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公司同上市 條件放寬

2010/12/28 20:4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0年12月28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宣布,屬集團企業的母公司已上市,子公司得有條件上市,只要證明為各自獨立經營的公司,且合併財報較去年同期未衰退達 50%以上,即可同時掛牌上市。

 

證交所董事會今天通過「有價證券上市審查準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訂已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若申請上市,只要具獨立經營決策能力,得排除主要業務或商品與母公司無相互競爭才可上市的限制。

 

不過,為避免重複上市,保障股東權益,上市公司的子公司申請上市時,已上市的母公司最近 4季不含子公司的擬制性合併財報,包括營收或營利,較同期財報衰退達50%以上,子公司不得上市。

 

證交所今天同意放寬母子公司同時上市規定,並通過上市公司台灣百和 (9938) 旗下子公司百和興業上市案。台灣百和與子公司百和興業生產高科技專業黏扣帶,3C產品配件等。

 

百和子公司 回台上市 證交所放水?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公司百和(9938)轉投資的中國子公司—百和興業以外國企業身分回台第一上市案,即將在這個月再度於證交所董事會闖關,若獲得通過,將是中國子公司回台第一上市首例,不過有獨立專家指出,百和興業上個月在證交所審議會時,反對票相當多,專家也提出很多疑慮,但最後在證交所出席人數優勢下,還是獲得通過。

專家質疑 兩公司產品相同

該獨立專家表示,10月初百和興業的上市審議會,獨立專家有4位,證交所人員一共有8位,由於專家對於台灣百和與百和興業為母子公司,且產品同為「魔鬼沾」,因此對公司提出質疑。

不過百和公司表示,台灣百和是生產高階產品,中國百和興業是生產低階產品,兩家公司有所不同,但與會專家卻不認同,質疑「魔鬼沾」如何區分高低階,況且高階也可以生產低階產品,怎麼劃分得清楚,不過最終還是透過投票,百和興業獲得審議會通過,只是這次審議會的反對票,是繼第一家外國企業IML以來,最多的一次。

證交所修法 緊急亡羊補牢

事實上,獨立專家也認為百和興業回台上市是多此一舉,但為了保護投資人權益,要求百和興業未來在公開說明書中,必須記載百和興業體系及台灣百和體系間,屬於同業競爭的評估,另外還要揭露百和興業體系及台灣百和體系財務業務獨立性的評估。

就在百和興業通過審議會後,證交所在10月中旬才修改「上市審查準則補充規定」,將申請第一上市的外國公司與同屬集團企業公司的主要業務及商品,有無互相競爭也納入明確定義,頗有亡羊補牢的味道。

不過即便如此,證交所上個月董事會審查百和興業申請第一上市案時,暫時沒有讓百和興業通過上市,因為董事會成員也認為,應該請證交所上市部釐清百和興業與台灣百和協議的事項後,再提報下一次的董事會,等於在雙方問題未釐清前,證交所董事會也不幫百和興業背書。

不過所方人員私下表示,為達成上市家數目標,百和興業這個月證交所董事會應該是穩過關的,只是為了衝上市家數而上市,這樣的上市品質讓人憂慮。

濫竽充數 台灣資金失血更嚴重

記者陳永吉/特稿

金管會在上個月底向行政院報告,希望到2013年底前,也就是4年內推動330家高科技及創新公司在台灣上市櫃,希望打造台灣成為高科技籌資平台。不過諷刺的是,現在許多已經在台灣上市櫃的公司,打算把中國子公司切割後回台上市,如果這些公司也可以算是「高科技」或「創新」公司,那金管會開的支票恐怕就是濫竽充數!

由於許多台灣上市櫃公司到中國投資,在不同省份都要另外設不同的子公司,使得許多公司旗下中國子公司一大串,就像鴻海、寶成中國子公司超過90家,其中鴻海中國子公司資本額超過6億元上市條件的就有45家、寶成也有14家,所以這些子公司稍事整理,如果照台灣審核第一上市的條件,肯定過關無虞,只要一、兩年就能達成金管會開的支票。只是到時候在報價板上就會出現寶成(昆山)、寶成(廣州)…等等同一公司旗下不同地區的子公司,投資人可能還要費一番心力才能找到你買的公司股價。

且上市櫃公司中國子公司回台第一上市,衍生另一個問題就是匯往中國的資金將大增,當初這些上市櫃公司匯錢到中國投資成立子公司,現在這些子公司又回來上市,又募一次錢到中國投資,等於把台灣投資人一隻牛剝兩層皮,台灣資金失血匯往中國的情況將更嚴重。

現在除了百和興業已經送件外,還有台南企業(1473)在中國的子公司,也已經向證交所申請第一上市,如果這些公司能夠成功掛牌,相信會有更多的上市櫃公司在中國子公司,回台申請上市,屆時母子公司「同台演出」的情況將更為熱絡。

當然,金管會有心找外國高科技或創新企業來台灣上市,讓投資人有更好的標的可以選擇,是好事一樁,可是如果連一個「魔鬼沾」都可以用高低階不同分拆成兩家公司上市,就不知道主管機關核准他們上市的邏輯到底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