達外,台塑陣營是與美光合作,合作進程才進入蜜月期,轉與爾合作的可能性低,加上後來DRAM景氣翻轉向上,導致政府主導成立的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 (TIMC),創新有餘,但吸引力不足,業者參與意願不高,讓原本整併的機會流失,TIMC形同破局。

今年以來,在DRAM價格回升,業者開始獲利後,對整併的事更興趣缺缺,未料DRAM景氣再度翻轉,而日圓升值快速,導致爾必達已提前感受到存活壓力,選擇在此時與台灣業者合作,並直接入股提高合作意願,無非是要藉由台灣的製造能力及產能規模,與三星一較高下。

台灣DRAM公司今年至今只有力晶、華邦電轉虧為盈,茂德、南科、華亞科都仍處在虧錢狀態,在時間點上,爾必達希望藉由景氣再度反轉向下,達到最快與最佳的整合目的,只能說,DRAM業未來存活大不易,整併還是一條難以迴避的路!

【2010/10/07 聯合晚報】

 

日股:爾必達擬發行600億日圓可轉債,早盤一度挫跌5.6%
【記者:劉敏夫】 2010/10/08 08:45
彭博社報導指出,日本半導體生產商爾必達(Elpida Memory Inc)週五股價出現逾1個月來最大下滑,因日經新聞社披露該公司計畫發行金額600億日圓的可轉換公司債的消息。 

週五盤中爾必達股價下跌5.6%,報842日圓,為8月31日來最大下滑。

DRAM價恐下探1美元、目標價遭調降 爾必達挫逾3%

回應(0) 人氣(136) 收藏(0) 2010/10/07 13:59

 

精實新聞 2010-10-07 13:58:37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證券新聞社(NSJ)7日報導,德意志證券以DRAM價格恐持續下滑為由,將日本DRAM龍頭廠爾必達(Eplida)目標價自1,200日圓調降至750日圓,投資評等則維持「sell」不變。爾必達股價聞訊重挫。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7日13時25分為止,爾必達重挫3.13%,報899日圓,創2009年7月14日來盤中新低紀錄。

德意志證券表示,原先市場預估1Gbit DRAM價格要到年底時才會降至2.0美元左右的水準,惟因該價格水準已提早於9月底出現,故預估到年底時其價格將再下滑25%至1.5美元左右的水準,且預估明(2011)年1-3月期間DRAM價格仍將持續下滑,預估至明年年中時1Gbit DRAM價格可能將來到1.0美元前後的水準。

德意志證券並指出,爾必達獲利雖仰賴於細微化進展,惟因爾必達40nm世代產品量產腳步較券商預期來得慢,最近發表的30nm世代產品進入量產則仍需時間,故預估截至明年度上半年為止爾必達業績恐將持續呈現惡化,因此爾必達今年度營益目標(券商預估值)雖將自946億日圓上修至968億日圓,惟明年度營益目標則將自706億日圓調降至276億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爾必達.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