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強攻零售 王雅玲纓重任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0.11.02 02:47 am

 

味全積極拓展零售市場,近日將宣布成立零售事業群,由味全前總經理王雅玲回鍋擔任事業群總經理。這是味全首度打破區域別的組織結構,且零售事業群與食品事業群、大陸事業群三足鼎立,顯示董事長魏應充全力衝刺零售新事業。

 

 

經濟日報/提供

王雅玲先前擔任頂巧控股總經理,主要負責頂新集團的連鎖事業,包括大陸的德克士炸雞、近期異軍突起的康師傅私房牛肉麵館等。德克士炸雞目前在全大陸的據點數已經突破1,000家,僅次於肯德基、麥當勞,是大陸第三大西式快餐連鎖品牌。

 

味全表示,零售事業群初期將以拓展「布列德THE BREAD」連鎖麵包店、與「王德傳」茶莊為主。「王德傳」是在國內擁有百年歷史的王德興茶行所創設的自有品牌,走精品與高價路線,同時也是王雅玲家族事業;味全日前董事會通過斥資1億元買王德興茶行約51%股權,未來共同以「王德傳」品牌拓兩岸市場。

 

根據統計,目前「布列德THE BREAD」在台灣共有九家門市,以台北縣市為主,年底前將拓展至12家。在歷經今年CI(企業識別系統)的調整後,「布列德THE BREAD」明年將加速展店,預估每個月增加一家,年底前突破25家,長期也將評估進軍大陸市場。

 

此外,「王德傳」在國內目前共有四個百貨專櫃據點,在台北市的長春路則有一家門市,明年除了在國內展店,更將到大陸設點,第一家店已經確定落腳上海。

 

味全近年來積極拓展零售產業,除了零售事業群旗下的「布列德THE BREAD」與「王德傳」外,劃歸食品事業群下的松青超市,目前在國內的門市已經逼近90家,是國內前五大超市之一,營收並以每年約30%的速度成長,門市數預估今年底前將突破100家,營收挑戰55億元,占味全營收達25%,四年內挑戰200億元。

 

業界分析,味全在台灣練兵、長期應是著眼大陸市場,透過頂新集團的人力、與相關資源的結合,所發揮的綜效更可望超越其他同業。「王德傳」走的是精品與高檔茶路線,與目前大陸茶葉販售普遍仍論斤秤兩差異頗大,也有機會開拓新的風潮。

 

【2010/11/02 經濟日報】

--

通路為王 食品業搶進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0.11.02 02:47 am

 

通路為王時代來臨,食品業進軍零售通路有志一同,除了味全之外,統一、光泉、金車、泰山都把發展零售版圖作為重要策略。

 

其中又以統一發展成為流通次集團規模最大,而金車的伯朗咖啡館更成為強化品牌形象的重要助力。

 

業界分析,食品業發展零售,主要想法除了增加食品本業的產品販售平台,作為食品本業的護航線,隨著規模擴大,更可成企業獲利提升的新動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統一集團旗下的統一超商。

 

統一的流通次集團,以統一超商為主體,同時涵蓋星巴克、Mister Dount、Afternoon Tea、統一阪急百貨、康是美等,光是前三季統一超商的稅後純益高達49.25億元,統一持股逾四成,獲利貢獻就超過20億元。

 

此外,統一在大陸的食品本業規模雖然落後康師傅,但隨著流通次集團積極登陸,過去統一集團在台灣「以通路保護食品」的歷史,有機會重演、並強化統一在大陸的整體競爭力。

 

光泉以鮮乳起家,旗下的萊爾富已突破1,000家,是僅次於統一超商、與全家的第三大超商。

 

泰山的福客多便利商店雖然併入全家,但透過持有全家逾兩成的股權,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貢獻1.68億元,占泰山獲利比重超過八成。

 

【2010/11/02 經濟日報】

味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