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5  16:11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石化(1314)今(25)日上午舉行股東常會,會中除承認去年財報、年度盈餘分配案、討論修訂股東會議事規則部分條文、董事選舉辦法部分條文、全面改選董事、解除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限制案外,另通過以普通股上限為5億股額度內辦理現金增資或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方式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案。

  • 中石化(1314)今(25)日上午舉行股東常會。圖為中石化的丙稀儲存槽。(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中石化(1314)今(25)日上午舉行股東常會。圖為中石化的丙稀儲存槽。(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中石化,己內醯胺(CPL)受中國新產能大幅擴張的影響,產業供需產生結構性變化,中國進口量需求降低,導致歐美日多餘的己內醯胺產量轉往台灣傾銷,加上中國關稅壁壘保護作用,中國進口價格遠低於中國本地的產品價格,也直接造成台灣己內醯胺進口價格低落並拉低中石化己內醯胺的售價,導致中石化2014年己內醯胺產生較大的虧損之原因;此外,丙烯腈(AN)產品則受去年亞洲無新增產能開出,且ABS、壓克力纖維等下游產品需求相對穩定,致產品銷售價上揚,而有較亮麗表現。

展望後市,中石化認為,CPL已成為高度競爭的成熟市場,企業獲利取決於成本控制。近年美國頁岩氣大量開採,天然氣價格大幅下跌,預期未來美國以此為原料的液氨生產將會增加,加上以液氨為主要出口地區烏克蘭及中東在地緣政治因素干擾減少,出口量可望增加,液氨價格可望走跌,中石化預期液氨成本將縮減與中國煤製液氨的差異。

同時,在經營團隊的努力改善下,新建造的環己酮製程設備已於去年第4季投入生產,此舉將可有效降低己內醯胺(CPL)生產成本,預期於成本改善後,可有效提高產能利用率、降低閒置成本,將有機會轉虧為盈,不過AN產業今年中國陸續有新產能開出,將面臨新一波挑戰。

2015-01-30 04:52:54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中石化(1314)針對高雄小港與苗栗頭份廠導入新工藝技術,帶動能耗率降低,將停掉舊產線,衍伸出舊產線的資產減損約12.15億元,同時,苦於己內醯胺(CPL)價格跌跌不休,法人估計,中石化本季營運不樂觀,恐怕呈現虧損局面。

不過,中石化位於高雄土地資產近日重新鑑價,其價格增加8%至10%,估計整體價格逾30億元,中石化資產潛在開發利益龐大。中石化昨(29)日以平盤12.35元作收。

中石化去年度營收為332.56億元,年減5.8%,前三季稅後純損為9.78億元,虧損幅度縮小,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16.2%,但是去年第4季國際油價開始下挫,也帶動CPL行情看跌,同時,下游開工率也偏弱,預料虧損幅度將會擴大。

展望今年,由於CPL仍在補跌當中,中石化指出,1月報價每噸下跌300美元,相當嚇人,現階段推估2月報價跌幅雖不至於比1月大,但基本面依舊走跌,客戶提貨情況相當保守,勢必會讓營運增添陰霾。

高雄小港廠與苗栗頭份廠兩地,新產線近日導入新工藝技術,中石化說,將可以節省耗能成本約,讓新線的競爭力大於舊線,內部決議將舊線停止生產,而小港廠與頭份廠的舊線,均未折舊完畢,直接打成資產減損,小港廠減損約3億元,頭份廠8億元,合計約1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