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限稀土出口 澳公司股價勁揚

更新日期:2010/12/29 12:20 陳 蓉

 

(法新社雪梨29日電) 澳洲稀土礦產公司Lynas今天表示,中國減少稀土出口配額,該公司股票勁升12%。

 

稀土是製作平面螢幕及油電混合車金屬,獲利可觀。

 

Lynas表示,中國已將2011年前半年稀土出口刪減約35%,降至1萬4446噸,大幅降低供應全世界製造iPod及電漿電視等數位時代產品的這項重要原料。

 

Lynas引述中國商務部說法,對證券交易所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政府將持續以外銷配額為手段,限制這項策略性原料出口。」

 

該公司說:「中國2011年對稀土供應管制,是對外銷產品重大限制。全世界9成稀土仰賴中國提供。」

 

Lynas的股價近午時分(格林威治時間0100)大幅上揚12.35%到1.82澳元。該將成為澳洲最大稀土生產公司。(譯者:中央社陳蓉)

 

 

11/25

澳重新開採稀土 信昌電:不擔心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根據外電報導,澳洲已做好準備將計畫長期且穩定地供應稀土給日本,預計將於2011年正式進行稀土開採,產出可望僅次於中國和俄羅斯。對此,信昌電(6173)表示,澳洲決定開採稀土並不會衝擊公司與客戶的合約,至於澳洲是否真能填補稀土的需求缺口,仍有待觀察。

稀土是積層陶瓷電容(MLCC)粉末的原材料之一,據了解,稀土價格在2011年第一季時將再調漲40%之多,法人認為,勢必對各家業者的成本有所影響。

信昌電表示,由於目前稀土市場供給減少,帶動價格上揚,不過公司今年第三季客戶手上多半仍尚有庫存,因此市場的供需缺口尚小,但近期客戶端出現耶誕的補單效應,與中國農曆新年的拉貨潮提前到來,稀土庫存已經到低水位,客戶開始展開回補,11月已見到需求,預計12月將更明顯轉強,訂單能見度更見到明年第一季。

信昌電第三季合併營收8.73億元,毛利率19.2%,稅後盈餘6300萬元,季減46.15%,每股稅後盈餘0.37元,較前季的0.7元大幅衰退。法人預估,第四季在粉末出貨量回升下,有助毛利率走揚,獲利有機會回升至0.4-0.5元,今年獲利約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