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0-28 12:10:5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台塑(1301)Q3在轉投資收益與股利收入增加下,獲利較Q2明顯回升;受全球景氣影響,台塑對Q4看法仍謹慎,不過在開工率回升下,Q4營收將較Q3回升,加上PVC利差回穩,而在上游原料乙烯價格下滑,以及大陸冬季限產政策帶動,法人認為,液鹼、EVA展望相對較好,台塑本業獲利可望於Q3落底。台塑目前PB值約1.8倍,過去歷史區間則在1.6~2.4倍,台塑今年獲利雖估衰退,法人推估, EPS仍可望突破6.5元,以公司近年平均配息逾7成來看,隱含殖利率估逾4.5%。

貿易戰干擾全球景氣,加上中國市場需求走弱,今年塑化行情全面走弱,而台塑Q3自結營業利益更來到今年以來低點,不過在台塑美國與台塑化(6505)轉投資收益挹注,加上股利進帳帶動下,台塑自結Q3 EPS達2.46元,較Q2的1.63元彈升。

觀看台塑Q4營運,受貿易戰干擾客戶購料信心,Q4石化產品恐旺季不旺,台塑對Q4營運看法仍謹慎,不過伴隨著上游原料乙烯價格走跌,下半年PVC利差已逐漸回穩,也有利於支撐EVA價差,另外,在大陸冬季限產令帶動,液鹼後市也相對正面,而AN與NBA也是台塑Q4相對較看好的產品;PVC、EVA、液鹼、AN、NBA合計就佔台塑營收比重逾5成,法人認為,台塑Q4隨著開工率回升、成本改善,Q4營業利益有機會較今年的谷底Q3改善,而因台塑去年Q4獲利基期低,預期台塑Q4單季獲利有望回到年增表現。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在油價走勢續弱的預期下,明年塑化產業回溫幅度有限,不過看好台塑將擁美國新廠效益,加上PVC利差相對其他塑化產品持穩,而轉投資的台塑化明年在限硫政策帶動下,主力產品柴油展望不差,整體來看,台塑明年營運可望較今年回升。

台塑自結今年前3季EPS為5.37元,低於去年同期的7.42元;法人推估,台塑今年EPS有機會落在6.5~7元,而以公司近年平均配息逾7成估算,目前隱含殖利率逾4.5%。

 

MoneyDJ新聞 2018-10-01 10:52:1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台塑(1301)第三季受到歲修廠數達13座廠,使整體稼動率將由第二季之93%降至89%,本業營收、獲利預期將較第二季轉下。不過第四季受惠,歲修僅4廠,帶動整體稼動率回升至92%,營收、獲利表現皆可望優於第三季水準,法人預估,今年EPS達9-10元,可望創歷史新高。此外,大陸冬季限產令,今年力度增強,期限從往年的11/15~3/15,今年提前至10/1並延後至3/31,長達半年時間,將使石化產品供給受限,看好明年石化產品市況仍可維持較佳水準。

台塑為台塑集團中專注於生產乙烯、丙烯相關衍生物,其主要部門及營收概況為:塑膠部(包含:PVC、燒鹼)占營收約27%、聚烯部(PEEVA)約占17%、台麗朗(AA、AE、SAP、NBA等)約佔10%、化學部(ANMTBE等)約占12%、聚丙烯部(PP)約占19%、其他約15%。

台塑第二季受惠AN、MMA利差擴大,且液鹼價格相對高檔,使營收達625億元,營業利益達86億元,優於市場預期,業外收益119億元,包括轉投資台塑化(6505)獲利優於預期、南亞科(2408)股利與匯兌收益,EPS為2.69元。 

公司第三季受到歲修廠數較多,達13座廠,整體稼動率將由第二季之93%降至89%,使本業營收、獲利預期將較第二季轉下,幸而有業外股利挹注估達63億元,可望帶動EPS維持2.5-3元高檔。

不過展望第四季,公司對營運看法樂觀,受惠亞洲輕油裂解廠於第四季有8座廠歲修,使供給減少,且進入歐美聖誕節以及大陸雙十一電商促銷季,終端銷售市場熱絡,可望帶動石化產品需求增溫,此外,由於中國大陸的冬季限產令,今年力度增強,期限從往年的11/15~3/15,今年提前至10/1並延後至3/31,長達半年時間,將使石化產品供給受限,價格及市場需求維持高檔。

公司表示,第四季歲修僅4廠,帶動整體稼動率回升至92%,營收表現可望優於第二季水準,此外,AN、液鹼、PE等產品進入需求旺季,價格、利差皆可望維持高檔,使第四季獲利亦不看淡,法人預估,第四季本業獲利可望優於第三季表現,全年EPS估達9-10元,可望達歷史新高,且看好明年石化產品市況仍可維持較佳水準。

 

MoneyDJ新聞 2015-02-13 11:57:1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PVCEVA銷量回升,台塑(1301)首季營運已出現回溫跡象,不過有鑑於油價底部尚未完全確立,法人認為,台塑後續獲利走勢還可持續觀察,乙烯、丙烯價跌對於台塑美國獲利影響也值得留意,而為穩定獲利,預期台塑今年仍將持續處分台塑化(6505)股份。

台塑為全球最大PVC廠,PVC占公司營收比重兩成以上,對公司本業獲利貢獻相對顯著,其餘產品則包括EVA、PEPPAN等泛用產品,台塑近年在生產布局方面逐漸往美國、中國及東南亞等市場挪移,台灣則扮演研發的核心角色。

台塑去年Q4受油價重挫衝擊,營收、獲利都大幅走衰,不過Q1隨著中下游塑化原料止穩,加上乙烯、丙烯等上游原料也出現小幅反彈,近期接單動能回升,法人預期,台塑Q1營運將可望逐漸步出谷底。

 

惟台塑Q1營運雖已逐漸步出谷底,不過有鑑於目前油價底部尚未真正確立,法人認為,台塑後續產品利差表現還是要持續觀察;另外,有鑑於台塑美國目前獲利主要來自乙烯、丙烯,受到上游塑化報價明顯下修影響,今年獲利貢獻也需再觀察。

台塑去年共釋出台塑化4.9萬張,處份利益達26.36億元,而為穩定獲利、提升公司財務體質,預期台塑今年還會持續釋出台塑化股權,不過也需考量台塑化股價位置;台塑目前持有台塑化274.2萬張,持股比重則為28.79%。

台塑2014年合併營收為2165.89億元,年增0.54%;自結去年EPS為2.82元,每股淨值約43元;展望今年,法人預估台塑今年EPS約3.3元,每股淨值則估達45元,以此估算,PB值約1.7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a1d40e4-32d8-4abd-b510-e72fb21e4916&c=MB06#ixzz3RbWvoUg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0-10-14 07:4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油價走升、供給緊俏,塑化報價展現活絡攀揚動力,行情頻創新高。看好塑化加溫行情及台塑四寶營運調度實力,美林、野村證券聯袂調升台塑集團投資評等。美林證券推薦買進台塑(1301)、南亞 (1303),目標價上看84元、82元。

 

  至於台化(1326)也因PTA行情看俏,美林證券將目標價調高至78元。

  此外,野村證券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台塑第3季氯鹼(Chlor-Alkali)與特用化學產品獲利優於預期,加上中國限電、反污染政策下,供需緊俏可望帶動PVC、氯鹼收益走揚,調升台塑2010年至2012年獲利推估值8%至11%,目標價從84元向上喊出90元價位。

 

  昨天外資買超台塑、台塑化分別為7,427、4,233張,未來國際資金買盤能否重新挹注台塑四寶,關鍵有兩個:

  一、外資圈sell side是否認同塑化產業將溫和復甦的題材;二、國際機構投資人是否對日前台塑與南亞大火事件「釋懷」。

  美林證券表示,中國大陸已開始關閉高耗能的工廠(包括電石法PVC),PVC供需情況轉佳,未來的價格、毛利率展望都不錯,預估台塑2011年、2012年毛利率達30%。另,MMA、AN、ECH等特化產品今年上半年營收貢獻攀升至16%,比去年同期提高5%,未來毛利率可望將提高至31%。

  看好台塑明年PVC價格及毛利率,並成功轉型為專業級產品,美林證券將台塑2011年、2012年每股盈餘推估值調升47%、66%。

  美林證券認為,中國電子材料需求轉佳,南亞旗下CCL出貨逐步拉高,推估今年成長力道達30%,而聚酯、化學產品也因原料吃緊,未來三年供需條件改善。加上南亞科營運好轉,台塑化獲利能見度也逐步提升,首度將南亞納入追蹤標的,推估南亞2010年至2012年EPS複合成長率達19%,股價具25%的上漲空間。

  美林證券指出,全球新增產能有限,PTA明年毛利率可望維持,搭配中國消費性電子需求穩健可期,有利苯乙烯供應鏈如PS、ABS、SM等產品毛利率延續強勢。伴隨產能、毛利率聯袂提升下,推估台化2010年至2012年每股盈餘複合成長率14%,調高台化2011年每股盈餘預估58%。(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張志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