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單效益 精英訂單能見度到夏天

 

今年桌電業務估增10%內 下季平板出貨英特爾

 

2013年02月23日  

 

隨著個人桌上電腦產業競爭廠商陸續退出,存續廠商桌上電腦業務都出現穩健增長跡象,精英深圳興英廠產能更是達到滿載的情況。

【王郁倫╱台北報導】受惠中國品牌客戶轉單效應,精英(2331)桌上電腦代工業務2012年11月起深圳興英廠已滿載,1月營收53.76億元年增率達41.34%,訂單能見度已到夏天,今年桌上電腦業務可望有10%內增幅,更在首度攜英特爾合作3款教育平板,下季起可望接單出貨。

主機板廠2013年出貨展望

隨著個人桌上電腦產業競爭廠商陸續退出,存續廠商2012年桌上電腦業務都出現穩健增長跡象,精英2012年主機板代工量約1800餘萬片,仍比2011年成長,緯創(3231)桌上電腦代工業務也出貨1310萬台,年增率17%,相對整體產業處於衰退表現亮眼。 

興英擴廠增50%產能

精英桌上電腦業務去年成長,主要受惠於中國大客戶轉單,使精英主機板及桌上電腦組裝訂單去年下半持續加溫,11月更進入滿載狀態,未受客戶英特爾將退出主機板影響。
受惠客戶轉單,精英策略長楊俊翰表示,2012年桌上電腦營收佔比約50%,相對2年前佔比20%明顯翻揚。興英廠因產能滿載,公司宣布計劃在18個月內完成擴廠,將投資8億元擴產,屆時增產能將增加50%,而目前為解除滿載問題,迫搭蓋臨時鐵棚架設生產線趕工,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經到夏天。
精英筆電跟英特爾合作愉快, 2012年出貨約300萬台以上,年增率10~15%,今年預估持平或小衰,全力進軍平板電腦市場。 

攻新興市場教育平板

跟英特爾合作開發的Atom Z2460處理器平板電腦已經進入量產,7吋機種預估出口報價130美元以下(3900元台幣),兩款10吋機種則為200美元(6000元台幣)上下各一款。
看好新興市場教育平板標案商機,精英也開發遠距教學平台,搭配伺服器及電子白板等,提供解決方案平台搶標東南亞及巴西印度等國家標案,目前已知第2季度陸續開標,將牽動今年精英平板電腦業績表現。
精英1月營收回暖達53.76億元,年增率逾4成,法人粗估單月獲利已相當2012年首季水準,2月受工作天數影響將下滑,3月營收可望持續增溫,法人估本季營收有機會比去年同期成長10%內,毛利率則可望優於去年水準。

 

--

2010-12-27

華廣︰技術領先 本益比高於同業

記者陳永吉/專訪

最近以95元高價掛牌生技醫療類股的華廣(4737),事實上其前三季每股獲利還比不上同樣生產血糖儀的五鼎(1733)、泰博(4736),但現在華廣在興櫃價格已經超過百元,高於五鼎及泰博,究竟華廣有何本領本益比能高於同業。以下是專訪華廣生技董座黃椿木(見圖,記者陳永吉攝)主要內容:

問:華廣的核心價值為何?

答:華廣的核心技術為嵌入式貴金屬電化學式生化感測試片,這是屬於個人擁有的專利,但無償讓公司使用,這個技術讓華廣的試片具有高精密的電極工作表面積,由於平整度較一般拋棄式碳印刷電極表面為高,創造更精確的量測準確度,根據2009年德國第三公證單位IDT發表的市售「27型血糖儀的系統準確度評估報告」,在這27型中有16款血糖儀的產品準確度符合現行ISO 15197的國際規範,有七款產品100%符合安規,華廣就佔兩個,而業界最難的技術瓶頸為低血糖的量測準確度,於低血糖的高標誤差±10mg/dl(毫克/分升)規格時,只有華廣100%達到。

全程技術整合最強

另外華廣最強的就是全程技術整合,因為早期配合專利技術,必須自行開發生產設備,導致早期費用是同業的一倍,但是設備研發成功後,現在八成生產都已自動化,從過去人工生產一天只能組裝一千支試片,現在全自動化後一台機器一天可以生產五、六萬支,而一個員工一天可以管理五台機器,成本大幅降低。

問:血糖儀全球市場未來商機如何?

答:2009年全球居家用血糖檢測產品市場規模約為107億美元,成長率為9.1%,如果照此成長速度,10年後市場可成長至200億美元,但現在光是全球前五大廠市佔率就超過90%,台廠市佔率僅4%,也就是說台廠的商機還很大,如果台廠可以形成聚落效應,提高生產能力、降低成本,10年後可以搶到30%的市佔率,產值就可達新台幣千億元。

問:目前華廣的營運概況如何?

答:華廣目前自有品牌的營收比重將近91%,其中歐洲市場比重約佔53%、美國20%、中國9%,除了中國以醫院為主要銷售通路外,在全球其他地區還是主攻零售市場的連鎖藥局,不過現在專業市場部分,也已經陸續打入長期照護及醫院領域,其中在中國醫院的市佔率應該排行前五名。

今年獲利小幅成長

目前華廣生產工廠都在台灣,一個月試片產量超過1,200萬片,今年前三季已經銷售1.36億片,去年以試片銷售量來說,華廣在全球市佔率約0.5%,今年可以成長至0.6-0.7%,但相信很快可以到1%。至於今年獲利,由於匯損影響,不過應該還是可以比去年小幅成長。

問:華廣明年營運成長性何在?

答:目前ODM的比重佔整體華廣營收還非常小,不過全球五大廠的行銷通路最廣,未來還是難免要與五大廠合作,由於華廣握有特殊專利,與五大廠的合作機會很多,公司正在研究一種新的合作模式,希望很快就會有好消息,所以明年ODM的成長性可能達40-60%。

至於地區別方面,歐洲市場目前佔華廣營收比重最大,明年還是有機會成長3成,不過成長性最大的地區將會是美國及中國,希望未來美國市場比重將從20%提高至40%。

問:美國FDA似乎有意要加嚴管控血糖儀的國際安規,對產業的影響為何?

答:現行的規定是血糖值高於75mg/dl時容許20%的誤差,但是舉例來說,血糖值126mg/dl以上就算糖尿病,110mg/dl以下則是正常,但這區間誤差範圍只有14%,也就是說,如果血糖正常,也可能被誤認為糖尿病,這豈不是在開玩笑;又以低血糖來說,如果量出來的血糖數字為65mg/dl,若容許誤差為15mg/dl,要知道50mg/dl會昏迷,80mg/dl則是正常,結果相差甚遠,如果FDA要在2012年將規範加嚴,若低血糖高標誤差訂在±15mg/dl,恐怕會有半數廠商淘汰,但對技術品質較佳的公司,則是一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