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化決議辦理現增5000萬股
2012/07/17 16:55 嘉實資訊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04)榮化-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1/07/17
2.增資資金來源: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
3.發行股數(如屬盈餘轉增資,則不含配發給員工部分):50,000,000股
4.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
5.發行總金額:新台幣500,000,000元
6.發行價格:實際發行價格將於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函後再行提報董事會決議。
7.員工認購股數或配發金額:依公司法第267條規定保留增資發行新股之10%,計5,000,000股由本公司員工承購。
8.公開銷售股數:依證券交易法第28條之1規定,提撥本次增資發行新股之10%,計5,000,000股採公開申購方式對外公開承銷。
9.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之80%,計40,000,000股,由原股東按增資認股基準日股東名冊記載之股東持股比例認購。
10.畸零股及逾期未認購股份之處理方式:認購不足一股之畸零股,由股東自停止過戶起五日內自行拼湊成整股認購,原股東及員工放棄認購或拼湊後仍不足一股之畸零股部份,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
11.本次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其權利義務與原有發行之普通股相同。
12.本次增資資金用途:償還銀行借款、改善財務結構
13.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次現金增資計劃之重要內容,包括資金來源、計劃項目、預定進度及預計可能產生之效益等相關事項,暨其他有關本次現金增資之議定,未來如因主管機關核定及基於營運評估或因客觀環境需要變更時,擬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之。
(2)本次增資案奉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由董事會另訂發行價格、發行股數、發行條件、募集金額及辦理其餘增資發行相關事項,並授權董事長決定增資認股基準日等相關事項。

--

【公告】榮化董事會決議發行國內第三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
2012/07/17 17:02 中央社 

 

日 期:2012年07月17日

 

公司名稱:榮化 (1704)

 

主 旨: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發行國內第三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

 

發言人:魏正誠

 

說 明: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1/07/17

2.名稱﹝XX公司第X次(有、無)擔保公司債﹞: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內

第三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

3.發行總額:總面額新台幣20億元為上限

4.每張面額:新台幣10萬元整

5.發行價格:依票面金額之100%~100.2%發行

6.發行期間:三年

7.發行利率:票面利率為0%

8.擔保品之總類、名稱、金額及約定事項:不適用

9.募得價款之用途及運用計畫:償還銀行借款、改善財務結構

10.承銷方式:將採詢價圈購方式全數對外公開承銷

11.公司債受託人:授權由董事長決定

12.承銷或代銷機構:大華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13.發行保證人:不適用

14.代理還本付息機構:本公司股務代理機構

15.簽證機構:無

16.能轉換股份者,其轉換辦法:相關辦法將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並報奉證券主管機

關核准後另行公告。

17.賣回條件:無

18.買回條件:無

19.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其換股基準日:相關辦法將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並報

奉證券主管機關核准後另行公告。

20. 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對股權可能稀釋情形:待發行條件訂定後評估

21. 其他應敘明事項:實際發行條件及轉換辦法等一切相關事宜,授權董事長視市場

實際情況全權處理。

 

 

榮化/從一手爛牌 打到獲利成長三十倍

 

‧今周刊 2011/09/28

太陽能產業在短短一年內暴起暴落,讓榮化股價就像坐雲霄飛車,一度暴衝到歷史新高九十四元,之後一路下滑,這是人算不如天算,還是李謀偉的好牌技,不敵大環境的爛牌運?習慣在被否定中突圍的他說,牌爛可以慢慢打,因為好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文/方沛晶、鄭淳予】

好命 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九月中,針對世界一千強企業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大連落幕,為期三天的年度論壇共吸引上千名政商精英參與。其中,有個一天連跑六、七堂課,捧著iPad猛抄筆記的高瘦身影,就是李長榮化學工業集團董事長李謀偉。 「這次HR(人力資源)相關所有課,我全都去上。」李謀偉拿出iPad,上頭只有他自己才看得懂的英文和符號,這也是他要將榮化帶向世界級公司的「李氏密碼」。

「牌爛,就慢慢打!」太陽能產業暴落,還是要成為世界級

 

對李謀偉而言,把父親李昆枝創辦的「李長榮化工」(榮化),帶領成為世界級的公司,是他畢生的願景,「這是接力賽跑,或許我達不到,下一棒再達到,但一定要跑到世界級。」李謀偉眼神放亮、堅定地描述。

 

雖然榮化離「世界級」公司還有段差距,但接班二十年,李謀偉已交出一張耀眼成績單。今年上半年榮化以每股稅後純益(EPS)二.四二元,榮登化工獲利王,三月更因為轉投資的多晶矽廠福聚太陽能加持,以股價九十四元創下歷史新高,榮化也翻身為當紅的能源科技股。

 

然而,好景不常,福聚太陽能在大環境不佳下,八月以每股一○八元在興櫃市場掛牌後,股價直直落,甚至連合資夥伴億光,都選擇放棄參與此次三.二三億元的現金增資案。

 

「人算不如天算,我不可能等到最好的那一年再去掛牌,天下最好的事情都在你手上嗎?一直都拿到好牌嗎?牌爛,就慢慢打嘛!」面對太陽能產業在一年內暴起又暴落,李謀偉拿出伏爾泰的《憨第德》說,﹁這本書最後一句話寫著:We must cultivate our garden.(我們要維護我們的花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園,今天一棵樹長起來不必高興太早,明天還有別的樹要長,還有雜草要除。」

 

太陽能產業大崩跌,並未令李謀偉卻步,因為過去二十年,他早就經歷過無數挫折,他苦笑地搖手,以求饒的口氣說:「挫折是一拖拉庫,(嘆)你就不要再給我痛苦了好不好,挫折就不容易過去,你還要我再回想!」

 

對旁人而言,李謀偉有著令人稱羨的一切,他是銜著金湯匙出身的少東、天資聰穎念到美國名校,後來還娶到美嬌娘,接班父親的事業,這樣無懈可擊的人生,竟然有不為外人道的挫折。

 

「我、我、我讀書還滿順利的,讀的學校都是世界級,我在MIT(麻省理工學院)是前一○%畢業,可是成績好,與事業做好,有點不一樣。」一向口才好的李謀偉,談到父親對他的期望,竟然有點結巴。

 

「成績好與事業好,不一樣」資優生光環在事業上沒有大用處

 

對資優生李謀偉來說,一生拿過無數獎狀,但他最想得到的,是來自父親的肯定。 李謀偉十一歲就被父親李昆枝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不像其他少東優渥的留學生涯,他中學開始打工,送過報紙,還當過電影院清潔工、數學家教,只用短短四年,就把麻省理工學院化工學士、碩士念完,又到史丹佛拿了MBA碩士。

 

擁有名校燙金學歷,會念書曾是李謀偉最自豪的事,卻也是他認清自己不足之處。「在MIT,誰敢說自己是天才?」李謀偉說,有一次他為一道數學題苦思三天三夜,後來去問班上數學最好的同學,對方竟然說,「我想想,半小時後告訴你。」 資優生這個印記,在父親李昆枝眼裡似乎也沒什麼用。「我小學畢業得到市長獎,拿成績單給我父親,他只說,啊,讀冊沒效啦!」

 

父親嚴格的日式教育、世界一等學府的求學經驗,讓李謀偉習慣在被否定中突圍,接班後,他就像是背後有隻隱形獅子在追趕,飛快地往前衝。

 

二十六歲,李謀偉頂著留美碩士的高學歷回榮化上班,年輕又有衝勁的他曾提出過上百個案子,最後也都被父親丟到垃圾桶。

 

「每一天都要向前走」榮化從工安黑名單變成資優生

 

一九九○年,三十四歲的李謀偉經歷十年訓練,接任榮化總經理,成為當時石化業最年輕的企業接班人。當時榮化正面臨嚴重經營危機,內有工廠汙染被列為環保黑名單,而外部則因日韓原料傾銷,當年度以虧損作收。

 

李謀偉笑說自己當時就是握了一手爛牌,二十年間他把手中的爛牌,轉化為獲利成長三十倍,其中關鍵來自不斷地自我要求,「每一天都是里程碑,每一天都要進步,每一天都要向前走。」

 

李謀偉剛接任總經理時,公司內外交迫,榮化被民眾圍廠抗議的負面新聞不斷,他痛定思痛,嚴格要求主管當祕密客,不定時對員工進行一天的「行為觀察」;員工每年都要交出十項「near miss」(已犯錯但沒有釀成大禍)事件,國內外有任何化工廠發生工安意外,李謀偉都要召開調查會議,討論出事原因,終於成功讓榮化從黑名單變成工安資優生。

 

此外,當年也因進口化工原料關稅從二七%降到二.五%,日韓化工原料大幅傾銷,使得產品價格和訂單都大幅衰退,榮化甚至出現成立來首次虧損。當時,不少老臣都等著看嘴上無毛的「太子」怎麼收拾這個爛攤子?

 

李謀偉首先要求產量要「倍數」成長,原本一天生產八噸的三聚甲醛廠,提高到一天生產十七噸,他不顧質疑聲浪,堅持進行改造工程,最後日產量竟然超過三十噸,大幅降低產品成本。

 

李謀偉大刀闊斧整頓,終於帶領榮化由谷底翻身,但站穩腳步後,他內心的那頭獅子,還是不斷追趕他向前跑,往「世界級」公司目標前進。

 

「建立一起快步前進的團隊」從近半百歲石化廠轉型太陽能廠

 

李謀偉先是打破業內規則,一起和中油到卡達投資甲醇廠,成為貢獻榮化一半以上獲利的金雞母;二○○三年又購併義大利埃尼化工德州廠,成為美國第一大、世界第二大TPE(熱塑性彈性體)製造商。○六年再以二十五億元現金入主福聚,震撼石化業界,隔年又和億光合資百億元,成立福聚太陽能,成為國內第一家投入多晶矽生產的廠商。

 

帶領將近半百的榮化轉型成功,但他講求數字管理的犀利作風,引來兩極評價,甚至有人拿他和以鷹式管理聞名的台泥辜成允相比,說他們是傳產業的「鐵血二少」(二位少主)。

 

對李謀偉而言,不在乎外界看法,持續而穩定地帶領公司前進才是最重要。有朋友曾開玩笑地跟他說:「你跑那麼快,一回頭,後面半個人都沒有。」幼時,父親對李謀偉的嚴格要求,成為他嚴以律己的處事原則,不僅鞭策自己,也讓員工必須跟上他的腳步前進。

 

「好公司和壞公司就在一念之差,這一念就是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就是看你要不要讓好的人進來。我希望我們的同仁可以進步,我也在進步,常常去上課,學新的東西。」

 

談到公事,李謀偉侃侃而談,談到三個小孩,一向自我要求甚高的他難掩得意。李謀偉長子李宗翰和歌手潘瑋柏有幾分神似,拿到史丹福化工和哲學雙學士,又拿到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是家族中相當被看好的新生代。至於還在念大學的兩個女兒,成績也很優秀,高中畢業都入選過全美前三百名的總統獎。

 

比起父親對李謀偉的嚴格,他對三個孩子只要求「凡事盡力」。

 

他透露自己的小女兒今年才剛成為大學新鮮人,李謀偉就送兩個人生祕密給她,第一個祕密是,會讀書的人輸給會做事的人,會做事的人輸給會做人的人,會做人的人輸給命好的人。第二個祕密則是,每一個人都有好命的時候,準備好了才有機會,才會得到這個好命,所以還是要努力!

 

人生前半段跑在最前頭的李謀偉,花了二十年才領悟到的人生祕密,或許這才是他真的成為「好命子」的關鍵。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71期;訂今周刊電子雜誌】

 

--

【公告】榮化董事會決議辦理現增發行新股

2011/09/28 15:03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9月28日

 

公司名稱:榮化 (1704)

 

主 旨: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

 

發言人:魏正誠

 

說 明: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0/09/28

 

2.增資資金來源: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

 

3.發行股數(如屬盈餘轉增資,則不含配發給員工部分):60,000,000股

 

4.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

 

5.發行總金額:新台幣600,000,000元

 

6.發行價格:實際發行價格將於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函後再行提報董事會決議。

 

7.員工認購股數或配發金額:依公司法第267條規定保留增資發行新股之10%,

 

計6,000,000股由本公司員工認購

 

8.公開銷售股數:依證券交易法第28條之1規定,提撥本次增資發行新股之10%,

 

計6,000,000股採公開申購方式對外公開承銷。

 

9.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之80%,計48,000,000股,

 

由原股東按增資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記載之股東持股比例認購。

 

10.畸零股及逾期未認購股份之處理方式:認購不足一股之畸零股,由股東自

 

停止過戶起五日內自行拼湊成整股認購,原股東及員工放棄認購或拼湊後仍

 

不足一股之畸零股部份,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

 

11.本次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其權利義務與原有普通股

 

股份相同。

 

12.本次增資資金用途:償還銀行借款

 

13.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次現金增資計劃之重要內容,包括資金來源、計劃項目、預定進度及

 

預計可能產生之效益等相關事項,暨其他有關本次現金增資之議定,未來如

 

因主管機關核定及基於營運評估或因客觀環境需要變更時,擬授權董事長全

 

權處理之。

 

(2).本次增資案奉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由董事會另訂發行價格、發行股數、

 

發行條件、募集金額及辦理其餘增資發行相關事項,並授權董事長決定增資

 

認股基準日等相關事宜。

 

--

榮化現增20億 加碼太陽能

改善財務結構 每股發行暫定50元 2010年11月01日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列印轉寄(0)引用(1)點閱(1864)

 

 

【姚惠珍╱台北報導】國內化工大廠榮化(1704)上周五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發行4000萬股,溢價發行每股暫定50元,預計將籌資20億元,籌資目的主要是借新還舊以及加碼轉投資福聚能(4975)多晶矽廠。然而,福聚太陽能廠8月宣布試產後,榮化股價波動幅度已大,如今高溢價發行現金增資,能否獲得外界青睞,備受關注。

 

市場關注

據了解,目前資本額57.2億元的福聚能投資金額已逾百億元,使得榮化合併負債比已高達106%,為了改善財務結構,榮化周五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案,預計發行4千萬股普通股,每股暫定50元溢價發行,預定籌資20億元,而榮化現金增資案也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市場擔憂溢價過高

國內券商研究員分析,榮化轉投資的福聚能8月投產後股價波動幅度大,其中僅8月當月最高股價衝到67.3元,與當月最低股價的39.95元相比漲幅逾6成,帶動下半年股價表現,使得榮化今年每股平均股價來到43.09元,若每股暫定以50元發行,溢價約一成,溢價比尚屬合理,「但若以榮化過去十年每股平均價23.25元來看,則溢價空間近一倍。」

同樣辦理現金增資的國內上市公司指出,通常現金增資按照規定要原始股東認股八成,一成由公司員工認,另外一成則在公開市場認購,而溢價過高會引起原始股東質疑,認為在現在利率還算低的情況下,為什麼不去銀行借錢反要股東拿出那麼多的成本來認,恐有稀釋原始股東股權疑慮,「通常公司自有持有股本低卻又溢價空間大,等於是自己出少錢但從公開市場拿很多的錢,會引起股東質疑稀釋股本,會有比較負面的評價。」

而國內券商研究員則分析,按照榮化內部自有持股比高達5成情況下,若溢價空間較高,等於自己也要出比較高的成本,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有意引進特定投資人,另外一種則是公司大股東本身看好公司長遠發展,至於榮化是哪一種則要待時間來檢驗,「而榮化轉投資的福聚能多晶矽廠雖已運轉多時,但始終未正式現身,明年能否正式出貨給下游廠商,也是外界的疑慮。」

全年EPS上看4.2元

此外,榮化第3季受到匯兌利益回沖下,單季稅前利益來到13.41元,季增1.2倍,單季每股稅前盈餘為1.88元,累計前3季稅前利益為28.91億元,前三季每股稅前利益為4.06元,至於稅後純益今日將正式公布。而國內券商研究員分析,榮化單季本業獲利約為8億元至9億元之譜,第3季較第2季成長關鍵在於匯兌利益回沖,而第四季推估本業獲利也可維持水準,「推估榮化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應該有4.2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