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限制稀土出口 美德不滿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外傳中國自本週一開始對歐美實施稀土限制出口,引起美國及德國嚴重關切。另外,美國議員也要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針對中國電信設備商在美業務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美代表收集資訊 控中違反WTO

紐約時報週二報導,中國自本週一起,已限制稀土運往美國及歐洲;針對此點,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Nefeterius Akeli週二說:「我們正在收集相關資訊,以決定中國是否違反WTO規範。」目前無法得知中國是全數禁運或允許部分貨船出航。

德國工業聯盟(BDI)週二表示,中國限制稀土,目的是要告訴西方國家,「想要原料就來中國投資」;BDI指出,過去十個月,中國稀土出口量減少四成,對德國是一項嚴重警訊,因此下週將在柏林召開特別會議研商,屆時企業代表、WTO及歐盟官員均將出席。

德國每年稀土進口量約三千至五千噸,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上週也曾表態,德國正在尋求東歐及中東的稀土供應,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週二表示,中國近來已根據國內法律,對稀土產業採取必要管制,但對於先前是否對日本實施禁運,他不願表示評論。

九月初中日釣魚台衝突期間,便傳出中國限制稀土運往日本,但中國官方否認。當時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說:「中國官方沒有禁運,但中國企業自發感情下驅使的行為,政府不會干預。」

美議員要求嚴審 中國電信設備廠

在此同時,美國參議員Jon Kyl等四人聯名致函FCC,要求對華為、中興等中國電信設備廠商進行嚴格審查,並限制其在美國的業務。信中指出,華為和中興受中國軍方影響很大,可能利用參與美國通訊標案的機會,控制通信網路,進而破壞或截取機密資訊。美國電信龍頭Sprint Nextel的網路設備升級計畫,將在未來幾週決定供應商,華為與中興均為競標廠商。


---

中國控制稀土是否引發「資源大戰」?

 

嵇偉

BBC中文網記者

 

被稱為「21世紀重要戰略資源」的稀土

 

被稱為21世紀重要戰略資源的稀土,近日來由於中國可能大量減少其出口量,在國際範圍引起關注。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星期三報道中國可能從明年起大量減少稀土出口後,星期四受到當局公開否認,說該報道不符合事實。

 

與此同時,美國媒體和日本方面都提出中國正在阻止稀土出口的指稱。

 

重要戰略資源

中國的稀土資源佔世界第一位,也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國和出口國。

 

據中國兩年前的官方數據,中國的稀土儲量佔全世界總儲量的53.5%;也有美國能源專家的數據說,中國的稀土儲量佔全世界的36%。

 

中國媒體刊登的資料顯示,截止2000年底,中國全國已探明稀土資源量1億噸以上,而預測的資源遠景量大於2億1千萬噸。

 

稀土是國防工業和尖端工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所以有分析說,稀土科技一旦用於軍事,必然帶來軍事科技的躍升。

 

如此重要的戰略資源稀土不僅是稀缺資源,同時又是不可再生資源。用大白話說,用多少就少多少。

 

正因為稀土的稀缺和它在尖端技術中不可缺少的作用,中國減少多達30%的稀土出口量的可能性導致外界擔憂,此舉也許會引發一場「稀土戰」。

 

輿論造勢

儘管商務部否認了官方媒體的報道,但是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減少稀土出口量的可能性很大。

 

中國國內對限制稀土出口的造勢已有一段時間。早先有報道說,從1990年代至今,中國稀土的出口量增長了十倍,平均價格卻被壓低到當初價格的60%左右。

 

中國多家官方媒體還引用美國能源政策分析家亨弗裏斯的報告說,美國、俄羅斯和澳大利亞的稀土儲量僅次於中國,但三國的產量都為零。

 

報道說,中國的稀土資源只佔世界總量36%,但生產量卻佔97%,而其餘三國卻把自己的稀土資源珍藏起來,使用的絕大部分是從中國進口的低價稀土。

 

《人民日報》的有關文章也說,稀土主要使用國日本在過去十多年中低價購買了大量高質量的中國稀土,儲備量足夠用上幾十年。

 

文章斥責說,日本經產大臣最近稱中國對日稀土出口「沒有恢復至正常水平」,如果他指的是過去那種大量無序廉價出口情形的話,那麼這種「正常水平」永遠不會再出現了。

 

引發 「稀土戰」?

日本駐華大使近日召集了美、英、德、法、韓等國駐華大使,希望聯合這些國家向中國施加壓力,要求中國放寬對稀土的出口限制。

 

美國貿易官員也表示,有關當局正在調查《紐約時報》關於中國下令禁止向美、歐出口稀土的報道。

 

外界認為,北京政府正在以打擊稀土走私為由,為其大量減少稀土出口造勢,此舉既可確保中國在稀土價格上的話語權,也可掌握稀土的戰略價值。

 

去年初英國《泰晤士報》就曾刊登「中國掌握技術未來的鑰匙」為題的文章說,作為稀土供應的最大國家,中國將控制消費類電子和綠色技術的未來。

 

最近數月,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多家美國媒體和包括鋼鐵工人聯合會在內的一些美國團體,指責中國限制稀土開採和控制稀土出口是壟斷,「威脅了美國安全」。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還在《紐約時報》上發表評論,稱中國的稀土政策是「無賴國家」的表現。

 

但是中國人卻高呼「中國不能再當稀土出口的冤大頭」,要把稀土出口變為「外交亮劍」。

 

多家媒體還引述全國人大代表周宏宇在接受中國商報採訪時的警告說,中國出口的稀土有朝一日將構成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

 

當然,些爭執是否會上升為政府級的「稀土戰」,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是否會大量減少稀土的出口量。而這正是目前國際社會拭目以待的。

--

德國政府傳通過有助取得足量稀土的策略

回應(0) 人氣(69) 收藏(1) 2010/10/21 09:04

 

精實新聞 2010-10-21 09:03:59 記者 金正平 報導

彭博社20日報導,德國政府已通過一項有助於該國取得足量稀土(rare earth)金屬的策略,經濟部長Rainer Bruederle 20日表示德國將致力於與生產稀土國家開展合作關係,同時協助建立一個稀土的回收中心。報導指出,德國將在這次的G8與G20高峰會當中提出此議題。

稀土為雷射、太陽能電池板等科技產品生產所需的重要原物料。目前大陸為全球第一大稀土生產與出口國。

德國產業官員19日表示,中國大陸限制稀土出口的消息令德國產官界極為憂心,因此聯合起來向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

2010年10月21日09:38

美國稀土生產商淡化對中國的擔憂

 

美國重要稀土生產商Molycorp Inc.首席執行長淡化了對中國利用其在全球稀土供應市場近乎壟斷地位的擔憂﹐但說中國限制出口的戰略凸顯了尋找其他替代供應商的必要性。

 

幾個月來﹐日本、美國和歐盟已經為中國稀土供應量減少的情況做好準備﹐中國以在世界稀土產量中高達97%的份額主導著這個市場﹐而中國今年的出口配額幾乎用盡。

 

近幾週外界對中國政策的關注有增無減﹐中國政府發出有可能進一步減少明年稀土出口的信號。中國稀土交運的延遲更加劇了這種擔憂。美國一位官員說正在密切關注目前的形勢發展。英國和歐盟官員說他們並未意識到他們的稀土購買商正面臨供應困難。

 

Molycorp首席執行長史密斯(Mark A. Smith)週三接受採訪時說﹐他看到中國正採取值得讚許的措施來重組一個為高科技公司供應關鍵元素的產業。他說﹐多年來﹐中國有條不紊地削減出口﹐以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需求及規范生產和交易時有發生的混亂狀況。Molycorp位於科羅拉多州﹐從八月份上市以來﹐公司股價翻了兩倍多﹐當時外界正對稀土供應缺乏頗為擔憂。

 

史密斯說﹐我真的很讚賞他們試圖對整個行業進行整頓所做的努力。他還讚揚了中國打擊走私及近幾年關閉污染最嚴重的一些生產工廠的舉措。

 

Molycorp在加州的礦區曾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元素生產基地﹐直到2002年﹐由於稀土價格下滑﹐加之一個生產事故的發生而被迫關閉。現在﹐Molycorp逐漸開始東山再起﹐預計明年開始開礦﹐到2012年底生產2萬噸稀土氧化物。

 

事實上﹐Molycorp希望能成為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外界對中國出口政策的日益增強的關注為Molycorp的業務帶來了好處﹐部分由於公司儲備的稀土元素的價格正在上漲。史密斯說﹐他不停地接到全球各地不請自來的投資要求。

 

中國仍然是稀土供應巨頭﹐今年的產量約為12萬噸。這些元素對風力渦輪機、混合動力車及智能武器的生產極其重要﹐但要將它們從稀土中提取出來成本十分昂貴。重要的是﹐中國還在把許多氧化物加工成最終金屬成品方面佔主導地位。

 

中國官員暗示2011年將繼續對稀土行業發展實現嚴格控制﹐令稀土價格本週再次大漲﹐北京的影響力在此顯露無疑。中國可能會繼續實行配額制﹐在這種配額制下﹐今年的出口降幅大大超過了預期﹐也使得北京的稀土出口計劃成為華盛頓、柏林和東京在地緣政治方面的最大擔憂

 

對於北京濫用其稀土市場地位的擔憂﹐史密斯認為無需過於擔心。他說﹐它們的所作所為有充分的依據﹐你可以認為它們並沒有將此作為一種武器來使用。

 

當前2010年的配額將中國的出口較上年減少了40%﹐至30,300公噸左右﹐而官方數據顯示﹐這一配額在幾個月前幾乎就已經用光了。

 

雖然中國今年的出口配額比以往嚴格許多﹐但史密斯說北京每年的出口配額在過去近十年中逐年下降﹐按照他的估計﹐過去九年的年均降幅為6%。

 

他說﹐不過中國的策略突出說明了為什麼像Molycorp這樣的公司會競相去生產。史密斯說﹐我們需要有多種供應來源﹐他還指出他的公司可能會馬上通過美國監管部門的最後兩道審批。

 

Molycorp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股票已較8月份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價格14美元大幅上漲﹐最近報34.09美元。

 

貨運企業、稀土出口商和買家週三說﹐中國海關人員常常以打擊走私為由﹐對稀土出口依然進行著細緻的檢查。一名貨運商說﹐發貨過程仍在繼續﹐但延誤卻讓它感覺供給方面受到了阻礙。其結果就是﹐稀土元素的價格大漲。

 

最近幾週﹐史密斯說他從一些日本買家那裡聽說他們在進口稀土時遇到了困難。他說﹐目前為止也參與分銷的Molycorp從中國的進口沒有問題﹐不過公司計劃加強對貿易的監控。

 

史密斯說﹐目前的環境提供了許多短期上的好處﹐但他說憑借自己在該行業近25年的從業經歷﹐他認為稀土行業的持續發展或許取決於決策者與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生產商的協作。

 

中國商務部週三說﹐它計劃明年維持對稀土金屬生產和出口的控制﹐以保證該行業的持續性發展。商務部沒有給出關於該計劃的具體細節﹐不過它將官方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週二的一則報導稱為毫無依據﹐該報導援引商務部一名未具名官員的話說﹐明年的出口配額降幅最高將達30%。

 

據官方媒體新華社﹐商務部的聲明說﹐中國將繼續向全世界供應稀土。

 

James T. Areddy

 ---

《中國否認禁止稀土出口 遭日本產業人士反駁》紐時:中國稀土禁運歐美
  2010/10/21 | 作者: | 點閱次數:338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九月下旬以來禁止稀土出口日本,現在已靜悄悄擴大禁令,對美國和歐洲也禁運稀土。《華爾街日報》則報導,中國明年還會減少稀土的出口,並且引用中國高層的話說,中國對稀土的生產和出口設限,「完全合法」,不是以此為政策工具。 

美國和稀土有關的產業人士說,禁運已經擴大。他們透露,中國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十七日晚上召集國際媒體宣斥美國的貿易行動,數小時後,也就是十八日上午,中國中止稀土出口美國。

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二十日告訴新華社,媒體發佈的關於「中國明年將繼續減少稀土出口配額」的報導毫無依據,純屬誤報。

負責人表示,中國政府將根據稀土的產量、國內外需求及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綜合研究後制定合理的二○一一年出口配額總量。

先前有媒體報導,中國二○一一年有可能進一步減少稀土資源的出口配額,幅度最高將達三成。雖然中國商務部再三否認禁止稀土出口日本,但日本官員和產業人士說,九月二十一日以來,中國海關有系統地封鎖稀土出口。最近數周,有少數幾批運往西方的稀土出貨被海關延後成行,但擴大禁運似乎是十八日上午以來才發生。北京沒有暗示中國海關將會把稀土鎖在碼頭多久。

美國官員上周五宣布,將調查中國政府補貼乾淨能源業是否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華爾街日報」十九日的社論批評中國限制稀土的作法,違反中國二○○○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協議,世界各國也可以對中國關閉市場。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供應世界百分之九十七的稀土。在稀土需求急速上升之際,北京卻大幅減少出口配額,今年已減少了百分之四十。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迫使一些跨國大公司未來幾年內必須移到中國生產;否則只有歇業。

---

稀土減少出口 大陸否認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2010.10.21 04:54 am
 

外傳中國大陸明年將減少稀土出口配額達三成,大陸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昨(20)日表示,該報導毫無依據,純屬誤報;目前官方正根據稀土產量、國內外需求和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研擬明年合理出口配額。

 

據瞭解,上述該報導來自英文「中國日報」與彭博資訊,援引大陸商務部外貿司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談話指出,中國目前正面臨稀土資源過度開發的危險,中國已經意識到保護其稀土資源的重要性,明年還採取進一步減少出口配額的政策,減少幅度不超過30%。

大陸國務院10日公布「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決定」,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之一「新材料產業」。就是要大力發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種玻璃、功能陶瓷、半導體照明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稀土儲量為3,600萬噸,占世界儲存量36%;產量達12萬噸,高居全球產量97%。中國明年將減少稀土出口量的消息一出,不僅目前有92%的稀土倚賴從中國進口、為中國最大的稀土進口國日本傻眼,近期頻頻成為國際焦點的「稀土保衛戰」,也引發貿易戰爭是否再升級的疑慮。

對此,大陸商務部該負責人以回應新華社記者提問的方式否認該項報導,並指出中國將繼續向世界供應稀土,同時為了保護可用盡資源和可持續發展,中國也將繼續對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的各個環節實施限制措施,但相關管理措施與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並不衝突。

大陸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江帆19日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並未聽說中國明年有任何降低稀土出口政策。

此前,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對稀土開採、生產加工和出口環節採取管理措施,符合國際規範和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中國將不會把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對日本的封鎖手段。

另據法制晚報報導,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工業品處處長晁寧日前指出,中國稀土儲存量在1996至2009年間大跌37%,只剩2700萬噸。按現有開採速度,中、重類稀土儲備量僅能維持15至20年,為了降低開採影響,未來甚至可能需要進口。

 

 
 

 

【2010/10/21 經濟日報】

稀土大戰.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