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科現增 台塑力挺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11.17 04:12 am

 

DRAM大廠南科(2408)99億元現金增資案,台塑集團力挺。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四家公司斥資近41億元認購,占現增額度達66.7%。

 

業界解讀,台塑集團四家公司認購南科現增,將讓南科有充裕銀彈添購機台、提升製程。法人憂心,近期DRAM市況不佳,南科這次現增市場參與度可能不高,未來台塑等四家公司需將其餘股東放棄認購部分補足,進而擴大對南科持股比重。

 

市場認為,台塑集團會將剩餘額度全數認購。 由於南科今年營運轉盈無望,台塑關係企業若持續增加持股比重,需認列的業外投資虧損幅度也將同步增加,恐侵蝕台塑等公司獲利。

 

南科先前大幅減資,並轉與美光(Micron)合作,致力於先進製程發展,但因DRAM價格一蹶不振,加上南科在轉進製程中,出現的過渡時期,產能無法及時發揮下,今年以來一路虧損,前三季稅後淨損49.78億元、每股淨損1.46元。

 

南科今年前三季虧損,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等四家股東合計持股近五成,總計認列了約25億元業外損失。其中,南亞持有南科股權逾三成,認列虧損金額最高。

 

南科為進入50奈製程,添購設備及改善財務結構,發行6億股現金增資案,每股承銷金額為16.5元,預計募得約99億元。但近期DRAM價格一路破底,南科現增股繳款截止日前夕,股價跌至15.3元,下跌1元,已經跌破承銷價16.5元。外資更看空RDAM產業,分別調降南科、華亞科目標價至14元與13元。

 

台塑企業昨天公告,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力挺南科本次現增案,斥資40.88億元認購,占現增額度達66.7%。南科先前多次募資案,台塑集團企業也都全力支持。

 

南科表示,目前先進製程布局進度符合預期,該公司目前幾乎已全數轉至50奈米生產標準型記憶體。這次增資主要用來添購更先進的42奈米機台、從事30奈米製程技術研發,並將12吋晶圓月產能由5萬片增至6萬片。南科今年資本支出約300億元,明年還在規劃中。

 

【2010/11/17 經濟日報】

--

台塑集團砸40億 挺南科現增

2010/11/16 17: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0年11月16日電)受DRAM 價格持續走跌,外資紛紛看壞衝擊,南科 (2408) 股價不斷破底,跌破現增價。不過,台塑 (1301) 等4家集團成員仍斥資新台幣40餘億元參與現增,以實際行動力挺。

 

因市場供過於求情況嚴重,11月上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合約價持續下挫;根據集邦科技調查,DDR3 1Gb及DDR2 1Gb顆粒合約均價已滑落至1.41美元,較10 月下旬再下跌7.97%,續創今年新低價。

 

除了摩根大通證券與瑞銀證券看壞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科及華亞科 (3474) 發展前景,給予賣出評等,美林證券也將南科及華亞科評等為表現劣於大盤。

 

南科在外資連日賣出下,股價頻頻破底,今天持續重挫1元,跌幅達6.13%,以15.3元作收,創近1年多來新低價,也跌破現增價16.5元。

 

儘管各界對DRAM產業前景再度充滿疑慮,台塑集團成員仍參與南科現增,以實際行動支持;包括台塑、南亞 (1303) 、台塑石化 (6505) 及台化 (1326) 等4家合計斥資40.88億元,取得南科近25萬張增資股。

 

台塑等4家集團成員合計持有202萬餘張南科股份,持股比重達50.09%。

 

南科跌破現增價 台塑集團將吃下未繳額度

2010/11/15 11:05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DRAM現貨價跌跌不休,而南科 (2408) 6億股現金增資繳款期,仍不敵價格下跌衝擊,股價提前跌破16.5元現增價,南科表示,台塑集團 (1301) 將全力支持南科現增,原股東未繳款額度,集團將會全數買單。

 

根據集邦科技上周五報價顯示,DDR3 1Gb品牌顆粒報價持續下滑,均價來到1.41美元價位,跌幅高達2.5%,DDR3 2Gb品牌顆粒也走跌5.06%,均價2.55美元,現貨價重挫,預期合約價也難逃拖累,DRAM廠本季營運滿面愁容。

 

近期辦理現增的南科,股價跌破發行價格,11月原股東繳款意願恐不高,參與抽籤投資人也不多。台塑則站出來力挺南科,原股東未繳款額度,集團將會全數吃下。

 

除了南科現在正在進行的現增外,茂德 (5387) 原本也計畫募資,但在DRAM價格走勢疲弱下,DRAM廠募資計畫恐將受到影響。

 

 

南科跌破現增價 台塑恐得全包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市況供過於求,11月上旬DRAM合約價持續下滑,DDR2 1Gb、DDR3 1Gb顆粒合約均價皆下跌達7.97%,再創今年新低價,由於價格跌破成本價,DRAM廠第四季虧損壓力加劇,籌資計畫也增添變數,法人相繼看空。

DRAM廠原本今年底相繼要展開籌資計畫,法人認為,南科6億股現金增資即將在本週內完成繳款,近期股價雖跌破現增價,但預估大股東台塑集團將會力挺,南科現增順利可期;力晶、茂德能否在本季完成現增,挑戰性較大;日商爾必達傳出將來台申請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籌資也備受矚目。

11月上旬DRAM合約價昨出爐,價格續走跌,DDR2 1Gb、DDR3 1Gb顆粒合約均價皆下滑到1.41美元,較10月下旬跌7.97%;DDR3 2GB模組合約均價滑落到25美元,較10月下旬跌7.41%。DRAM現貨價走勢也下跌,DDR3 1Gb現貨價約1.4美元,DDR2 1Gb現貨價約1.56美元。

業界指出,第四季DRAM產出增加,但市場需求不如預期,致市況出現供過於求窘境,價格將還會下滑。以目前價格已跌破生產成本價來看,DRAM廠的虧損壓力比上季大,茂德(5387)、南科 (2408)、華亞科(3474)將續虧損,力晶(5346) 欲持續獲利也不容易。

外資摩根大通預期DDR3 1Gb價格將續下滑到1.2-1.3美元,分別將南科目標價由18元調降到14元,華亞科目標價從14元下修到13元,並將兩檔個股評等皆調為減碼;瑞銀證券也對台灣DRAM類股不看好,認為DDR3合約價將續下跌到明年第二季之前,可能跌到1美元,將南科、華亞科、力晶評等皆為賣出,目標價也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