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價跌 成衣業毛利持平

2011/08/17 13:0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1年8月17日電)全球棉花供需吃緊情況持續改善,預期價格持續走軟。投顧認為,未來在原料走跌下,客戶下修產品ASP速度將快於廠商原物料移動平均成本,預期成衣廠下半年毛利率將與上半年持平。

 

永豐證券投顧引述美國農業部 8 月針對全球棉花供需報告顯示,由於期初及期末存貨的增加及需求放緩,因此 2011/2012 年度庫存消費比持續由7月預期的43.68%再跳升至45.7%,致使棉花價格在供需吃緊情況明顯改善下,價格持續走疲。

 

報載棉花期貨在棉花連續2日大幅上漲後,隨即投資人獲利了結,打壓棉價走跌;美國紐約10月期棉合約收跌0.41美分,跌幅近0.4%,收報每磅104.62美分;12月期棉合約收低 0.19 美分,跌幅近 0.2%,收報每磅103.85美分。

 

永豐證券投顧指出,金融風暴後毛利率表現最好是在2010上半年,儘管今年4月原物料價格再創波段高價,棉花每磅147美分,油價每桶114美元,但成衣廠的毛利率再創高幅度已經有限,因此未來在原料走跌下,客戶下修產品平均出貨單價(ASP)速度將快於廠商原物料移動平均成本,預期成衣廠下半年毛利率將不比上半年高,預期成衣廠今、明兩年的營運仍然穩健成長。

 

 

印度暫停棉花出口 我受影響業者一覽
2010/10/12 09:02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陳怡君╱台北報導】

 

 

 

印度暫停棉花出口,國際棉價應聲大漲,不少業者將採用替代品聚酯纖維,推升其需求與價格行情,上游原料乙二醇(EG)近期漲勢將不歇。

 

法人預估,國內EG大廠如南亞、東聯、中纖等,第四季獲利將更為看漲,下游化纖業景氣將一路旺到後年。

 

漲價二關鍵 EG逼近900美元

 

國際棉價持續攀高,已推升聚酯纖維上游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及EG的價格近一季來價格持續翻揚,漲幅各約17%以及28%,其中EG本周報價來到每公噸890美元,即將突破900美元關卡,而PTA本周報價更是直逼1,000美元關卡。

 

EG與PTA受到兩個因素的影響,產量減少,價格上揚。第一個原因是台塑石化兩座烯烴廠同時停爐,以及部分石化廠停工歲修,使近期遠東區乙烯產能大缺,間接造成EG廠開工率下滑;第二個原因則是印度棉花禁止出口,短期內PTA及EG價格漲勢恐難停些。

 

南亞主管認為,這一波EG、PTA的漲勢來自於下游化纖業的旺季效應,至於棉花價漲推升聚酯棉需求對EG、PTA行情的推升力道,尚未完全顯現,預料將反映在第四季紡織業傳統旺季。

 

東聯認為,目前乙烯現貨吃緊,加上下游化纖需求真的不錯,如果印度採取禁止出口的措施,可望將再推升EG價格的上揚。

 

國內法人認為,目前由於國內最大EG廠南亞有兩套設備在進行歲修,開工率降至六成左右。

 

加上中油四輕將於11月開始歲修停工,屆時中油因乙烯產量減少,將對下游各廠打七折供料,屆時國內EG將更為缺少,EG價格更為看俏,國內EG大廠如南亞、東聯、中纖等,第四季獲利可望更為看漲。

 

下游急拉貨 報價逐月調高

 

化纖業者表示,國際棉價飆漲至15年新高,帶動下游客戶轉而購買聚酯棉、絲替代天然棉,為遠東新、南紡、新纖等業者增加營收,業者樂觀看待明、後年的市場。

 

另一方面,聚酯產品價格也跟著逐月調高。以新纖為例,今年以來聚酯棉的產品報價漲幅超過一成,最新報價來到每公斤50至60元。隨著棉價續漲,新纖也預告還要再調漲聚酯棉報價。

 

棉價飆 聚陽 台南 暖呼呼

成本轉嫁下游 年興擁低價庫存賺利差 2010年10月14日蘋果日報

 

 

【黃馨儀╱台北報導】中國減產、印度限制出口加上需求熱,推升國際棉花現貨價每磅飆上110美分,創15年新高。對此,聚陽(1477)、台南(1473)、年興(1451)等成衣廠表示,秋冬服飾已出貨,且成本應可轉嫁至下游,本季衝擊有限。

 

站上新高

而因棉價大漲,聚酯棉出現替代性受益,亦引發加工絲接單熱潮,新纖定單已滿到明年,預估第3季獲利將可超過上半年;聯發目前兩岸產能皆全滿,法人估,第3季獲利是上半年總和。

國際棉價大漲,中國紡織廠已將棉製秋、冬新款服裝等價格上漲2成因應。國內業者認為,未來應能逐步轉嫁給下游或消費者,棉花上漲壓力將可降低。

紡拓會執行副董事長葉義雄說:「棉價雖創新高,但成衣廠報價早在3個月前就已調漲,且影響到下游成衣多為牛仔褲、重磅數POLO衫等,用棉量大的衣物,其他產品影響小。」

 

 

3大成衣廠今年營運概況

年興主管指出,最關鍵因素,仍在公司是否能將漲價的幅度轉嫁給下游客戶。據了解,因今年來棉花現貨價頻上漲,年興已提高庫存因應,目前庫存約6個月,因擁低價庫存,反而可拉大利差。未來除不再添購太多庫存,更將以「用多少、買多少」來因應,也會逐步向下游客戶調漲報價。

年興主管分析:「第3季應是營收最好的1季,由於冬衣出貨完畢,預估第4季營收雖不錯,但應不會優於上季。」

台南本季營收看俏

台南主管指出,公司下單前都會先談好價格才決定接單,且可將漲價壓力逐步反映給下游與客戶,影響不大。

台南主管指出,定單能見度已到第4季,現正趕工歐美聖誕節定單,本季營收應與上季不相上下。

棉價受益受害股.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