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30 01:42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長榮航誤判情勢,反托拉斯法一案,將以99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3億元)達成和解,高於市場預期。圖為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左)及總經理鄭傳義。(本報資料照片)

長榮航誤判情勢,反托拉斯法一案,將以99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3億元)達成和解,高於市場預期。圖為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左)及總經理鄭傳義。(本報資料照片)

長榮航近年經營績效

長榮航近年經營績效

 和解慢半拍,長榮航空針對美國司法部調查托拉斯法一案,將以99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3億元)達成和解。相較於華航去年和解金額9000萬美元,長榮航多賠900萬美元(約2.7億台幣),昨日股價開低走低,重挫逾2%。

 航空同業分析,相較於華航積極和解,長榮航以拖待變的下場,就是拿出更多錢和解;況且長榮航的貨量不及華航,和解金額不應該超過華航,實際拖延代價超過1000萬美元,這筆錢將由股東們概括承受。

 美國司法部2006年針對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徵收貨運燃油附加費,展開反托拉斯法調查,貨運承攬業者隔年跟進,對航空公司涉及全球性聯合行為提起團體民事訴訟,共有28家航空公司列為被告,華航及長榮航都有。

 華航因貨量較大,前年底即積極和解,去年第一季即公告以9000萬元結案;反觀長榮航因貨量沒華航多,加上想先參考華航的和解價作為談判參考,整體和解進度延宕。

 經過美方綜合審理,長榮航將以9900萬美元達成和解。不過長榮航早知有此損失,去年年報已先提列8000萬美元,另外1900萬美元則於今年第一季認列,換算新台幣5.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的影響約為0.15元。

 長榮航解釋,基於保守穩健原則,和解金分3年3期支付,以降低對公司營運之影響。

 不過航空業者認為,長榮航去年僅提列8000萬美元,反映出不認為需要賠那麼多,宣判結果出爐,確實讓同業跌破眼鏡,因為「拖延和解的代價也太大了」。

 法人認為,長榮航和解金多於華航,這「就是和解過程的嚴重誤判」,造成公司多損失超過1000萬美元,可能成為今年股東會上股東砲轟焦點;但反過來想,也是學到教訓,未來應以積極態度處理類似案件。

 

《航運股》疑操縱運費,美重罰長榮3.8億元

2011/05/29 10:2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長榮航空 (2618) 因二○○三到二○○六年間,與其他航空業者疑似聯合操縱貨運費價格,遭美國司法部以違反《反托辣斯法》為由,開罰一千三百廿萬美金,折合新台幣約三‧八億元。消息傳回台灣後,長榮低調回應「尊重結果」。

 

其實國內業者不只長榮,中華航空去年也以四千萬美金達成和解,美方同意華航分五年六期完成支付罰金。

 

美方消息指出,這是普遍性開罰,全球共有廿二家航空業者同時被鎖定,包括德航、澳航、日航和法航等知名業者,韓航、英航和法航和解金甚至高達三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說,長榮航空是在二○○三年一月到二○○六年二月間,與其他業者就特定貨品的國際運輸,達成基本運費與處理費用的祕密協議,且相關業者確有執行,向客戶收取議定的費用,長榮也已向美國司法部坦承。

 

不過最後裁決仍必須由法院宣布,美方司法部昨日已將訴案提交華盛頓特區的聯邦地區法院。長榮則不願多表示意見,僅說「尊重」。

 

美國司法部是從二○○六年起開始展開反托辣斯法調查,只要飛往美國的大型航空公司都在調查名單內,主要是當時上述廿二家業者都採用同一貨運燃油附加稅計算方式,違反「聯合制定市場價格」。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許俊偉/台北報導)

 

 

 

 

華航Q3賺37億 不如預期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10.27 02:18 am
 

華航第三季認列支付給美國司法部反托辣斯和解金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影響單季稅後純益為37.61億元,和第二季相當,不如市場預期。華航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100.3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19元。

全球貨運航空公司2006年遭美國法務部調查,亞洲主力貨運航空公司皆認罪協商,華航今年9月底宣布和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和解金4,000萬美元,在9月認列,導致第三季單季稅後純益僅剩下37.61億元,略低於市場預期。

法人說,華航第三季營業利益54.54億元,較第二季大幅成長近25%,符合傳統客運旺季的表現,只是受到和解金影響,稅前、稅後的獲利表現較差,每股表現也不如長榮航空。

不過分析師說,華航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100.3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19元,雖受到和解金影響壓抑獲利,但本季營運並不悲觀,若第四季獲利能有20億元水準,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仍有120億元,換算每股稅後純益2.6元,但全年要挑戰3元,將有難度。

市場人士說,和解金屬於不可抗力因素,長榮航也處在談判階段,早晚都要認,不影響航空多頭景氣的趨勢。

航空雙雄昨(26)日股價也隨季報成績出爐,呈現不同調走勢,華航下跌0.35元、收24.85元,長榮航上漲0.25元、收31.8元。

【2010/10/27 經濟日報】

---

財報不如預期 華航股價跌

http://www.cdnews.com.tw 2010-10-27 14:43:49

 

華航第 3季財報出爐。

張達智/整理

 

  華航 (2610)昨天第 3季財報出爐,但因一次認列新台幣12億元的和解金,表現不如預期,加上漲多回檔,今天早盤股價下跌逾1.6%。長榮航(2618)則在平盤之上狹幅整理。

 

  中央社27日電,華航前3季營收突破千億元,創歷年最佳水準,但第3季單季獲利新台幣37.61億元,低於長榮航的58億元;主要是一次認列美國司法部12億元和解金及7億元稅金。

 

  長榮航今天早盤股價未受華航拖累,有亮眼獲利撐腰是主因,今年前3季累計稅後淨利110.46億元,EPS為3.73元,第3季單季稅後淨利58.26億元。

 

  此外,中國大陸上海到杭州的「滬杭高鐵」昨天啟用,由於台灣飛上海班次供不應求,可刺激旅客轉由杭州進出大上海的意願,杭州航線載客率有望提升,長榮航每周飛往杭州 7班,受惠最深。

---

華航前3季大賺百億元 惟認列和解金抵銷Q3獲利 股價跌2%

鉅亨網記者施冠羽 台北  2010-10-27 10:25:25 

 

華航(2610-TW)昨(26)日公布第3季財報,因為一次認列美國司法部12億元和解金以及7億元稅金,導致第3季獲利僅有新台幣37.61億元,不如市場預期。不過累計今(2010)年前3季營收已突破千億元,來到1035.9億元,年增53.4%;累計前3季稅後純益也破百億元,來到新台幣100.34億元,前3季每股盈餘為2.19元。

 

美國法務部於2006年調查,華航在美國收取貨運燃油附加費一案,因認定違反美國反托辣斯法案,華航須支付美方4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2.5億元和解金,可分5年6期支付,不過,華航內部決定利用第3季營運狀況良好,一次認列這筆支出,導致單季獲利降為37.61億元,不如市場預期。

 

 

儘管華航第3季獲利劣於市場預期,不過,受惠景氣復甦,兩岸直航嘉惠,華航累計前3季營收,已破千億元關卡,達到1035.94億元,寫下歷年最佳的成績,而前3季稅後純益也突破百億元,來到100.34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虧損49.85億元,大幅轉虧為盈,可見營運狀況相當良好。

 

然而,華航股價受到第3季獲利不如預期影響,早盤跌幅超過2個百分點,股價跌破5日均線,盤中成交量己突破4萬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