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7-12 12:09:4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台化(1326)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目前產品去化順利,8~10月旺季銷售還可望更佳,且ARO-3廠估計在9月完成復工,使下半年整體稼動率可望提升;整體來看,台化預期,7月營收將較6月成長,第三季營收預期可較第二季成長,且第四季營收可望續季增,下半年度表現可望比上半年好。法人預期,第二季估為今年低點,第三季本業回升外,業外有股利81億元挹注,預期第三季EPS估達2.5~3元,全年EPS估在6.5~7元水準。

台化受到中美貿易爭端及恆力石化開車影響,石化、塑膠及紡纖市場信心不足,價格持續下滑,且ARO-3廠事故影響、持續停工,6月合併營收257.76億元、月減5.1%,年減24%。第二季營收818.66億元、季減10.5%、年減17.9%,稅後淨利57.98億元、季減31.9%、年減59.4%,EPS 0.99元。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貿易戰緩解,目前7月看起來下游去化還可以,產品都賣得出去,8~10月進入旺季,銷售表現估計還會更佳,此外,今年大型的歲修定檢大多在上半年完成,ARO-3廠的復工計畫估可在9月完成開工,使整體下半年稼動率可望高於上半年。

不過,洪福源強調,市況供需方面,上半年恆力石化開工很順利,下半年東亞及東南亞還有好幾個大型石化案將開出,市場供給增加,但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仍在,使市場圍繞保守氣氛,預期石化塑膠產品價格,不會有大幅上調,總結來說,「第三季旺季還是在,但今年不是很熱的旺季。」

展望主要石化產品後市,洪福源分析,PX、PTA受惠下游聚酯開動率提升,目前市場供給偏緊,價格走揚,預期下半年仍可維持獲利,SM今年無新增供給,預期價格約在1050元盤旋,是台化目前獲利最佳的產品線,而PC、ABS今年營運比較差,但最近PC有止跌回升,ABS亦受惠近期原料AN、BD價格走低,獲利提升,且下半年進入旺季,認為這些產品線應該都可以維持獲利。

整體來看,台化預期,7月營收將較6月成長,第三季營收預期可較第二季成長,且第四季營收可望續季增,下半年度表現可望比上半年好。

法人分析,台化第二季營運估將為今年低點,第三季本業獲利回升外,業外並有股利81億元挹注,預期第三季稅後獲利可望較第二季倍增,EPS估達2.5~3元,全年EPS估在6.5~7元水準。

 

MoneyDJ新聞 2018-10-11 10:32:0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台化(1326)受惠PX、PTA價量具揚,9月營收續成長,創歷史第三高,整體第三季營運亮眼,歸屬母公司合併稅後淨利197.34億元,EPS達3.38元,單季獲利、EPS皆創單季新高。展望第四季,公司表示,因油價續揚,且市場庫存偏低,加上年底有萬聖節、聖誕節、中國農曆年節等節慶需求帶動拉貨潮,對第四季營運不看淡,法人預期,10月營收可望維持9月水準,第四季營運可望優於第三季,不過明年在中美貿易戰的隱憂下,終端需求變數較大,能見度偏低。

台化為台塑集團成員之一,並且是台灣最大的芳香烴一貫廠。去年產品營收比重為:石化產品占43%,塑膠產品占29%,化纖紡織產品占8%,其他(電力、油品、模組、測試等)約占20%。

以占比最高的石化產品來看,包括苯、甲苯對二甲苯(PX)、鄰二甲苯(OX)、苯乙烯(SM)、合成酚(Phenol)、丙酮(Acetone)、純對苯二甲酸(PTA)及二甲基甲醯胺;塑膠產品則有聚碳酸酯樹脂(PC)、聚苯乙烯(PS)、聚丙烯(PP)及ABS;另生產合成纖維、短纖布及長纖布,尼龍粒等纖維產品。

台化9月營收達369.39億元,創歷史第三高,月增1.48%、年增24.72%,係台塑四寶中唯一維持9月營收月增幅為正成長者。公司表示,受惠PX、PTA、苯酚價量具揚,帶動營收持續往上。

整體第三季營收達1076.35億元,營業利益達115.77億元、季增9.9%,亦為台塑四寶中唯一本業獲利維持季成長者,加上業外受惠股利挹注,稅前淨利245.23億元、歸屬母公司合併稅後淨利197.34億元,EPS達3.38元,獲利、EPS皆創歷史單季新高。

台化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游消費力道轉弱,客戶轉觀望,使8、9月雖為塑膠旺季,但營收增長幅度較公司預期偏弱,不過,在市場庫存持續降低,及十一長假期間、大陸下游聚酯客戶僅休假一至三天下,拉貨力道逐漸回升,輔以油價持續上揚,客戶憂心產品價格走高下,近期拉貨轉積極。

至於第四季,受惠市場庫存偏低,且年底有萬聖節、聖誕節、中國農曆年節等節慶需求帶動拉貨潮,以及油價維持高檔下,PX、PTA、苯酚類產品價格料維持高檔,而法人預期,台化10月營收可望維持9月水準,第四季營運可望優於第三季,今年全年EPS估可達歷史新高;不過明年受中美貿易戰隱憂影響,終端需求變數較大,能見度偏低。

 

MoneyDJ新聞 2018-04-12 12:03:0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台化(1326)受惠產品價量齊揚,3月營收達351.58億元、創2012年以來同期次高;第一季營運亦隨產品價格上揚,利差擴大,EPS 2.22元,居台塑四寶之冠。展望後續,公司表示4月營收將較前月下滑,主因有部分產線歲修,而目前產品價格因庫存墊高,自攀高轉盤整,幸而第二季進入銷售旺季,營運力拚持平第一季水準。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7元,隱含現金殖利率逾6%。

台化為台塑集團成員之一,並且是台灣最大的芳香烴一貫廠。2016年產品營收比重為:石化產品占59.6%,塑膠產品占28.2%,化纖紡織產品占8.8%。

占比最高的石化產品包括苯、甲苯、對二甲苯(PX)、鄰二甲苯(OX)、苯乙烯(SM)、合成酚(Phenol)、丙酮(Acetone)、純對苯二甲酸(PTA)及二甲基甲醯胺;塑膠產品則有聚碳酸酯樹脂(PC)、聚苯乙烯(PS)、聚丙烯(PP)及ABS;另生產合成纖維紗、短纖布及長纖布,尼龍粒等纖維產品。

國際油價於3月逐步走高至70美元,使石化、塑膠、化纖等產品線價格皆上揚,且下游拉貨積極,使台化3月營收達351.58億元、月增17.2%、年增19.1%,創2012年以來同期次高。

台化第一季營收達989.57億元、季增0.2%、年增10.9%,且因產品價格上揚,利差擴大,稅後淨利達129.74億元,EPS 2.22元,居台塑四寶之冠。

不過由於農曆年後,市場氣氛轉觀望,使產品價格自攀高轉盤整,台化表示,4月公司並有兩條產線檢修,預期4月營收將較3月下滑;而目前市況來看,第二季進入銷售旺季,下游需求仍有支撐,預期產品價格大幅下降不易,力拚第二營運持平第一季水準。

展望公司今年營運,受惠PTA、苯酚、SM、ABS、PS表現皆不錯,尤其PTA過去受市場供過於求影響,利差表現不佳,今年以來有於新產能開出有限,且下游聚酯廠開動率達90%以上歷史新高,需求提升,今年利差表現佳。而ABS、PS受惠中國白色家電銷售量動能延續,需求提升,今年獲利表現可望維持較佳水準。法人看好公司今年營運可望維持或優於去年水準。

台化2017年營收達3584.21億元,EPS 9.33元,公司擬配發7元現金股利,隱含現金殖利率逾6%。

 

MoneyDJ新聞 2015-01-13 11:17:4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台化(1326)上季受到銷量大減以及業外認列台塑化(6505)損失影響,上季大幅轉虧,不過法人認為,隨著國際原油價格跌勢逐漸趨緩,台化首季營運將逐步轉好,而觀看台化客戶庫存普遍過低,後續需求動能可期,且價走低也有利於台化芳香烴產品利差改善;台化目前PB值約1.4~1.5倍。

台化為芳香烴垂直一貫大廠,產品線包括苯、PTAPA、OX、PX,以及下游的SMABSPS等,業外轉投資事業則包括台塑化、麥寮電廠等,台化持有台塑化24.38%股權,業外獲利表現主要受台塑化影響。

台化去年受到PTA、SM利差惡化,且多數產品線利差都持續收斂影響,獲利空間萎縮,而去年Q4更因油價、原物料行情急跌導致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致使去年Q4營收大幅季減11%,加上認列庫存跌價損失,以及台塑化投資損失等影響,自結去年Q4單季每股虧損達1.11元,而這也是公司2012年Q3以來,首度單季轉虧。

 

台化去年Q4表現雖然黯淡,不過隨著近期油價與上游原料跌至相對低檔,公司指出,客戶觀望心態雖然還在,但已經開始尋找進場買料的時間點了,而且目前客戶庫存水位普遍偏低,需求也相當緊迫,待油價止穩後,接單動能將可恢復。

台化目前也持續去化高價庫存,預期Q2營運就有機會回到比較正常的軌道,而法人則認為,台化今年Q1本業應該就可轉虧為盈,但需留意台塑化的獲利表現。

從原料端來看,在苯價維持相對低檔的情況下,台化產品利差應有改善的空間,今年將會是對台化營運比較好的一年,而SM目前雖有超跌的問題,但整體市場需求並不看差,後市仍可期待。

台化2014年合併營收為4014.54億元,年減6.2%;自結去年稅後淨利為141.47億元,年減47%;自結EPS為1.73元。去年底每股淨值約45.5元,PB值約1.4~1.5倍,過去歷史區間則為1~2.5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80796f6-8432-4cd6-a115-8402e91ea187&c=MB06#ixzz3OgCaTSJ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塑四寶獲利概況
2010/10/15 09:49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周義朗/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兄弟昨(14)日表示,台塑集團原料調度無虞,第四季獲利還將優於第三季,要大家放心。王文淵說:「只要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70至80美元間,明年台塑集團的表現,將與今年第四季一樣好。」

 

四寶第三季獲利432.63億元。台塑化烯烴一、二廠同時停爐,台塑集團乙烯等原料調度吃緊,引發外界憂慮,台塑集團在傳統塑化旺季是否「虧很大」。王文潮表示,烯烴一、二廠停爐重疊時間愈長,對於下游加工產業的衝擊最大,對台塑化的影響也是很大。不過,在調整產品後,只要需求景氣不變,台塑化第四季的營收與獲利將優於第三季。

 

王文潮指出,重油加氫脫硫二廠停爐後,台塑化經過20餘天的調整汽、柴油的配方與含硫量後,目前產品出貨情況比第三季好很多。目前柴油與原油價差已拉開至每桶11至12美元,汽油與原油也有10美元的價差,即使有烯烴二廠開始歲修,但台塑化第四季獲利情況應該不會太差,可能還會優於第三季。

 

王文淵強調,烯烴一、二廠停爐後,衝擊最大的是台塑化,其次是台化,因為台化仰賴台塑化供應芳香烴,生產苯、酚類下游產品。因應烯烴一、二廠停爐,台化早已到現貨市場購買對二甲苯(PX)、混合二甲苯(MX)、二甲苯等芳香烴產品因應。

 

近期棉花價格飆漲,帶動化纖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乙二醇(EG)價格跟漲,使台化利潤空間拉大。台化總經理洪福源日前也說:「烯烴二廠停爐大修期間,台化的料源沒有問題,台化的PTA生產線不擔心原料問題。」

 

南亞董事長吳欽仁昨天也指出,南亞並不擔心乙烯等原料供應問題,因為在烯烴一廠發生工安事故停爐後的第一時間,南亞即到現貨市場大舉買料,乙烯價格從每公噸800美元一路買到超過每公噸1,000美元。

台塑四寶99前三季.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塑 王文淵 南亞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