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奔走 TDR可買庫藏股了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12.24 01:58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證交所將開放TDR(台灣存託憑證)可以比照國內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TDR發行公司即日起在台股增加「護盤」工具。由於TDR可以實施庫藏股,主要是康師傅積極爭取,因而也被市場稱為「康師傅條款」。

 

據指出,發行金額、數量最大的康師傅,去年來台發行TDR後,股價長期處於跌破上市價窘境;康師傅多次向主管機關反映,希望TDR也能實施庫藏股,而後證交所訂定相關規範,最近並獲金管會核准實施。

 

主管機關比照國內上市公司,開放TDR實施庫藏股,但仍限縮實施目的。國內上市實施庫藏股三大目的為轉讓員工、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的註銷股本、股權轉換;TDR則僅限以辦理兌回所表彰的原股並註銷,亦即類似國內上市公司,以「維護公司信用」為目的。

 

證交所昨(23)日表示,增訂台灣存託憑證上市契約準則等,已獲金管會核准,即日起開放TDR發行公司在不牴觸原股上市地法令規定下,可以在台股買回TDR;亦即比照國內上市公司可實施庫藏股。

 

但為防止TDR發行人在台股買回TDR後再賣出,或將兌回後取得的原股,再次提撥發行TDR,而影響台股TDR市場交易秩序,證交所參考香港交易所規定,明訂買回TDR目的,僅限以辦理兌回所表彰的原股並註銷;並應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申報揭露買回用途。

 

證交所表示,TDR發行人要買回TDR,須經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及出席董事超過二分之一同意才能實施,並受證交所的第二上市公司買回TDR辦法規範;另外,為防杜TDR內線交易,也明訂TDR買回期間,關係人或公司內部人不得賣出。

 

證交所表示,目前規定TDR連續三個月流通數量低於1,000萬單位,且未於期限內增發補足,TDR須終止上市;因此增訂買回TDR,導致在外流通單位降到1,200萬單位以下時,TDR發公司即應申報揭露的「預警」,以利管理及投資人充分掌握TDR資訊。

 

【2010/12/24 經濟日報】

---

 

康師傅何時出手…賣關子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0.12.24 01:58 am

 

康師傅公司表示,很高興得知政府將放寬TDR發行公司可以買回庫藏股,讓TDR回歸正常交易機制;至於公司是否會啟動購買庫藏股,「當然不能提前宣布」。

 

市場人士指出,康師傅先前向主管單位提出庫藏股買回申請遭駁回,在相關法條修改後,有極大機會宣布買回庫存股。

 

康師傅指出,公司原本有意即有意實施庫藏股,曾經正式申請。但遭主管單位以TDR 並非股票,不可以買回庫藏股而拒絕。

 

【2010/12/24 經濟日報】

---

TDR逾四成跌破上市價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12.24 01:58 am

 

去年以來新上市的22檔台灣存託憑證(TDR),目前已有神州等高達九檔跌破上市價,跌破率逾四成,表現不佳。

 

TDR已跌破上市價的有神州、Z-Obee、滬安、中泰山、明輝環球、大成糖、僑威控、康師傅、真明麗等九檔。其中神州、明輝、僑威控、康師傅等四檔TDR若未列計息值,已較原股「折價」,也就是比原股價位更低。

 

中泰山、Z-Obee、滬安、真明麗、大成糖等五檔雖然跌破上市價,但與原股價位相比,仍有高「溢價」,其中以真明麗的53.45%溢價率最高;此外,Z-Obee溢價率31.7%,大成糖17.92%,中泰山1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