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股票換鈔票 外企股東看壞公司?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外國企業第一上市近期話題又被炒熱,晨星即將掛牌前傳出董監持股過低,上市後大股東可能會出脫持股。其實,今年第一家以外國企業第一上市及上櫃的IML(3638)及KY安瑞(3664),才掛牌沒幾個月,員工及大股東紛紛拋售持股,即使股價已低於承銷價仍賣不停,顯示公司內部都不看好長期展望。

IML、KY安瑞套牢投資人

第一家以外企資格上市的IML,其員工認股憑證比重過高,一度導致公司在證交所董事會無法獲得通過。據了解,到上市前IML的員工認股權比重仍佔公司資本額將近15%,其實從IML半年報就可得知,公布的每股稅後盈餘為8.73元,但因特別股及員工認股權稀釋,每股稅後盈餘只有3.72元,差異達每股5元之高。

晨星大股東動向受矚目

而且IML在5月18日以承銷價143元掛牌,當天見到最高點243元,股價一路暴跌,從上個月底的公告可以發現,原來IML員工認股權憑證在今年第2、3季已行使所發行的普通股股票,已經有1,814張上市,也就是說,IML股價一路跌跌不休的原因在此,即便今年第3季IML股價幾乎都在承銷價下,員工還是賣不停。

原來IML給員工認股權的執行價當初只有30多元,等於員工不論怎麼賣都大賺,主管機關也沒有限制這些認股權應該有的閉鎖期,導致昨天IML股價還只有111元,較上市最高價腰斬,外國企業資訊相對不透明的結果,讓套牢的國內投資人損失慘重。

至於6月17日以48元上市的KY安瑞,一度最高來到77元,沒想到10月中最低僅有28.6元,股價打4折拍賣,而且大股東Asia Pacific Growth Fund III在上櫃後才滿4個半月就開始申讓持股,12月10、22日繼續賣股,這個時間KY安瑞股價也都還在承銷價之下,如果連公司大股東都這麼急著賣股,公司前景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