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物齊漲 中國出現海囤族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中國CPI持續上揚,十月份可能超過四%。主要是因為從去年開始的全球農糧漲價及國內炒作囤積,導致多種食品價格上揚。

「蒜你狠」諷刺蒜價

全球大宗農產品如小麥、玉米、黃豆等漲幅驚人,消費大國中國自然受到衝擊。但中國國內民生物資投機炒作也沒閒著。從去年開始,大蒜、綠豆、大白菜等就連續漲價,許多小宗農產品和物資被吹捧上天,也因而有「蒜你狠」、「薑你軍」、「糖高宗」、「油他去」等新名詞出現。

以蒜頭為例,價格飆漲來自於投機,中國政府打房導致資金流向管理鬆散、市場規模較小的蒜頭市場。根據日本財物省統計,日本進口蒜頭有九成九來自中國,今年七月每公斤價格一九六日圓,為去年同期的兩倍。此外,前幾年投機資金流入普洱茶等農產品市場,也引發泡沫現象。

農糧歉收加上投機炒作,導致中國九月CPI上漲三.六%,其中食品漲價是主力。包括興業銀行等各機構都預估十月份中國CPI將進一步飆升,來到四%的高檔。

這樣的預估其來有自。中國國家發改委上週公布十月份大中型城市食品零售價格監測報告,三十一種產品中,有八成上漲。例如糖價從去年每噸不到三○○○元人民幣,漲到今年十月底將近七四○○美元,迫使糖果製造商必須調漲產品售價。

康師傅速食麵日前宣布自十一月起調漲部分產品售價十%,理由是麵粉、棕櫚油等原物料價格大增;其他如統一、福滿多等的速食麵將容量縮水,反映成本。

囤積低價日常用品

農產品及民生消費物資大漲,中國也因而出現了「海囤族」、「團購族」等精打細算的消費者,趁日常用品低價時買進囤積,舉凡油、糖、奶粉、麵條、衛生紙等,都是收購標的,而且一買就是一年以上份量,希望能與節節上漲的物價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