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晶廠 Q4營運遇「韓」流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0.11.15 02:17 am

 

韓國三星、首爾等LED元件廠來台殺價銷售,迫使上游晶粒降價10%至15%,LED磊晶龍頭廠晶電(2448)本季產能利用率首次降到九成以下。由於明年第一季需求才會明顯上揚,價格壓力來襲,業者第四季獲利將被壓縮。

 

 

經濟日報/提供

LED封裝廠業者透露,目前日本豐田合成庫存不少,而新機種LED TV僅小量拉貨,LED在本季降價是一定的趨勢。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近期來自業務單位的訊息是三星和首爾的LED,以很有威脅的價格賣到台灣來。LED TV的需求已下降,但上游的國際藍寶石基板龍頭廠還在第四季帶頭漲10%,讓LED磊晶廠第四季維持高毛利率並不容易。

 

周銘俊認為,韓國LED過剩,韓商直接供應給背光模組廠,讓LED封裝廠有價格壓力,並直接要求LED晶粒廠降價。

 

晶電原本產能利用率100%,本季起已不到九成,11月訂單狀況和10月差不多,12月則受盤點因素影響,可能會使產能利用率再降,營收約相差10%。明年1、2月因為工作天數少,對LED而言仍是淡季,需求要到3月才會有比較明顯的上來。

 

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表示,上游晶粒降價幅度超乎想像,主要因為冷陰極管(CCFL)機種庫存如山,電視廠在優先清CCFL背光電視庫存的前提下,少作LED TV,使得LED需求降低。加上韓廠殺價搶單,第四季背光應用LED降價很大。

 

億光也碰到韓廠殺價競爭,已要求上游降價,但隨著中國過年需求的回溫,LED TV已有逐漸回溫的現象。

 

璨圓表示,今年在8月前LED價格都沒有降,但第四季客戶都有來議價,平均應用在背光源的單位面積降價10%至15%。

 

【2010/11/14 經濟日報】

LE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