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對沖基金 瞄準台灣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0.11.11 10:36 am

 

市場人士昨天透露,本周甫於香港設立辦事處的國際炒手索羅斯,旗下對沖基金正瞄準台灣,準備大炒台幣匯率、台股,中、港、台兩岸三地央行勢將正面迎戰。

 

不過,中央銀行昨天對索羅斯的最新動向未正面回應,僅強調會密切注意各外資動向。

 

外商銀行主管指出,國際炒手索羅斯挾著龐大的對沖基金,近年不斷狙擊亞洲貨幣,也與亞洲各國央行有多場交手戰役。例如,包括泰、馬、新、印、韓等各場「貨幣攻擊大戰」,幾乎是大獲全勝,荷包滿滿!

 

不過,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索羅斯在港、台地大炒匯率,香港金融管理單位及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激烈迎戰,但最終港台央行戰勝,讓索羅斯敗仗退去。

 

匯銀人士認為,台灣央行對於登記來台投資的外資背景一定充分掌握,索羅斯基金規模龐大、「標的很清楚」,央行一定早已掌握行蹤。但憑著央行緊釘各外資匯入台灣後的資金去處,央行應不會讓國際炒家輕易得逞。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二度量化寬鬆激起新一波國際熱錢狂潮,中央銀行、金管會已聯手打熱錢,金管會前天祭出限縮外資買公債後,外匯市場人士說,被央行總裁彭淮南點名「藏在公債」的二千五百億元熱錢,昨天部分炒匯外資已先獲利了結,反手匯出台灣,匯出近兩億美元(折合台幣近六十億元)。

 

匯銀人士解釋,禿鷹集團看準台幣抵擋不了熱錢攻勢,潛在沉重升值壓力,瘋狂湧入的結果,致台幣在短短四個月內暴漲一點六七八元,升幅高達百分之五點四八,「看來,這波進來就躲進債券市場的炒匯熱錢,幾乎大獲全勝,他們在海撈一票後,昨天開始獲利了結,反手匯出!」

---

紅色警戒 央行資本管制上膛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1.11 10:36 am

 

財經部會聯手打熱錢 / 藍鈞達

因應美國啟動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後的資金大潮來襲,中央銀行聯合各部會管控熱錢,並將匯市備戰機制提高至高度警戒狀態,如果熱錢大舉入侵、新台幣升勢難阻,短期資本移動管制措施已上膛伺機出手。

 

配合中央銀行對抗熱錢,財政部則擬擴大買回公債,除今年度的400億元,明年度將再買回400億元。財政部表示,啟動買回公債機制,一方面也是因應金管會從嚴限制外資投資公債額度,可能逼出外資手中公債。銀行主管分析,央行過去習慣獨力打熱錢,最近財經部會輪番出手,顯示「警戒程度」明顯升高,已瀕臨紅色警戒,但課徵熱錢稅屬於財政部權限,需要跨部會討論和立法,遠水救不了近火,預期限制外資匯入投資比重將成為央行打熱錢的絕招。

 

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昨(10)日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無法得知來買公債的錢是否都是熱錢,但央行積極對抗熱錢,若要禁止熱錢買公債,財政部一定「全力配合」。

 

金管會限縮外資投資公債的新規定今起上路,可能逼出部分外資持有的公債。據悉,財政部正密切注意市場變化,不排除近日再度買回公債。官員表示,國庫署每天有專人緊盯債市變化,除95-1期公債只剩58天到期,不可能再買回,其他期別只要有好時點,馬上可公告買回。

 

銀行主管指出,美國實行二次量化寬鬆,引爆資金狂潮進入亞洲,即使今天20國高峰會(G20)將討論匯率議題,市場仍認為亞洲各央行難以擺脫強大的匯價升值壓力,除韓國已率先研擬恢復外人持有公債或票券課稅14%,大陸16日起也將調升存準率0.5個百分點。

 

匯銀主管認為,央行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才能遏阻資金流入,特別是新台幣昨天盤中一度升值5.2角,雖然央行尾盤再度作價,讓新台幣漲勢壓抑至小升3分,以30.6元作收,但熱錢仍持續炒作新台幣。

 

然而,就在炒匯禿鷹飽餐一頓準備離去之際,外銀主管透露,近日正式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的國際炒家索羅斯旗下對沖基金卻悄悄登台,本周起台北匯市已經聞到華爾街「鱷魚」的味道,中、港、台兩岸三地央行勢將正面迎戰。

 

【2010/11/11 聯合報】

---

名家觀點/資金失衡 管制為必要之惡

 

【經濟日報╱李勝彥】

2010.11.11 08:50 am

 

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實施二次量化寬鬆措施之後,國際熱錢流竄,亞洲新興國家普遍面臨本國貨幣升值壓力。在各國紛紛籌對策之際,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昨天再宣布將調高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為已詭譎不已的國際資金情勢帶來新的變數。

 

全力堵炒匯 新興國家動起來

 

為防範美國實施二次量化寬鬆引發的國際熱錢流入,南韓積極考慮資本管制、巴西擬採報復行動、泰國將聯合他國抵禦美元狂潮,中國外管局也宣布七大防堵措施。我國的金管會宣布,將公債金額納入「匯入資金三成」額度新制也自11日起生效,現階段防堵炒匯已成新興國家當務之急。

 

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經濟欲振乏力,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際出二次量化寬鬆,這種做法講白點就是印鈔票,但結果是以鄰為壑。相較之下,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亞洲經濟體,因為景氣復甦較速,也因而成為熱錢追逐目標。

 

聯準會印鈔 釀國際資金失衡

 

亞洲出現熱錢問題,基本上是因歐、美、日三地均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且為綜合性寬鬆政策。例如分處太平洋兩岸的美國、日本兩家利率都超低,可說是趨近零利率。歐洲地區的利率也來到歷史低點,加上實施量化寬鬆,導致該等先進國家資金過多,但這些國家又無法提供較佳的投資工具,便促使資金往外跑,流向利率較高或股市投資報酬率較佳的地區,形成目前國際資金失衡的景象。換言之,就是資金由先進國家大量流向新興國家。

 

資金失衡的現象將產生風險,不管在先進或新興國家,每個市場總有飽和時,又或者一旦美國經濟好轉,資金流回美國,就會扭轉情勢。不過,雖有潛在風險,所幸,現在還看不到。

 

熱錢流入的結果就是貨幣面臨升值壓力,之前亞洲各國貨升值,一來是景氣狀況較好,經濟成長率回升,另一方面,各國競升貨幣,否則升值慢的就會成為熱錢狙擊對象。

 

最近一周,央行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盤中波動,有其市場機制的意義,即由市場供需決定價位,等到看到有點過頭再進場拉尾盤,而判斷匯走勢是否過頭,央行心中自有看法。

 

央行讓新台幣在盤中擁有自由市場,值得相當肯定,對央行拉尾盤的做法,或許有些人有不同想法,但央行有其他用意,即令擁有外幣者還能有較佳的兌換價位。所以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3時50分,我們在市場上看不到央行的干預,央行也以此方式,讓新台幣匯率尋找市場價值,讓價格機能調節供需。

 

為了對抗熱錢,很多國家及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都開始思考與建議採取熱錢稅或短期資本移動管制等措施,以根本阻絕熱錢。

 

在平時,管制措施是反國際化潮流,但現在的管制需求起因於資金流向失衡,就眼前而言,的確有其必要,畢竟現在並非承平時期。

 

就解決熱錢的方式來說,先前我國央行在外匯操作與匯入資金管理上,都做了很多努力。央行也有難處,但畢竟金融穩定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之際。

 

目前各國防堵熱錢的策略眾多,包括課熱錢稅或收管理費等。以台灣而言,若想課稅必須修法,但法案進入立法院恐將引起不小爭議,再加上台灣有意發展亞太金融中心,講究的是國際化、自由化,若課熱錢稅將不利於推動亞太金融中心。倒是在外資進來台灣一段時間後,若未按原先申請的資金目的運用而酌收管理費,似乎較為可行。

 

課徵熱錢稅 將衝擊金融前景

 

向外資收取管理費或提高管理費,只要行政命令就可以做到,也不會衝擊亞太金融中心的計畫。或許有人會問:外資進來多久得收管理費?這點得由當局去想想。

 

另一個打熱錢的方法是對外資實施「懲罰性利率」,若資金停泊超過一個時間後,銀行給予的利率遞減,炒匯的人就得衡量匯差與利差間的得失。

 

(本文由台新金控顧問、前中央銀行業務局長李勝彥口述,記者蔡靜紋整理)

 

【2010/11/11 經濟日報】

--

冷眼集/抗物價打熱錢 不能只看央行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曾桂香/特稿】

2010.11.10 03:03 pm

 

美國二度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熱錢在全球各地流竄,資金殺進殺出追求短線獲利,各國為防堵炒匯資金,疲累應付,台灣也一樣。只是在央行主導希望聯手金管會等財經部會祭出「限制熱錢流動」措施的同時,似乎看不出財、經兩部會端出什麼對策,甚至讓人感覺部分財經部會對於熱錢及熱錢炒高的物價問題有很深的疏離感,說句淺白直接一點,有些財經部會好像把打擊熱錢及壓抑物價都當做是央行或行政院的事,沒有長官指示,就不必有主動對策。

 

熱錢已影響國內經濟金融穩定,連國際大宗物資價格都「漲」聲不斷,嚴重衝擊民生消費。央行為了打擊熱錢,近來常於匯市收盤前進場干預,但投機客照炒匯買公債,對於央行的手法已瞭若指掌,顯見央行的貨幣政策對抗熱錢效果有限,財政部的財政政策是否也應適時端出,而非只是在一旁幫腔或配合,而應端出「該管就管」更具體的措施。

 

反觀歐洲、日本和中國大陸等國,都積極致力於維持匯率穩定,雖然台灣央行從道德勸說、行政指導、金融檢查和進場干預,積極對抗熱稅,但效果似乎未能彰顯,各財經部會不應再互踢皮球,或只是象徵性的配合,對抗這波國際熱錢或者是占便宜炒匯炒物價的國際兀鷹,所有財經部會應該全部動起來,學學日韓,不要再被自由化口號所綁架,該適度干預就干預吧!

 

【2010/11/10 聯合晚報】

---

陳冲「火車站論」 從源頭管熱錢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0.11.11 10:36 am

 

財經部會聯手打熱錢 / 藍鈞達

中央銀行強勢干預匯價,使得新台幣匯價近日每日盤中波動超過5角,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10)日對此指出,國內沒有人比央行更懂匯率。不過,如果收盤價格和當日整個交易情形背離,讓一般人難觀察,並非健康做法。

 

國際貨幣戰爭開打,陳冲表示,熱錢不一定會來台灣,要看台灣是否具有國際熱錢感興趣的指標。

 

陳冲表示,有關匯率,政府顧慮的是匯率的安定性對產業的影響,一方面要考量出口商競爭力,但升值對進口商來講不見得不利,人民出國旅遊也比較便宜。是否升值要考量競爭力,也要看相對競爭國家的情況。

 

立委林德福質詢金管會將限制外資買進國內債,不得超過匯入資金三成額度,是否能有效逼出炒匯的熱錢?陳冲說,透過此政策可提高熱錢的成本,儘量不讓它去賺取匯差。但外資熱錢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躲嗎?陳冲舉例,這就像坐火車,從央行買票上車的人很多,金管會做的事只是保留特定幾個位子不能坐,但這樣效果有限,照理說應該在火車站就應做管制。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日審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明年度預算,兼任消保會主委的陳冲列席備詢。他是在答詢和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上述表示。

 

【2010/11/11 經濟日報】

熱錢.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