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4-23 09:46:2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小尺寸導光板廠政翔(3685)去年因收編產能規模及調整產品業務,導致稅後出現2008年以來首度虧損。公司預期今年小尺寸導光板事業可望逐步好轉,應可轉虧為盈。其中,第一季營收約達1.33億元、年增10.28%,預估2015年營收可達6.5億元以上、年增估近1成,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挑戰0.7-1元。

長期來看,外界關注焦點主要還是在於政翔完成私募後的轉型計畫。政翔係於近期陸續完成私募案,新股東為富亞投資、艾柏投資,並將於2016年進行董監改選。外傳新股東可能與中國汽車模具/鈑金件廠元創集團相關,推測長期將挹注政翔20億元以上營收、每股盈餘亦有機會重返3-4元水準。不過,具體轉型進度及效益,短期內尚未明朗,仍待進一步觀察。

政翔為中小尺寸導光板廠,總部位於台灣台中,生產基地在中國蘇州。主要技術基礎在於塑膠模具開發與相機塑膠零組件、生產PMMA塑膠材質導光板等零組件,最大客戶為群創光電(3481),以及京東方、天馬等等。早期以功能型手機導光板為主,受到手機大尺寸化及品牌變遷影響,近來手機導光板平均出貨尺寸提高至3-4吋以上,並切入車用導光板及7-8吋產品。

 

因應中國生產成本持續升高及手機產品競爭激烈,公司於2014年調整中國工廠規模、處分閒置設備、調整產品組合,造成2014年營收衰退、稅後虧損。隨著產品組合改善、產能設備調整告一段落,預計2015年營收可望趨於平穩或恢復小幅成長(暫估1成)、毛利率亦將改善,稅後應可恢復獲利。

政翔2014年營收6.02億元、年減12.27%,營業利益353萬元,稅後虧損1.01億元、每股虧損2.18元。為2008年來首度虧損。2015年第一季營收約1.33億元、年增10.28%,以毛利率30%以上推估,預估首季EPS約在0.1-0.2元附近。預期第二季在手機旺季支撐下,營收看增2-3成。2015年營收估達6.5億元以上、年增估近1成,每股稅後盈餘挑戰0.7-1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b05387-97b8-4c2b-876f-9c7ebdaf14b9&c=MB07#ixzz3Y6wR7JX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1-30 09:09:1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小尺寸導光板廠政翔(3685)去年因產品組合及工廠組織調整,造成營收衰退12%,每股稅後虧損2.18元。隨著車用導光板成為業績主力,公司預期2015年營運應可好轉。推估政翔今年營收可能與去年持平或小幅增減1成內,全年平均毛利率可望恢復30%以上水準,稅後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1.5-2元。

政翔為中小尺寸導光板廠,總部位於台灣台中,生產基地在中國蘇州。主要技術基礎在於塑膠模具開發與相機塑膠零組件、生產PMMA塑膠材質導光板等零組件,最大客戶為群創光電(3481),以及京東方、天馬等等。早期以功能型手機導光板為主,受到手機大尺寸化及品牌變遷影響,近來手機導光板平均出貨尺寸提高至3-4吋以上,車用導光板亦成為業績主力,陸續打入BMW、奧迪、GM等國際大廠供應鏈。目前3吋以下導光板比重約20%,車用導光板比重約40%,7-8吋白牌應用產品比重約1-2成,其他產品為4.5吋上下等較大尺寸手機面板。

考量中國生產成本持續升高,以及手機產品生命週期太短,公司去年積極調整中國工廠規模、處分閒置設備、調整產品組合。雖然造成2014年營收衰退、稅後以虧損收場,但隨著產品組合改善、產能設備調整告一段落,公司預計2015年營收可能趨於平穩,毛利率亦將改善,並可望恢復獲利。至於規劃中的雲林斗六新廠(坦德科技)預計最快將於2015年底完工並申請使用執照、2016年投產。

另方面,為了重啟未來營運成長動能,政翔於2014年第三季通過由富亞投資及艾伯投資參與應募政翔私募。因應營運方向轉型帶來資金需求,同時策略投資人希望增加持股部位,政翔計畫正規畫辦理第二次私募增資。預計本次私募案將於3/5提交股東臨時會討論,若順利通過,將籌得4億元左右資金,策略股東也將持有政翔47%股權。未來可能與大股東合作投入車用模具相關新產品業務,但公司保守估計新產品業務需要2年時間醞釀。

政翔2014年第四季營收回升,因機台數及人員縮編後成本效益顯現、稼動率提升,單季毛利率回到近33%水位、本業轉盈,單季營業利益約2200萬元,單季稅後轉盈。2014年營收6.02億元、年減12.27%,營業利益353萬元,稅後虧損1.01億元、每股虧損2.18元。預估2015年營收將在6-6.5億元附近,毛利率估30%-35%,若無意外,稅後淨利估達5000-8000萬元,EPS上看1.5-2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c4db887-9ca7-4a4b-9346-fafe5e4f02c8&c=MB06#ixzz3QHiQUCU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1-23 16:52:05 聯合晚報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

上櫃導光板政翔(3685)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並於雲林斗六建設新廠房,展望後市,董事長李昭霈表示,今年導光板本業持平到明年中,雲林斗六新廠已開始動工,大陸蘇州廠機台將陸續移回台灣,效應將陸續顯現,而先前透過私募進軍汽車領域發展,預期要三至五年時間發酵。

隨著政翔大陸廠房舊機台處分已經結束,蘇州人力也進行精簡,市場預期,政翔今年毛利率可望維持三成以上,全年維持賺錢成績單。

政翔於斗六設新廠,目前已經動工,預期年底、明年取得使用執照,預計斗六廠包含土地、機電無塵室、廠房興建、購買機台,投資額約需要八億元。李昭霈表示,目前導光板本業經營沒有問題,私募主要投入建廠,而在產能的規劃上,斗六廠機台總量約可達70至80台(含蘇州57台),初期以40台為主,會先購入26台新機台。

政翔Q3本業估改善;跨入汽車產業求轉型

回應(0) 人氣(91) 收藏(0)2014/09/09 09:4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888bed7-de51-4f54-ad95-3b7caebf3530&c=MB06#ixzz3Cn1tfkO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導光板添新兵 政翔精密12/8上櫃掛牌 申購中籤率0.66%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0-12-02 20:25:26 

 

導光板上櫃掛牌將添新兵,目前在中小尺寸導光板全球市占率達7.3%的政翔精密(3685-TW),預定12月8日上櫃掛牌。政翔今天完成上櫃前公開申購抽籤作業,由於政翔毛利率高達46%,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已達2.28元,承銷價格

僅25.5元,使得申購中籤率僅0.66%,掛牌後蜜月行情可期。

 

政翔為台灣及中國大陸最大的中小尺寸面板導光板廠商,目前月產能導光板與膠框可達2700萬片,預定明年第3季起,單月產能將可突破3000萬片,今年預估出貨量為2.2-2.4億片,明年將可達3億片。今年中小尺寸導光板全球市占率約7.3%,明年將上看10%。

 

 

導光板為面板關鍵零組件之一,隨面板零組件廠商供貨專業化產業趨勢日益明顯,如穎台(3573-TW)生產TV專用之擴散版、迎輝(3523-TW)專業生產光學膜片等,均形成TFT-LCD專業零組件供應商之產銷結構,由於政翔專精於薄化導光板射出成型,研發團隊積極投入光學設計與模具開發,在光學自有專利技術上能將產品輝度提高、並利用光學快速改版縮短產品開發週期,大幅降低產品開發成本與上市推出時間,為客戶市場競爭優勢。

 

政翔目前擁有多達82台射出機台,為業界最大,且規模經濟形成產能競爭優勢,政翔的策略為將此優勢下所降低的成本,回饋與面板客戶,形成雙方良性循環。政翔主要客戶為友達(2409-TW)、新奇美(3481-TW)、勝華(2384-TW)等面板大廠及配合的背光組裝廠。政翔將持續擴大經濟規模,期盼3年內將全球市占率提升到30%,在面板零組件供應鏈中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政翔今年前10月營收為3.22億元,較98年同期大幅成長55%,前3季稅後淨利7961萬元,比去年同期4306萬元,大幅成長85%,以加權平均股本3.5億元計算,每股稅後盈餘為2.28元。

---

政翔初上櫃前現增351.7萬股、每股承銷價為25.5元

回應(0) 人氣(42) 收藏(0) 2010/12/02 08:37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685)政翔-公告本公司初次上櫃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承銷價格

 

1.事實發生日:99/12/01

2.公司名稱:政翔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9年11月9日金管證發字第0990061799號函辦理並公告本公司股票初次上櫃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承銷價格。

6.因應措施:不適用

7.其他應敘明事項:

一、本公司為配合股票初次上櫃前公開承銷,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3,517,000股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整,計新台幣35,170,000元整,業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9年11月9日金管證發字第0990061799號函申報生效在案。

二、本次現金增資發行價格採溢價發行方式辦理,實際發行價格依詢價圈購之結果並與承銷商共同議定承銷價格為每股新台幣25.5元整,合計募集資金總額為新台幣89,683,500元整。

三、本次現金增資發行之新股其權利義務與原已發行股份相同。

--

導光板廠政翔12/8上櫃,今年EPS估達3元

回應(0) 人氣(90) 收藏(0) 2010/12/02 18:02

 

精實新聞 2010-12-02 18:01:5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小尺寸導光板大廠政翔精密(3685)即將於12/8以每股25.5元掛牌上櫃。目前佔全球中小尺寸導光板市場佔有率約7%。政翔董事長李昭霈表示,未來將持續爭取新的客戶、新的訂單,把政翔的導光板產量規模持續擴大,讓毛利率能維持現有水準(2009年毛利率約45%,2010年毛利率估達46%),並且在3年內取得全球市場25%市佔率,成為中小尺寸導光板龍頭廠商。

業績方面,政翔今年前10月營收為3.22億元,年成長率達55%。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達7961萬元,年增率達85%,以季底股本約3.5億元計算,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約2.28元。

由於政翔今年10月份營收約達4765萬元,並預估11-12月業績大致持穩,市場預期,政翔今年全年營收應可超過4億元,毛利率估持穩於45%-46%,全年稅後淨利可望達1.2億元,以上市後股本增至4.1億元估算,2010年每股稅後盈餘估近3元。

目前政翔共有82條生產線,產品以中小尺寸導光板為主,應用於不同機種的產品,規格各異,客製化程度頗高。其中,52條線用於生產1-5吋小尺寸導光板,最大產能達2600萬片/月。11條線用於生產5-10吋中尺寸導光板,最大產能150萬片/月。19條線用於生產中小尺寸膠框,最大產能1900萬片/月。

主要客戶包括友達(2409)、奇美電(3481)、勝華(2384)。其中,友達訂單主要為數位相機導光板,佔比約10%。勝華佔比約40%,奇美電佔比達50%,為最大客戶。以近期訂單狀況來看,2011年主要成長動能還是在於奇美電,勝華訂單亦快速拉升中,友達訂單也逐步擴及手機應用導光板中。

到今年11月為止,政翔單月出貨量(含中小尺寸導光板及膠框等等)達2700萬片,因應客戶訂單成長,政翔也規劃持續擴充產能,預期2011年7-9月單月總出貨量目標要達到4000萬片,全年每月平均出貨量希望達到3000萬片以上。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MIC調查預測,2009年全球中小尺寸導光板出貨量達18億片,年增率15.8%,2010年出貨量規模預估約達19億片,年增率估5.9%,2011年出貨量規模上看20億片,年增率估亦約5%。2014年出貨規模將達22億片以上,年增率估達4%。

--

政翔開發大尺寸導光板,並跨入LED照明應用

回應(0) 人氣(66) 收藏(0) 2010/12/02 18:08

 

精實新聞 2010-12-02 18:08:0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小尺寸導光板大廠政翔(3685)即將於今年12/8掛牌上櫃。雖然目前主要產品都是1-10吋的中小尺寸導光板,不過,為了擴展業務並增進長期營運成長動能,公司內部已開始投入以射出製程生產的大尺寸導光板,初期以42吋機種為主力,預計最快將於明年第一季送樣給位於中國大陸蘇州地區的客戶認證。

另方面,政翔也開始生產應用於LED照明燈具的導光板(蓋板功能)。公司表示,主因是照明光源正在朝LED光源技術演進,若在LED燈具上使用導光板,可使LED光源轉換成柔和的光源。目前政翔已經有少量產品正在量產,供應給歐系客戶,主要應用於高階檯燈,每月有1萬片出貨量。同時也生產吸頂燈外部蓋板。

不過,整體來說,目前政翔在照明市場的投入比例並不高。政翔說明,主因是雖然照明應用產品的單價較高,規格卻還很亂,數量也不大。等未來照明產品的規格更趨一致性後(必須由大廠出面主導),政翔才會去大量切入。

目前政翔的產品還是以中小尺吋面板背光模組使用的導光板為主,其中,手機用導光板材料大多使用PC(聚碳酸酯),中尺寸導光板(如數位相機、低價電腦等等產品應用)材料多使用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為了擴大業務範圍,政翔近來也開始投入以射出製程、生產PMMA材質的大尺寸導光板,初期先開發42吋機種,預計最快將於2011年第一季、送樣給位於中國大陸蘇州地區的客戶認證。

政翔強調,現階段大尺寸導光板幾乎都還是使用壓出製程生產,壓出後還要經過印刷,並且原材料佔成本比重高,導致大尺寸導光板成本難以大幅下降。現在政翔以射出製程嘗試開發生產大尺寸導光板,係以現有製程技術、搭配模具和成型機來生產。以現階段開發成果來看,每片42寸導光板價格已可從原本的14美元,降到9美元。未來大尺寸導光板訂單量若能有效放大,公司將評估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