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價逾1倍TDR 將列警示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部分個股及TDR(台灣存託憑證)不合理飆漲,昨天證交所表示,今天起將強化處置規定,其中TDR調降列入注意股票的門檻,尤其3檔TDR─美德醫(9103)、聯合環境(911610)、陽光能源(9157)與原股溢價超過100%,將首當其衝。

證交所新門檻 今上路

證交所昨天表示,TDR與原股表彰一樣的股東權益,沒有理由讓台灣投資人買這麼貴的價格,尤其是溢價超過1倍的TDR,但是過去公布注意股票,投資人可能不了解此風險,因此在交易面上加強管理。

證交所指出,過去TDR必須比原股溢折價80%,且收盤價為最近6個營業日最高(溢價)或最低(折價)者,才會列入注意股票,但從明天開始,將80%這個門檻降為50%,或者只要溢折價超過100%,當天就會公布為注意股票,這就是要讓投資人知道,只要TDR比原股溢折價超過1倍,就是不合理、就是異常。

舊制80% 新制為50%

目前已經上市的25檔TDR中,有3檔溢價超過100%,其中美德醫298%、陽光能源239%、聯合環境198%,等於台灣投資人買這些TDR比原股貴上2倍甚至以上,所以今天開始這3檔TDR就會被列為注意股票,而且只要連續5天溢價仍超過100%而被列注意股票,就會變成處置股票。

證交所強調,如果兩度列為處置股票還無法抑制飆漲情況,未來不排除增加更重的處置方式,甚至會宣布停止信用交易,來達到保護投資人的目的。

防飆漲 不排除停止交易

證交所昨天通過修正的處置辦法,從今天起,只要第1次列入處置股票,撮合單位數減半,如果第2次納入處置股票,則撮合單位數更較原本縮減為1/5,至於撮合時間也從原本的每10分鐘1次,改成每20分鐘1次,每次處置時間也從5個營業日改為10個營業日,以避免唐鋒事件再度發生。

---

《店頭市場》強化資訊公開,櫃買今起實施股市監理新制

2010-12-01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為提醒投資人注意價格波動劇烈有價證券之交易風險,且為維護股市正常交易秩序,櫃檯買賣中心已修訂「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對於價格波動劇烈之有價證券增訂強化處置措施,以發揮股市監視制度應有功能,強化警示之效果,新制處置措施經主管機關核定,自99年12月1日實施。

 櫃買中心表示,對有價證券採取處置措施之目的在於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因此處置措施新制將趨向於警示效果強化,另為維護市場資訊公開之充分揭露,強化資訊公開的正確性及時效性,以保障投資人權益,櫃買中心同時籲請投資人買賣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或採取處置之股票前務必審慎思考並多瞭解公司基本面及重大訊息後再形成買賣決策。

 

 對於價格波動劇烈之有價證券,櫃買中心除了可以採取前述處置措施之外,必要時還可以依市場狀況彈性調整處置措施,包括調整撮合作業時間、處置期間、限制證券商之受託買賣額度、增繳給付結算基金,或停止該有價證券之信用交易及其他適當之處置措施等,若有影響市場秩序或損害公益之虞時,可報經主管機關核准後,停止該有價證券一定期間之買賣。

 

 新制處置措施包括:第一次達處置標準時,連續5個營業日對單筆委託達50張或多筆累積達100張投資人將預收全部款券,並延長撮合時間為5分鐘;若30個營業日內再次達處置標準,連續10個營業日對單筆委託達10張或多筆累積達30張之投資人將預收全部款券,且延長撮合時間為20分鐘,以及調整融資融券成數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