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大陸泡麵漲一成 台灣短期不漲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0.10.28 03:06 am
 

大陸原物料價格漲翻天,最大台資食品廠康師傅被迫調漲泡麵價格,漲幅一成。華東地區通路商近日已接獲通知,將自11月1日起,展開全國性漲價行動。

這是康師傅今年來首度漲價,象徵原物料漲價已波及到消費者,恐引發其他同業跟進,掀起全國性漲風。

康控港股昨天收港幣20.45元,下滑0.55元;康師傅TDR收39.8元,下滑1.05元。

經銷商透露,康師傅此次調漲鎖定人民幣2元(約新台幣9.2元)的高價袋麵,售價調升一成至人民幣2.2元(約新台幣10.1元),包括康師傅最有名的「紅燒牛肉麵」「香辣牛肉麵」等,都在漲價名單中。高價袋麵是康師傅主力產品,在大陸市占率超過七成。康師傅對此相當低調,不願多做表示。

這波漲價不含容器麵(即碗麵,人民幣3.5元以上)與中價袋麵(人民幣1.3元至1.5元間),但最近棕櫚油、沙拉油、麵粉的價格越漲越兇,經銷商憂心將會列入康師傅下波漲價的名單。

康師傅此次漲價,主要是反映原物料價格上漲,防止毛利率下滑所採取的措施。據統計,方便麵主要原料的小麥,今年以來漲價超過一成,棕櫚油漲價超過三成,就連調味料中的蔥花、蒜頭等,今年更是分別大漲兩倍與100倍。

受到原物料漲價的衝擊,康師傅今年上半年方便麵事業群的毛利率為27.71%,較去年同期下滑3.78個百分點,雖然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成,達13.21億美元,方便麵上半年的獲利卻僅成長約9%,至1.09億美元。

康師傅旗下的平價麵「超級福滿多」系列,先前已透過減重,將麵身從原先的95公克降至90公克,「變相」漲價過一波,但換算漲價幅度不到5%。

業界分析,近期文匯報等大陸官方媒體,都大肆報導民生物資漲價的訊息,顯示政府已感受到業者非漲不可的壓力,康師傅挑在這個時間宣布漲價,較可獲得市場與政府認同。

另一方面,康師傅的高價袋麵全國市占率超過七成,但市場規模較平價麵小,漲價後即使競爭者不跟進,對市占率的影響也有限。若高價袋麵漲價獲得消費者認同,接下來再擴大至高價碗麵與中價袋麵,進可攻、退可守,是成功的戰術運用。

 

台灣 短期內不漲

大陸方便麵漲價潮是否延燒至台灣?統一與康師傅都強調,台灣短期內沒有漲價計畫;其他業者也表示,除了自行吸收原料成本漲幅,另將透過產品組合調整,強化競爭力。

食品業者分析,兩岸的原物料價格都在漲,但大陸工資同步調高,加上經濟持續發展,有漲價的條件;反觀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表面上看起來很好,但實質消費力並未明顯復甦,且市場規模停滯不前,加上超商鮮食瓜分市場,業者貿然漲價,恐未受其利、先受其害。

方便麵就是台灣的速食麵或泡麵,市場規模約90億元,以統一市占率近五成最大,維力與味丹緊追在後。

【2010/10/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