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亞德Q2獲利倍增;Q3毛利率料持穩上半年

回應(0) 人氣(230) 收藏(0)2013/07/23 17:55
 
 

增添動能!F-亞德佈台南廠拼電動品、後年投產

回應(0) 人氣(281) 收藏(0)2013/07/23 18: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7f534c6-c669-4eee-b486-19a3783dfddd&c=MB06#ixzz2ZvffB01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亞德客12/1起申購

2010/11/30 18:1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0年11月30日電)氣動元件廠亞德客 (AirTAC)即將在12月13日以第一上市方式掛牌,承銷商元大證券表示,預計於12月1日至3日辦理公開申購,申購價格區間介於82至92元。

 

亞德客 (1590) 成立於1988年,目前股本新台幣13.3億元,註冊於開曼群島,主要產品為自動化設備中關鍵氣動元件,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子電器、汽車業、運輸業、食品業、工程機械產業等自動化裝備產線、機械手臂。

 

元大證表示,隨著中國勞力成本上升及中國經濟成長,各行各業將湧現設備自動化需求,無異提供亞德客強勁成長動能,亞德客以自有品牌「AirTAC」行銷全中國,目前有31家分公司以及23個辦事處遍佈中國各省,透過500餘家經銷商已擁有超過4萬家不同產業客戶,預計未來3年內布局100個行銷中心,同步拓展歐美日地區的外銷市場。

 

元大證指出,亞德客預計在12月1日至3日辦理股票上市前公開申購作業,申購價格區間介於82至92元,12月6日定價,12月7日抽籤,12月10日舉行上市前法人說明會,可望繼85度C之後,掀起另一波中國收成概念股熱潮。

 

 

亞德客深化氣動元件技術,3年內將投資28億

回應(0) 人氣(174) 收藏(0) 2010/11/16 12:18

 

精實新聞 2010-11-16 12:18:19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大中華區最大的氣動元件廠亞德客(1590)通過證交所的第一上市審議,預定在12月中下旬上市,承銷價估將落在85元到100元之間;亞德客以設立於開曼群島的亞德客國際為控股主體,目前實收股本13.3億元,上市時將發行新股1700萬股,屆時股本也將增至15億元。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表示,回台第一上市所募得的資金,將用以加快在中國的銷售通路、並拓展歐美日地區的外銷市場,增進研發速度,並進一步將產品線從氣動元件跨足至液壓產業。

亞德客是大中華區最大的氣動元件廠,主要從事氣動控制元件(氣閥)、氣動執行元件(氣缸)、氣源處理與輔助元件的製造及銷售業務,在中國有13%的市佔率,已是中國氣動元件市場的市佔第2名,僅次於日系氣動元件大廠SMC。

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指出,氣動元件聽起來陌生,但事實上包括捷運的列車門開關控制、機器手臂的伸縮、以及產業自動化設備機台的動力控制等環節,舉凡以空氣作為動力的機械設備,都會需要用到氣動元件。

王世忠強調,經營品牌產品可以提高客戶的忠誠度,一經選用即鮮少更換元件供應商;他在創立亞德客之初,即訂立以品牌為主要銷售利基的發展策略。

20餘年來,亞德客已經成為大中華地區氣動元件的主要規格制定者。亞德客的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子產業、汽車業、運輸業、食品業、機械手臂及工程機械等自動化設備,年產能達5,000萬件套,並以自有品牌「AirTAC」行銷全球。

為了持續深化集團的經營廣度與深度,王世忠指出,將在未來3年內投入資本支出約28億元。王世忠表示,其中已經確定的部分,包括明年資本支出約10億元,將投入3億元設立寧波研發中心,同時將在新加坡成立東南亞營運中心與製造工廠,並增加各廠生產設備。亞德客也計畫2013年將在日本設立營運中心及生產基地,透過優勢的性/價比(與日系競爭對手的產品價差可達2至4倍),並進一步敲入日本製造商的氣動元件供應鏈。

亞德客國際集團在寧波、廣東與台灣皆設有生產基地,下游客戶涵蓋各種產業,在大中華區有4萬餘家客戶。值得注意的是,亞德客的前10大客戶所挹注的營收,加總起來僅佔集團合併營收的1成至2成,營收來源可謂相當分散;董事長王世忠指出,這樣的產銷結構可以有效分散經營風險。

亞德客以傳統製造業而能享有逾5成毛利率,王世忠說,傳統氣動元件的毛利率約在25%左右,但隨著鋁、鐵、銅等原料價格波動,毛利很容易就被侵蝕掉。因此王世忠在2000年到2008年之間,毅然決定停止新產品的研發工作,轉而推動產業鏈的垂直整合與製程改善,從鋁錠的擠型、壓鑄,到氣缸用的橡膠線圈,乃至於機械加工和元件的表面處理,皆由亞德客生產線自力完成,自製率達90%;毛利率也從2007年的44%,一路推升至今年上半年的56%。

在亞德客的財務表現方面,2008年亞德客合併營收為27.14億元,較2007年成長12.7%,毛利率為47.3%,營益率22.1%,在傳統製造業中毛利率不可謂不高;該年度亞德客稅後盈餘為4.15億元,稅後EPS為5.5元。而2009年,亞德客合併營收為28.62億元,年增5.5%,毛利率一舉突破5成達到51.3%,營益率27.2%,稅後純益5.5億元,年增32%,每股稅後純益7.1元。

今年上半年亞德客合併營收為22.23億元,毛利高達56%,營益率為35%;法人則評估,亞德客第三季營收表現更優於上半年的單季狀況,預估亞德客集團今年全年合併營收將上看47億元,且由於毛利率與營益率表現皆較去年同期更優,亞德客雖因現金增資而致股本較去年膨脹,每股稅後純益仍可望超過8元。

--

 

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台灣是我的家

2010-11-26 旺報 【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

放大

 

 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說,台灣擁有很好的人才和技術,這也是當我有能力向全球市場擴張腳步時,我不會遺漏台灣。(記者陳曼儂攝)

 

 「台灣是我的家」,耕耘大陸多年的亞德客即將回台上市,預計最快年底前掛牌交易,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說,「台灣擁有很好的人才和技術,這也是當我有能力向全球市場擴張腳步時,我不會遺漏台灣,我不排除在台灣設廠、加碼投資。」

 

 大陸市佔排名第2的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是從做「黑手」起家的傳產機械產業,外界很難想像亞德客毛利率高達56%,在NB等資訊電子產業正面臨保3%、保4%壓力,亞德客毛利率高達50%以上,確實羡煞人。

 

 亞德客日前已通過證交所第一上市審議,預計在12月中下旬掛牌,該公司是少數擁有品牌、生產垂直整合以及通路的華人廠商。至今亞德客已是大中華區最大的台資氣動元件製造商,去年在中國的市佔率達13%,僅次於排名世界第1的日商SMC在中國23%的市佔率,且已勝過全球排名第2的德商FESTO。

 

 1998年王世忠鑑於台灣市場有限,他很清楚,如果要在競爭紅海下勝出,就必需擁有自有品牌,大陸廣大市場成了他的練兵場。王世忠說,他選擇回台投資,除了情感的因素外 ,他始終認為「優質企業更該帶回來」。

 

 他說,台灣的高科技人才一流,若兩岸都能設廠,對於兩岸人才交流是有幫助的,所以在台灣設廠,會走高精密的路線,生產不同的產品來相輔相成。

 

 王世忠說,台灣的生產加工技術也是遙遙領先,若能在台灣設廠,對於往後的技術取得也有優勢。

 

 也因此,當投資處推出許多台商回流的政策時,他義無反顧,「台灣人才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誘因。」

 

 雖然這次兩岸簽署ECFA,他的產品並不在早收清單內,但他仍肯定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兩岸的產業可以更緊密地合作,是十幾年來很大的進步。

---

亞德客加速大陸布局 12月上市

2010-11-17 01:18 旺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亞德客將在12月在台第一上市,董事長王世忠(左)表示,該公司獲利穩定成長,股利政策以不低於當年度稅後淨利60%為原則。圖右為亞德客總經理藍順正。(記者葉文義攝)

 

 大陸市占排名第二的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1509-TW),通過證交所第一上市審議,預計在12月中下旬掛牌,承銷價預估落在85元(新台幣,下同)至100元之間。由於該公司是少數擁有品牌、製造以及通路的華人廠商,近年獲利表現亮麗,預期將再度掀起申購熱潮。

 

 亞德客以設立在開曼群島的亞德客國際集團(開曼)為上市主體,目前股本13.3億元,上市時將發行新股1700萬股,屆時股本將擴增至15億元。

 

 2年內 分公司100家

 

 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表示,回台第一上市所募集資金將用以加速大陸的通路布局,在目前位於一級城市的31家營銷據點(分公司)基礎上,向2、3城市挺進,預計至2013年目標達100家分公司。

 

 亞德客產品主要應用於自動化設備機台,如紡織機械、環保處理機械、建築機械、木工機械、電子業等自動化裝配線及機械手臂。伴隨大陸市場成長,亞德客近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維持在15%以上。

 

 王世忠表示,預期未來5年大陸經濟成長將維持目前約9%的增長率,對該公司而言,在加速布局策略下,預估未來5年年複合成長率將會優於過去幾年水平。

 

 目前亞德客在大陸建有2個生產基地,下設31家直銷分公司和23家辦事處;目前主要通路(分公司)遍布大陸一級城市,未來發展策略將深入2級以下城市。目前大陸營收占整體集團約9成,在大陸氣動元件市場占有率約13%,僅次於日系大廠SMC,7成客戶為大陸本地客戶,是道道地地的中國內需成長股。

 

 從財報上來看,過去2年(08及09年)營收分別為27.14億元、28.62億元;毛利率為47%、51%;稅後淨利4.16億元、5.50億元。今年上半年營收22.23億元,毛利率56%,稅後淨利5.42億元,每股盈餘已達4.07元。王世忠表示,毛利率得以不斷提升,主要仰賴從原料、組裝、成品到銷售網點採取一貫化生產,高度垂直整合,目前自製率達到90%以上。

 

 強調高股息殖利率

 

 王世忠指出,亞德客未來3年發展計畫包括擴展銷售通路;拓展外銷市場,5年後大陸及海外營收比重目標為6比4;此外,產品線將由目前大約只開發三分之一大幅擴充;並跨足液壓市場。

 

 王世忠指出,將在未來3年內投入資本支出約28億元,其中已經確定的部分,包括明年資本支出約10億元,將投入3億元設立寧波研發中心,同時將在新加坡成立東南亞營運中心與製造工廠,並增加各廠生產設備。亞德客也計畫2013年將在日本設立營運中心及生產基地。

 

 值得留意的是,王世忠特別強調,該公司現金殖利率優於同業。他說,公司股利政策以不低於當年稅後淨利的60%為原則,其中以現金股利為主。

亞德客耗時8年 毛利率倍增

記者高嘉和/專訪

氣動元件廠亞德客(1590)即將在今年底前掛牌上市,亞德客上半年毛利高達56%、營益率達35%,不輸IC設計股,且居機電股之首。董事長王世忠說,亞德客是花了8年時間,不開發新產品,只專注資源整合,才換得毛利倍增的效果。

他說,亞德客未來3年資本支出將達28億元,主要用來擴充產能及通路,除將由氣動市場擴張到液壓市場外,還將前進東南亞、歐洲及日本等市場,未來中國市場以外營收將占集團營收的四成以上。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亞德客為何毛利率較同業高出一截?

答:氣動元件看似專業,但應用的領域散見於生活中,例如上公車時,當車門啟閉,你或許會聽到洩氣的聲音,那就是利用氣動元件來啟閉車門。

其實,這市場投入者眾,競爭算是激烈,但亞德客產品可做到超過50%的毛利率,不是每一家都做得到。

先推動資源整合

早年亞德客也是陷入毛利無法大幅拉升的窘境,經思考後,決定暫時放棄新產品開發,先推動資源整合,從原料端到產品端進行垂直整合,這作法除可大幅降低成本,也建立後進者難以超越的障礙。

問:亞德客未來營運佈局為何?

答:亞德客未來3年的資本支出將達28億元,明年約占10億元,除投入3億元設立中國寧波研發中心外,也將在新加坡成立東南亞營運中心與製造工廠,並計畫在2013年於日本設立營運中心及生產基地,打入日系製造業者的氣動元件供應鏈。

亞德客目前9成的營收比重都來自中國,產品供應範圍遍及各產業,以汽車業為例,中國東南汽車、比亞迪、吉利汽車,都是亞德客的客戶。

但未來幾年,亞德客擴張重心是在中國以外的市場,東南亞、歐洲及日本等市場,未來將占集團營收的四成以上。

問:資本支出達28億元,那亞德客未來幾年還有現增計畫嗎?

答:其實並不需要,亞德客這次現增就可募得超過10億元,加上每年獲利,足以因應未來3年資本支出,不會擴張股本,影響到每股獲利。

市值百億 公關預算僅50萬

記者高嘉和/特稿

法人樂觀預估,以亞德客今年前3季營收、獲利都較去年同期成長來看,全年EPS有機會超過8元,換算增資後股本15億元推算,亞德客市值將超過百億元。但亞德客一年的公關預算僅50萬元,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說,產品做得好、客戶自然會下單,妝化得再美、總有天得卸妝見人。

相較一年對外公關預算僅新台幣50萬元,但亞德客對員工出手卻很大方。

亞德客曾包下麗星郵輪,招待1000餘名員工到新加坡玩,還招待中國上千名員工到台灣來旅遊,這預算是公關預算的數十倍。

亞德客從成立的第一天開始,就決定要做自有品牌。但這條路卻走得艱辛,初期就連賠7年,王世忠只好找父母或兄弟姊妹周轉,最慘時,身上只剩1000元,要吃泡麵度日。

好不容易,亞德客開始賺錢,但又遇到中國廠商仿冒,但王世忠並沒採取法律的強硬手段,反而乾脆到中國仿冒廠旁邊設廠,逆向思考、採取懷柔的手法,將規格直接教給這些仿冒廠,讓亞德客產品規格成為市場主流,反讓亞德客在中國氣動元件市場發展到與日本知名SMC幾乎平起平坐。

也許是黑手出身、吃過苦,王世忠可體會在社會底層生活的困苦,王世忠認為,這些人只是沒有機會,只要有機會,一定會往上走。

因此,他跟總經理藍順正將兩成股利都捐出來做公益,除幫助1500位中國的大學生及高職生,每人每年3500元人民幣學雜費外,也在台灣認養300個有植物人家庭,每月給1.5萬元補助,且長期輔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