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化前董座等4人 涉背信遭起訴

  • 2010-11-05 01:2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亞洲化學公司前董事長李光弘、副董黃柏盛等4人,涉嫌利用公司進行土地買賣時,偽造交易價格,低價高買,從公司套取4,000萬餘元,遭到檢調查獲,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立維昨天依違反證交法背信、偽造文書等罪,將李光強等人起訴。

 檢方起訴的4名被告分別是,李光強、黃柏盛、亞化管理處長吳訪和及冠銚公司董事長張俊賢。

 起訴書指出,民國91年間,黃柏盛曾經擔任過副董事長的冠銚公司,以6,000萬標購法拍的屏東縣新埤鄉19筆土地,預定興建鋼構廠,但是因資金不足,轉為尋求買主合建透天別墅銷售,97年間,張俊賢透過黃柏盛遊說亞化當時的董座李光弘,雙方並共謀以公司名義購買該批土地,套取不法利益。

 起訴書指出,李光弘明知亞化在桃園已有閒置土地,竟藉口生產膠帶產品建廠欲買下土地,並找估價師以透天別墅作評估,導致地價高估為3.4億萬元。由於亞化當時已被炎洲公司收購,新任股東申請召開董事會改選董監事之際,李光弘等人為儘速完成土地交易,沒有依公司內部規定,擅自召開董事會,火速通過購買案,並且立即由公司開具支票付款。

 檢方指出,張俊賢在兌領部分款而張俊賢在兌領部分款項後,因亞化資金緊俏,無力支付將到期支票,黃柏盛即以偽造借款製造債權方式,由亞化向他個人借款,亞化則以大批土地建物作抵押。

 但因為亞化在98年11月改選董監事,新的經營團隊拒絕支付後續款項,黃柏盛仍藉機兌領1,000萬,亞化為取回當年購地的3張本票,與冠銚和解,賠償3,250萬餘元,導致亞化遭受4,250萬元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