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KY美食大股東賣壓 不容忽視

KY美食(2723)昨日第1天在台股掛牌,最後一盤是在351張買單推升下,將股價由325.5元拉到400元收盤,足足拉了74.5元,很詭異的一筆交易。由於匯豐銀行與味千拉麵的獲利都已超過3倍,大股東的賣壓不容輕忽。投資人千萬不要被外資及投信大量的買超數字給迷惑掉。 KY美食今年預估每股盈餘為7.6元,掛牌前法人預估,市場會給予的本益比約為30倍,也就是合理的股價應落在220元左右。結果第1天就跌破大家眼鏡,股價就像他們老闆吳政學一樣,作出令所有人難以置信的表現。

KY美食第1天成交量就達1萬0945張,大於TPK(3673)的9,660張,其中外資買超4,690張,投信買超1,260張,自營商因為是自己的資金,不敢參與這場豪賭。很多投資人都在納悶,單品價格多是35元的85℃平價咖啡店,1張股票真的值40萬元嗎?

這個問題當然沒有答案,KY美食的大股東中,有外資的匯豐銀行(HSBC),還有中資的味千拉麵,大股東進場拉抬、炒熱股價來提升自己獲利,這原本就是市場手段之一。以一家發跡於台灣的中小企業,能獲得市場如此大的認同,這個案例算是非常成功的。

那要如何來解讀昨天尾盤的拉抬?今天投資人要進場買KY美食,1張就得花40萬元。匯豐及味千拉麵取得KY美食的成本是每股83.3元,昨日的收盤價已讓這些大股東獲利超過3倍,大股東的賣壓是不容輕忽的。面對67.57倍的本益比,KY美食未來還能有多大的上漲空間,這是值得大家三思的現實問題。

---

 

平價咖啡身價貴 KY美食衝上400元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以KY美食(2723)掛牌的85℃,昨日以每股168元在觀光類股中上市交易,展現兩波段強勢蜜月行情,早盤就跳空飆漲逾6成,尤其是尾盤最後一筆300餘張買單幾乎是以市價敲進,股價再從325元跳空到400元最高價收盤,終場漲幅達138%。KY本益比飆升到67.57倍,超越觀光股股王晶華(2707)的47.6倍本益比。

漲幅達138%

以85℃咖啡蛋糕烘焙連鎖店崛起的KY美食,昨日正式返台第一上市,上市股本為12.8億元,董監持股達6萬037張,持股比率為46.9%。這次現增共1.4萬餘張,公開申購張數僅3,849張,中籤率僅約1.4%。KY美食昨日成交量達1萬0945張,2/3以上籌碼換手了一遍。

尾盤大買1.2億元

到底昨日尾盤300餘張、約1.2億元股票誰收走了,引起市場議論紛紛。昨日外資買超KY美食4,690張、投信買超1,260張,研判這筆大單應來自法人或特定外資。

由於籌碼集中,KY美食昨日開盤價即直接上攻至249元,中場一度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下挫至240元。之後股價又開始一路拉抬,接近收盤時,尾盤最後一筆買單達328張,直接將股價拉抬至400元,單日成交量1萬0945張。上週中籤的投資人,昨日若賣在240元,1張大約可賺7萬元;若賣在400元最高價,1張則整整可賺上23萬元。

本益比飆升至67.57倍

KY美食昨日收盤價400元,已超越聯發科股價,榮登上市櫃股價排名第6名的個股,僅次於宏達電、大立光、TPK、晶華、碩禾,並成為觀光類股股后。根據KY美食公布的財報,今年前3季累計合併營收達63.65億元,合併稅後淨利約6.34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達4.95元,昨日本益比已飆升至67.57倍,超越觀光類股股王晶華(2707)47.6倍的本益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