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04:10 聯合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手機機殼廠綠點於二○○六年十一月廿二日宣布,以每股一百零九元賣給美國電子組裝大廠捷普(Jabil),總金額近三百億元,創當時台灣電子業跨國公開收購案件的最高金額紀錄。

就在綠點被收購不到一年的時間,檢方以涉嫌內線交易為由,對綠點大股東普訊董座柯文昌、總經理何正卿等展開偵訊。八年後,最高法院在今年十二月十九日依違反證交法,判柯文昌九年徒刑。

綠點在賣給捷普前約一個多月,股價即明顯上揚,同時普訊旗下八家公司也持續加碼綠點,因此引起金管會注意,經行政調查後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時間回到九年前,還是按鍵手機當道的時候,當時諾基亞、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稱霸手機市場,綠點是這些大廠主要的機殼廠供應商,當時全球手機機殼市占率大約百分之十二,以摩托羅拉和索尼愛立信為最主要的兩大客戶。

捷普則是諾基亞三大組裝代工廠之一,市占率約一成。綠點與捷普結盟之後,在手機產業客戶互補,綠點也有機會藉由捷普打進汽車、醫療等其他產業,達成技術互補。

在捷普之前,也有多家EMS廠對綠點招手,希望結盟或併購綠點,最後由捷普出線,綠點併入捷普,成為消滅公司,並從台股下市。

普訊則是在一九九九年綠點股票尚未上市前,便爭取成為綠點的第一位外部法人股東,期間普訊在綠點的私募現增與公司債認購都沒有缺席,持股由原先的百分之八,一路增加到百分之十五左右;二○○六年綠點賣給捷普之後,普訊也獲利出場。

2015-12-22 04:10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內線交易案被判有罪定讞,昨天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聯袂出面,罕見創下四位大老闆為一位創投教主「喊冤」的畫面。

昨天四大老同台,背後透露更深的意涵是:老牌創投與科技圈長年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包括施振榮、鄭崇華昨天都是臨時排入記者會的行程力挺。

尤其,友達前董事長李焜燿以前也曾被指控內線交易(已無罪確定),過程中也不見施振榮大動作開記者會、幫子弟兵喊冤;這次卻願意幫柯文昌說話,連老宏碁人看了都吃味說,「兩人交情比較好」。

事實上,早期科技業發展亟需財務、技術奧援,創投業就肩負起穿針引線,具有策略扶植的重要角色,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情感,與當年新創投與創新團隊的緊張關係時有耳聞,大不相同。

至於其他老闆如蔡宏圖、鄭崇華,也都跟柯文昌有廿、卅年的老交情,看到好友「落難」,自然挺身而出。

蔡宏圖還說,他所認識的柯文昌是屏東鄉下孩子出身,是正派經營的專業經理人,即使成為創投大老、依然關心台灣產業發展,甚至認為檢察總長應提請非常上訴。

鄭崇華則直言,柯文昌一輩子都很努力,對台灣創投界有貢獻,應該讓他繼續貢獻,想到柯會被關到牢中,會全身發麻。

童子賢雖與柯文昌沒有生意往來,童子賢還是小工程師時,柯文昌已經是外商惠普公司董事長,兩人是因為近十多年積極投入公益活動而見面比較多。童子賢昨細數當年反建蘇花高速公路、荒野保護活動,以及對台東與花蓮等偏鄉的教育與藝術文化活動等,童柯兩人都有合作。

2015-12-22 04:10 聯合報 本報記者蔡靜紋、李莉珩


被喻為國內「創投教父」的柯文昌,日前因涉及一件併購案內線交易,被最高法院判刑九年、併科罰金一億元定讞,引發企業界高度關注。昨天一場記者會,蔡宏圖、施振榮、鄭崇華、童子賢四位企業大老罕見同時召開記者會相挺柯文昌,而背後還有不少沒亮相、但在背後出力的企業家。

柯文昌何許人也?為何企業大老紛紛願意公開挺他?

他出身屏東潮州鄉下,成大電機系畢業,後來到美國拿到電機碩士。一九七七年,他從美國IBM實驗室返台,加入台灣惠普公司,才兩年,柯文昌就從基層爬到惠普台灣公司第一位本土總經理的位子,當時他才二十九歲。一九八九年,他自行創立普訊創投,成為國內創投業的先驅,十六年來搭著電子業蓬勃起飛的順風車,柯文昌成為台灣創投業的龍頭。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昨天說,「我所知道的柯文昌,出身屏東鄉下,在國內外有非常豐富的企業經歷,是正派經營的人,成為創投大老還是對台灣產業非常關心,他不會做這種事(內線交易)、不是做這種事的人;如果他要做,過去卅年就做了。」

柯文昌交遊廣闊,熟悉他的人分析原因有三:一,他擔任台灣惠普董事長兼總經理,握有資源並了解國際科技脈動,當時台灣科技業處於萌芽期,因而與目前檯面上一線科技大老都有相當交情,包括施振榮、鄭崇華、郭台銘、林百里等。後來他離開惠普、成立創投公司,也成為鴻海等科技公司草創期的重要投資人。

二,柯文昌的人脈之廣不僅在於科技業。他在惠普時催生台灣「青年總裁協會」(YPO,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促成各行各業年輕企業家交流,進一步擴展他的人脈,這也是他領導的創投公司獲利表現突出的原因之一。畢竟專業的創投公司必須對產業脈動熟悉,並有豐沛人脈,才能為投資公司提供各種附加價值,包括代為找人才、找技術、找合作夥伴,甚至促成併購。

三,柯文昌創立的普訊創投是國內第一家管理規模超過百億元的創投公司,目前創投基金規模已達一百七十億元。身為台灣創投公會第一任理事長,他在創投業界幾乎是「零負評」,有人形容「別人成立創投是去求人,他是人家抱著錢求他。」


 


創投教父柯文昌 內線交易判刑9年罰1億
台灣創投教父柯文昌遭判9年併科罰金1億元確定。(資料照片/鄧博仁攝)

「台灣創投教父」普訊創投集團負責人柯文昌,利用美商捷普集團併購綠點高新科技過程,以內線交易方式,讓普訊集團及基金獲利4億多元。最高法院痛斥柯犯後無悔意,將他判刑9年併科罰金1億元,普訊總經理何正卿、資深經理王榮哲,各判刑8年、4年確定,都須入獄服刑。

8年前檢方將柯文昌起訴後,台北地院裁定讓他以1.5億元天價獲保,創下當時的司法史上最高額紀錄,而柯文昌的家人,則是在知悉交保,約莫20多分鐘,就把上億元現金裝在旅行箱內,如數送到法院,驚人的財務實力,令人咋舌。

(中時即時)

 

 



2014年10月01日17:42 
 

有台灣創投教父之稱的普訊創投公司董事長柯文昌,被控利用內線消息,低價買進綠點公司,等綠點將遭併購消息曝光後,拋售股票獲利4億7千多萬元。柯一審被依《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判刑9年,併科罰金1億元。但高院前年認定柯文昌並沒有接獲內線消息,改判柯和其他被告無罪。案經最高法院發回,高院更一審今天再度逆轉改判柯9年徒刑,併科罰金1億元。

更一審合議庭認定,柯文昌確實利用內線消息買賣綠點股票,獲利4億餘元,不僅漠視投資大眾與小股東權益,還影響股市,造成國內金融與經濟問題,因此判柯9年徒刑。普訊總經理何正卿、經理王榮哲也參與內線交易,各被判刑8年、4年,全案還可上訴。(丁牧群/台北報導)

郭董心頭大患/黑手博士傾30年,打造彩色iPhone
色彩繽紛的iPhone 5c問世,為它穿上五彩衣的,是台灣中部鄉間的一家不起眼的塑膠工廠。捷普綠點CEO江懷海身價直逼張忠謀,他能獲得蘋果的青睞、甚至被郭台銘視為心頭大患,關鍵就在獨門的塑膠工藝。
【文/陳良榕;圖片/劉國泰】

 

 

台中大雅有一片全國面積最大的小麥田。每年春天,台灣罕見的麥浪翻飛景象,總吸引了如織遊客。

 

他們多半不知,旁邊高聳的廠房──捷普綠點總部,是牽動上兆產值全球科技大戰的主角之一。

 

九月十日,蘋果端出換上五彩糖果色的iPhone 5c。

 

瞄準年輕族群,蘋果正面迎擊三星、宏達電。

 

分析師、媒體話題,集中在新機的聚碳酸酯(一般用於塑膠鏡片)外殼。

 

「這種堅固、扎實的質感,過去你不會預期在一支塑膠手機出現,」蘋果資深副總伊夫(Jonathan Ive)表示。

 

得到蘋果傳奇設計師青睞的,是今年五十一歲的塑膠專家、捷普綠點CEO江懷海。

 

iPhone 5c五種顏色的機殼,由他的台灣團隊負責,與鴻海集團對分訂單。

 

江懷海手中的事業,是近年來台灣成長最迅速、擴廠動作最大的公司之一。他卻低調,從未在媒體曝光,如同靜靜藏匿在太平洋深處的核子潛艇。

 

只有少數人知道,短短幾年間,中台灣又長出一家年營收千億的公司,一個年薪近億的科技CEO。

 

江懷海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是二○○六年底。他以台灣最大手機機殼廠──綠點總經理的身分說明,將被美商捷普以近三百億台幣收購。這是台灣科技產業史上,金額最大的外資併購案。

 

「嫁入豪門」後,綠點這個輝煌一時的名字,逐漸被人淡忘。

 

讓併購母公司更值錢

 

二○一二年五月三日,江懷海再度現身美國佛羅里達州,陽光燦爛的聖彼得堡市。世界第三大EMS,捷普的全球總部所在。

 

這天,是捷普的年度法說會。美國各地分析師聚在這個二十五萬人口的濱海城市。

 

主角,是理小平頭的白髮黝黑華人。主持人還特別強調,「他可是康乃爾博士喔!」

 

幾年前,江懷海剛和捷普談判時,還有捷普主管不屑的說,捷普才不會投資一家「塑膠工廠」。

 

如今,「高科技公司」捷普,卻得靠這家「塑膠工廠」,來說服投資人:捷普有核心技術,做的不只是組裝代工這種微利生意。

 

江懷海用流利的英文,滔滔不絕地秀出「智慧機構」(smart mechanics)這類炫目的高科技名詞。

 

他並不時賣弄一下玄虛,「你們聽過一塊不會導電的金屬嗎?」

 

這是綠點研發中心,最重要的技術里程碑「真空蒸鍍」。將一層超薄的金屬膜,鍍在塑膠表面,造出金屬質感,卻薄到不會導電,因此不會遮蔽手機天線的電磁訊號。

 

然而,在講求規模經濟的時代,光有傲人的技術還不夠吧?當台下聽眾剛開始質疑,江懷海就亮出最後王牌──驚人的業績。

 

他宣稱,綠點併購進捷普的五年間,營收成長了五倍,年均成長率高達三八%。若以併購當年,綠點已接近兩百億元的年營收規模估算,光在一二年,捷普綠點年營收已超過千億。

 

隨著蘋果智慧型手機的成長趨緩,江懷海預告,二○一三到一五這三年間,捷普綠點年均成長率,也將減緩到二六%。但這依舊是個讓同業豔羨不已的數字。

 

根據美國高盛分析師Craig Hettenbech推估,捷普綠點的營利率應該超過九%。依此估算,這家總部仍在台中大雅的機殼廠,今年可為捷普貢獻接近一百億元的淨利,相當於整個集團獲利的三分之二,堪稱是隻超級金雞母。

 

江懷海與綠點在整個集團的地位,也跟著水漲船高。

 

併入集團幾年後,江懷海一鳴驚人,接下蘋果iPhone 4的超大訂單。捷普因此將原來的台灣綠點,升格為材料科技事業群,由江懷海擔任CEO,保持獨立運作。

 

二○一一年,iPhone 4上市時,他被拔擢為集團執行副總裁。外資估計,該年捷普綠點的營收大暴衝,至少年增一倍。

 

今年初,捷普首度公告江懷海的年薪:二○一二年的年薪高達二八八萬美元(其中一五八萬美元為股票獎勵),相當於台幣八五八二萬元。在台灣科技業,他的身價可能僅次於台積電CEO張忠謀。

 

今年,更是捷普綠點的爆發年。根據里昂證券估計,綠點拿下塑膠殼的iPhone 5c四成,和鋁鎂殼iPhone 5s的兩成訂單,是鴻海集團以外的最大贏家。

 

這樣的人生際遇,當年的江懷海可萬萬想不到。

 

三十年磨出塑膠極致工藝

 

一九八一年初夏,二十二歲的江懷海隻身來到美國康乃爾大學。他是馬來西亞華僑,父親是僑校老師,以畢生積蓄送他出國。

 

已申請到機械研究所,江懷海當時陷入長考。他要不要加入當時康乃爾工學院最大的研究計劃──康乃爾射出成形計劃(Cornell Injection Molding Program,CIMP)。計劃有奇異、通用等大企業贊助,握有多名優渥的獎學金名額。

 

但他覺得,用來生產運動鞋底、臉盆的塑膠射出技術,實在太實務、太像「黑手產業」。他鍾情的,是較理論的熱流領域(但沒有獎學金)。

 

最後,他還是選擇「向五斗米折腰」,拿了CIMP的獎學金。也開啟他往後三十年,都與這個黑手產業緊密相連的人生序曲。

 

江懷海的博、碩士指導教授,九十一歲的CIMP前主持人王國金,清楚記得,「江懷海有一個長處,他能動手。」

 

他認為,名校博士生會念書不稀奇;難得的是還能動手做好實驗、解決現實問題。

 

這種「實戰能力」,正是江懷海日後空降綠點,還能降服一干資深老將,短短幾年接下總經理的主因。「他們體會到,他既是秀才,又能打仗,」王國金說。

 

○七年底,捷普收購綠點半年後,爆出震驚業界的內線交易案。

 

綠點高階主管雖無人受牽連,但在長達三年的審判過程中,江懷海、綠點創辦人李毓洲,多次出庭作證。諸多過去不為人知的決策內幕,一一批露。

 

例如,為何併入捷普後,綠點仍能維持獨立運作?原來,綠點創辦人李毓洲,當時要求捷普併購後,不能裁員、減薪。

 

 

2012-12-28

柯文昌涉內線交易 改判無罪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有「台灣創投教父」稱號的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被控涉嫌內線交易,獲悉普訊所投資的綠點公司將被併購的利多消息後,藉機低買高賣綠點股票獲利4億7千多萬元,一審重判柯9年徒刑、罰金1億元;但高等法院認定,依檢方調查事證,無從證明柯文昌涉內線交易犯行,昨改判柯無罪。本案仍可上訴。

高檢署表示,將在收到正式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最高法院。

柯文昌限境案訴訟 財部敗訴

  • 2012-06-14 00:4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台灣創投教父柯文昌18年前擔任1屆的凌亞電子董事,卻因清算人身份被財政部認為要為凌亞欠稅負責,先後對他限制出境4次,柯文昌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柯文昌勝訴,桃園縣稅務局原處分及財政部訴願決定對柯文昌的限制出境,全部撤銷。財政部若不服,可提起上訴。

 判決書指出,凌亞在2008至2010年度欠繳地價稅款達到限制出境金額標準,但財政部已就凌亞所有相當於應繳稅捐數額的土地3筆,予以查禁,並沒有禁止處分財產價值不足欠稅款的情況。財政部既然已達到確保稅收的目的,就沒有限制凌亞負責人出境藉以保全稅捐的必要。桃園稅務局以柯為凌亞法定清算人,凌亞欠繳地價稅而對柯限境的作法,並不合法,財政部訴願會卻未予糾正,柯訴請撤銷,應予准許。

--

創投教父涉內線交易 判9年

2010/10/26 21:3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2010年10月26日電)美商捷普公司併購綠點高新公司過程涉內線交易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依違反證交法,判處有「創投教父」之稱的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9年徒刑,併科罰金新台幣1億元。全案可上訴。

 

根據判決書,柯文昌及普訊總經理何正卿、資深經理王榮哲在捷普公司要併購綠點公司的消息未曝光前,陸續以普訊公司名義進場大量購買綠點公司股票,消息曝光後,再將股票賣出,從中獲利4億7000多萬元。

 

判決書指出,柯文昌從事科技與創投業多年,竟趁何、王擔任綠點公司董事的機會,獲取股價訊息,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從事內線交易。因此,法官判他有期徒刑9年,併科罰金1億元,罰金得易服勞役。何正卿、王榮哲分別判處8年徒刑。

 

判決書表示,擔任綠點公司董事長李毓洲特別助理的林欽棟,以他人名義買股票獲利。法官審酌他因一時貪念觸法,事後深知悔改,供出犯罪事實,並在審判程序中繳交不法所得,判他1年8個月徒刑,緩刑4年。

 

另外,普訊公司財務長李榮勳明知公司涉嫌內線交易,為規避司法機關查緝,竟湮滅證據,刪除美商捷普公司訪綠點公司會議的3份訪查報告,法官審理後判他有期徒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991026

 --



射出成型的時代風雲 財訊月刊
吳泉源(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轉寄  列印

  台灣正在面臨產業升級的迫切挑戰。這是一個艱鉅的挑戰,只有從過去的歷史吸取養分和教訓,才可能通過這個試煉,找到生路。因為,過去孕育了現在的機會與限制;而現在所做的判斷與採取的行動,將決定未來的成敗。

  台灣是一個炒短線的社會,政治如此,文化亦然,就連產業分析與論述都一樣。我們很少從台灣過去五十年來無數豐富感人的技術實踐軌跡當中,提煉智慧,找尋生機與力量。但是,有遠見的老闆,有魄力的技術人,卻懂得從歷史中找到靈感,站上新的制高點,採取行動,為下一個階段的勝出播下種籽。

  在往後一系列的文章中,我們要為用功的讀者細心考古,挖掘出打造下一個階段台灣產業生機的技術遺產,以及背後深遠的人文意義。

  幾十年來,資訊電子產業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主力,作為台灣的旗艦產業,它所創造的利潤是台灣整體經濟重要基礎。但風光炫麗的表象背後,卻遮掩不了它對於「傳統」產業的依賴。原因無他,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日益成熟的消費性電子產業,電腦、手機、視聽通訊娛樂器材也好,一個最重要的特性在於:速度決定一切!未來的產業競爭,誰能搶先一步推出產品,誰就是贏家!在殘酷的競爭與短暫的產品周期中,幾乎只有幾個月的賺頭,很快價格就慘不忍睹,打入庫存。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發展到今天,功能都差不多,差異化勝出的關鍵在於設計與製造;尤其模具設計製造能力,更是創造附加價值、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這就是為什麼廣達、華碩的高階主管要尋訪射出成型/模具的高手取經,光寶集團要跟中原大學的頂尖模具中心合作,或者,綠點何以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手機薄殼大廠,連鴻海都肖想併購而不可得!原來,卻顧所來徑,台灣產業發展的積層中,蘊藏了一段「當教授遇上黑手」的動人過去。

  二十世紀被稱作「塑膠的世紀」。塑膠更被譽為打造現代性(modernity)的重要質素。但是,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華人在這個世界技術史變遷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射出成型是當代塑膠加工最重要的一個部門。不幸的是,射出成型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直到一九七○年代,卻仍然是一項相當「傳統」的技術,成敗與否,繫於黑手師傅身上多年實作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武功心訣。在所有現代工業技術當中,很少有像射出成型這樣,必須面對數量如此眾多的加工變項。隨著模流分析技術的發展,塑膠射出成型從七○年代以來才開始進入「合理化」的階段。

  簡單講,人類一直想要追求的理想就是,在實際的開模、試模之前,將射出成型過程可能產生的各種影響塑膠成品的問題,能夠預先加以掌握,並且產生解決問題所需的資訊:從掌握Know-how到掌握know-why!這意味著,技術開發與使用者,必須對於整個射出成型的理論與實務有深入的掌握。帶領射出成型走向這個「合理化」的一個先驅者,就是康乃爾大學王國金教授所領導的射出成型研究計畫(Cornell Injection Molding Program,CIMP)。CIMP後來衍生出一家世界級的公司綺城科技(AC Technology),跟當時的世界霸主Mold-Flow公司展開世紀爭霸。

  當年康乃爾團隊的大將,像是王文偉(前綺城科技總裁)、江懷海(綠點)、王培仁(清華大學)、鐘文仁(中原大學)、王子明(寶元科技)、彭暄(工研院)等人,加上廿多年前在芝加哥AEC公司,一群西北大學台灣留學生徐昌煜(模仁科技)、陳夏宗(中原大學)、白志彬等人為主力的團隊,以及工研院化工所派往研習的陳泰源(綠點)、施希弦、蕭柏齡、韓偉國(稍後加入的葉宗明、邱孝育)等人,共同成為後來發展台灣模流分析技術的尖兵。

  台灣本土版的綺城故事,則是清華大學張榮語教授,以及他的子弟兵邱孝育、楊文禮、張渡賓、許嘉翔、詹益政等人所組成的團隊,因應台灣中小企業的需求所做的「一枝草一點露」努力。這個團隊所衍生的欣波科技與科盛科技,在二○○○年綺城公司因為法律攻防的疏失,不幸被Mold-Flow所併購後,成為華人在國際上可以跟Mold-Flow對抗的僅存碩果。

從太平洋彼岸到台灣,這群華人的技術尖兵,付出他們的青春,透過個人的意志與集體的努力,不但對射出成型的技術突破做出世界級的貢獻,而且彰顯了“技術”的根本特質:技術不是紙上談兵,而是真槍實彈解決產業界實際的問題和挑戰。他們打破學院高高在上的位階,走進工廠,跟黑手師傅攜手打造產業技術的未來。台灣模具界稱道的南北雙雄,北張英(光寶科技)、南(呂)金虎(龍生工業),也是師傅級的高手變成“模具教授”的美談。這些都將是台灣產業進軍世界的寶貴資產。

  更有意義的是,在歷經恩怨情仇與不同人生起伏波折後,這一群技術英雄都不約而同聚集台灣這個亞太製造研發基地的各個場域,各展身手,等待捲起射出成型的下一個千堆雪。卅多年來,這群以華人工程師與科學家為主力所成就的世界級技術典範,正在悄悄地打造台灣通往產業升級的鑰匙。模具設計製造知識的管理平台,這個繼CDC�CAM�CAE後,下一代模具技術資訊化的里程碑,不但會給塑膠模具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衝擊,也將是台灣資訊電子產業重新洗牌的關鍵。

  台灣的產業能不能擺脫“嗥嗥蒼狼”的宿命,擺脫那種只知關起門來追求量產衝到世界第一,用斯巴達式的管理壓榨利潤,卻很快從草原上消失的粗俗文化,留下一些優美的技術文明?!

  與其空談什麼品牌、創新前瞻的空中大餅,倒不如先來進行一番產業考古。不是有雅典文明才有考古,相反地,懂得考古的民族,才會留下雅典文明!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財訊”六月號29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