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這個法人素誰啊?要說清楚啊…

 

公股銀 傾向盈餘轉增資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蔡靜紋、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0.11 02:19 am
 

多家公股銀行明年考慮盈餘轉增資,並提高股票股利比重,降低現金股利比重,法人表示,以股票股利為主,可能影響投資人購買意願。

法人指出,最近金融股表現不錯,金融機構若需要辦理現金增資,股價走強有利於定價,也可望因股價高而使得現增股數減少,降低現增膨脹股本、稀釋每股獲利的負面效果。

不過,部分金融股可能以盈餘轉增資的方式,來提高資本適足率,避免辦理現金增資。尤其公股行庫在新版巴塞爾協定有數年緩衝期下,打算以逐年盈餘轉增資的方式,取代一次性現金增資對公股股權可能遭稀釋的困擾。

法人表示,這樣一來,這些公司配發現金股息的空間,就會受到壓縮,而改以股票股利為主,將使這些個股的現金殖利率題材不再,影響法人投資意向。投資人必須要留意這些個股的增資決策動向。

法人表示,部分公股銀行有現金增資的難題,必須採取多發股票股利的策略,影響法人投資意向,但多家公股銀行大陸辦事處已獲准升格分行,未來營業後有許多利多題材,相關因素是否相互抵消,仍待觀察。

【2010/10/11 經濟日報】

---

搶錢 金融業明年籌資2,000億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蔡靜紋、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0.11 02:19 am
 

金融股走揚,多家金控、銀行評估明年將是金融業辦理現金增資好時機,目前已規劃或可能在明年執行的現增案或籌資案,金額合計已有近2,000億元,市場可能掀起金融業搶錢風潮。

 

因應新會計公報、資本計提規定,及西進或併購,多家金控、銀行都有籌資計畫,包括富邦金、中信金、永豐金等,預計籌資金額均達數百億元。
(本報系資料庫)

經濟日報/提供
 
明年起34號公報上路、正常放款須提列0.5%損失準備,加上未來新版巴塞爾資本協定,及明年多家銀行大陸分行將開業,拓展業務需求等,都將使明年金融業面臨大量增資與籌資需求。

多家金控、銀行業者表示,34號公報及正常放款提列準備規定,帶來的增資壓力相對小,多數籌資目的是拓展業務,及引進陸資或外資策略夥伴。

金控、銀行為拓展大陸市場,或引進策略性投資人,規劃大筆籌資案,最快可能明年執行者,包括永豐金300億元、大眾銀行300億元、開發金180億元、遠東銀100億元。

因併購規劃有籌資需求的,有中信金及富邦金,中信金約400億元,富邦金350億元,必須視相關案件進展才能決定籌資時間,最快年底或明年。

金控及銀行業者表示,這些籌資案,須視與陸資或外資洽談引資案情況而定,最快可能要等到明年以後才會執行。

法人指出,金融股受到兩岸開放題材激勵,及基本面明顯轉佳情況下,中長線多頭走勢確立,金融股走揚,有利於現金增資案的定價。

以台企銀為例,明年就規劃辦理現增,台企銀主管表示,目前股價表現不錯,辦理現增比較容易獲得股東支持,至於金額,據了解約數十億元。

包括合庫、台中銀及高雄銀,都將辦理現金增資,根據法人與業者預估,這四家行庫合計增資規模可能達到200億元以上。不過,合庫高層表示,由於現增涉及財政部須編列預算等困難,明年考慮以發次順位債方式籌資,暫不會辦理現增,籌資金額約100億元。

【2010/10/11 經濟日報】


金融增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