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熱門新股中籤率太低,金管會:擬提高公開申購配售比

  • 2010-11-02 07: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近期許多高價股、TDR一上市獲利驚人,但上市前中籤率卻過低,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中,立委羅明才提出質疑,是否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指出,會對相關法令作了解,盡快在本月內作出回應,不排除拉高公開申購配額的比例。

 

  全台股民最近為之瘋狂的新上市股宸鴻(3673),抽中一張現賺30萬元、但公開申購配售額度的中籤率僅1.3%,引發立委關切,這樣的中籤率是否合理?是否有圖利特定人士?

  以宸鴻來說,有2萬多張股票到特定人手中、一張現賺30萬來看,有60億元的利益掌握在承銷商手裡。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指出,會對這種情況「進行了解」。

 

  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以現行法規來看,新上市的股票應先就櫃買中心辦理公開銷售股數的10%額度辦理公開申購配售,並依申購數量調整公開申購配售數量。如果申購數量超過公開申購配售數量達一定倍數的話,就會按比例調整公開申購配售額度。

  申購倍數達25倍以上到50倍者,公開申購配售額度調整為15%;申購倍數達50到70倍者,公開申購配售額度調整為20%;申購倍數達75倍以上,但未達100倍者,公開申購配售額度調整為30%。

  TDR也是一樣。若認購量達到公開申購配售數量達到一定倍數者也按比例調整。申購倍數達15到20倍者,公開申購配售額度調整為15%;20倍到25倍者,調整為20%;30倍到35倍者,調整為25%;35倍以上則調整為35%。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新股上市櫃,股民中籤率在1%以下的比比皆是,包括堡達實業、美時化學製藥、卓韋光電、崑鼎投資控股、安勤、世鎧精密、盈正豫順、聚紡、聯一光學工業等等。而1%左右則有凱碩、白紗科技印刷、新鉅科技、鴻碩精密電工、友威科技、宸鴻等公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IPO.jpg 

宸鴻效應/IPO抽籤率 將提高至五成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1.02 02:47 am

 

宸鴻效應讓金管會研擬修改初次上市櫃(IPO)公開承銷時的散戶抽籤比率,初步規劃把現行的上限三成提高到五成,讓更多散戶可參與抽籤。

 

 

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官員表示,依據券商公會規定,目前IPO公開承銷時的抽籤比率是依申購情況而定,最高三成,這套制度當初是從香港引進。

 

宸鴻引爆抽籤潮,讓金管會決定提高現行抽籤比率,讓更多的散戶參與。據了解,金管會找券商公會研議過程,有人提議不如全部改為公開抽籤,但考量制度設計平衡性,初步傾向將抽籤比率從現行三成提高到五成。

 

官員表示,當IPO時機處於市場上漲趨勢時,公開抽籤當然容易配掉;但當處於跌勢時,可能仍需要詢價圈購制度,兩者仍應相互搭配。

 

金管會也將全面檢討詢價圈購制度。官員表示,IPO的詢價圈購、公開抽籤制度,是為了得到合理價位,但如果發行公司與承銷商已決定價格,再來尋找配售對象,價格並非合理價位,就失去詢價圈購的精神。

 

宸鴻上周五掛牌,公開承銷時共有54萬名散戶遞件,中籤率僅1.3%。昨(1)日立法院財委會審查金管會公務預算,立委羅明才質詢,抽到宸鴻新股承銷的投資人現賺28萬元,但大家都抽不到,是不是特定人才買得到?陳裕璋表示,金管會正在檢討詢價圈購的問題,關於股票掛牌公開抽籤,金管會希望能多一點;至於提高到多少,尚未定案。

 

【2010/11/02 經濟日報

---

詢圈與抽籤 將可平衡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1.02 02:47 am

 

金管會研議提高初次上市櫃(IPO)公開抽籤上限比率,將有助緩和價格波動,也讓詢價圈購及公開抽籤間取得平衡。

 

金管會官員表示,抽籤比率提高後,散戶投資人增加,散戶看到價格上漲、有利可圖,可能較快出售,除可平衡價格,也有助提高流動性;而且買賣的人數多了之後,籌碼可較分散。

 

當初台灣存託憑證(TDR)過熱,多檔TDR上市後連續多日暴漲,金管會也將TDR公開抽籤比率從10%提高到30%,增加散戶參與率,提高流動性,以緩和價格狂飆的現象。

 

券商公會副祕書長林英哲表示,國內散戶多,但散戶通常是價格追隨者而不是決定者,因此提高公開抽籤比率,跟穩定價格波動有關,但影響性不致太大。金管會官員則強調,研議提高抽籤比率,主要是讓公開抽籤跟詢價圈購間有平衡效果,避免好的股票有很多散戶抽不到。

 

至於公開抽籤比率提高後,法人籌碼可能相對減少,官員表示,短期主要還是看公司有無題材,長期則是要看公司經營本質,法人籌碼多或少沒有絕對的好壞,這是制度的選擇。況且詢價圈購後,也不見得全部都配給法人,有可能是給關係人等自然人。

 

【2010/11/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