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匯源、康師傅+百事,食品廠深化佈局中國

回應(0) 人氣(204) 收藏(0)2013/06/19 18: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2acc319-0933-4de3-97e3-008e9702e151&c=MB06#ixzz2WiWKkzY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砸75億…統一加碼西進 吃、喝兩得意

 

太子建設昨天舉辦股東會並改選董監事,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左)接任太子建設副董事長,太太高秀玲(右)出任董事。
記者嚴雅芳/攝影
統一再加碼投資大陸市場,昨(18)日宣布收購大陸匯源集團位在上海的果汁廠,並擴建大陸綜合食品廠,總計投資金額約75億元。統一與匯源此次搭上線,替未來雙方資金合作增添更多想像空間。

 

統一昨日公告旗下統一中控以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4.36億元)收購大陸最大常溫果汁廠匯源集團旗下的上海匯源果汁廠;並新增與增資九個綜合食品廠,總投資金額為美金2.04億元(約新台幣60.26億元),兩項投資總金額近新台幣75億元。統一昨天收盤價58.6元,下滑0.2元。

統一中控指出,目前在上海地區的生產基地都在外圍,上海匯源廠地點位在市區中心,取得後將可生產統一旗下的果汁飲料產品,主攻上海與周邊市場,強化飲料的銷售管道。

統一與匯源曾有深厚的關係,在2005年時,統一曾以3,030萬美元入股匯源果汁5%股權,當時受到台商大陸投資40%上限的限制,無法擴大對匯源的持股。在2006年基於投資額度的分配考量,放棄合作機會。

市場人士指出,匯源因競爭激烈,營運備受壓力,資金需求可能有壓力,因此才會將上海精華地段的工廠出售給統一,統一在此時機取得黃金廠房,時機點相當巧合。

統一對匯源興趣一直很高,匯源不僅有43個生產基地與綿密的銷售管道,更在自大陸有一個水果農場,自己種果樹,成本與品質獲得管控,統一若取得匯源,即可掌握果汁原料,可大幅提升競爭優勢。對未來與匯源進一步合作機會,統一中控指出,目前雙方僅針對上海廠進行交易,但目前沒有與匯源合作的計畫。

上海匯源食品是匯源集團的果汁生產基地,工廠位在上海閩行區,土地相當具有價值。統一以人民幣3億元取得土地、廠房,外界認為相當划算。

統一昨日同時公告在呼圖畢、天津、青海、上海、廣東新設綜合食品廠,並增資杭州、南昌、石家莊、哈爾濱四座舊廠,充實營運。預期大陸今年會有八個新廠投產,至明年達成40個生產基地目標。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6/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砸75億…統一加碼西進 吃、喝兩得意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72474.shtml#ixzz2WdGQ3wfA 
Power By udn.com

 

台資食品廠 毛利率有救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0.10.28 03:06 am
 

大陸民生物資漲價風潮一波接一波,業者陸續反映成本,康師傅、統一中國、中國旺旺與大成食品等四大台資食品業者,第三季起毛利率可望止跌回升。

大成轉投資的大陸大成食品,近日率先公布第三季財報,前三季平均毛利率6.1%,低於去年同期的7.4%,但已高於今年上半年的5.6%,顯現下半年以來飼料三度漲價的效益。此外,大成食品第三季單季獲利297萬美元(約新台幣9,140萬元),也逼近半年報的306萬美元。

統一轉投資的統一中國今(28)日將公布第三季季報,康師傅則計劃在11月15日公告前三季獲利。法人分析,兩家業者前三季的毛利率雖然仍將低於去年同期,但在飲料旺季的帶動下,第三季毛利率都可望較第二季止跌回升。

再者,康師傅漲價後,統一中國跟進漲價的可能性極高;方便麵漲價對兩家業者獲利的效益,要到年報才會明顯展現。

另一方面,原物料漲勢發酵,低價產品及規模較小的業者壓力相對較大,產業界大者恆大的趨勢更加確立,包括康師傅、統一中國與中國旺旺等具有規模效益的業者,長期發展將更具競爭力。

根據統計,受到原物料飆漲衝擊,四大台資業者上半年毛利率都低於去年同期,並以統一中國減少7.5個百分點最多。康師傅也打破過去幾年獲利高成長的神話,上半年稅後純益1.97億美元,僅較去年同期成長10.8%。

 

 
 

 

【2010/10/28 經濟日報】

台資食品廠.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