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轉投資 佈局中國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開發金(2883)昨召開董事會,宣布加速中國佈局,開發金控決議由子公司開發工銀,認購100%轉投資子公司「中華開發知識經濟創投」的現金增資普通股,初期投資上限為45億,未來可能進一步增資至92.55億,主要目的在於進行中國市場佈局。

開發金解釋,「知識經濟創投」是開發工銀100%轉投資的子公司,這家子公司將至香港成立開發工銀的孫公司,並藉由此孫公司,在中國籌設人民幣私募基金,找尋值得投資的標的。

不過,這樣的登陸模式,至今仍是金融業首創,開發金強調,先前曾先請示金管會,未來將待金管會通過後,加速中國市場佈局。開發金強調,中國子公司若能順利成立,中華開發將可繼續提供中國台商資金支援、扶植台商產業,將累積多年的投資業務競爭優勢,複製於中國市場。

---

中壽攜手建行 攻大陸保險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0.12.28 05:28 am

 

中壽攜手建行搶五年後中國銀保第一大 / 葉憶如

中國人壽昨(27)日宣布與中國建設銀行策略合作,共同投資太平洋安泰人壽(之後將更名為建信人壽),中壽將以人民幣3.79億元(約新台幣17.8億元)取得建信人壽19.9%的股權,進軍大陸保險市場,這是兩岸首宗銀行保險跨業合作案。

 

 

經濟日報/提供

中壽不只入股建信人壽,建行董事長郭樹清日前在北京一場研討會上也透露,正與台灣保險業者洽談入股事宜,「參股5%也可以!」外界認為,建行參股的對象極有可能就是中壽。對此,中壽董事長王銘陽語帶玄機地說,「尚未發生的事情不予置評」。

 

中壽昨天是在下午宣布合作案,但股價已以漲停板26.95元作收,漲1.75元。

 

 

經濟日報/提供

建行是大陸四大國有銀行之一,市值是全球第二大;中壽則是台灣前五大保險業之一。雙方共同投資建信人壽,中壽持有近二成股權,建行持股51%,其餘為財務投資機構持有,股權移轉案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王銘陽說,建行擁有絕對的經營權,中壽將提供壽險經營技術的支援,「這是一個超完美的組合」。他更信心滿滿地表示,中壽五年後要成為大陸前五大壽險公司,十年後成為前三大。

 

王銘陽表示,建設在大陸有高達1.34萬家分行、2.78億名個人客戶,財富管理客戶1,120萬人,都是建信人壽潛在的客戶。

 

中壽董事會昨天通過建信人壽的參股案,並即舉辦法說會宣布。同時,建行也在北京宣布,將與太平洋保險集團簽署股權交易協議。

 

太平洋安泰人壽已成立12年,由大陸太平洋集團與荷蘭國際集團(ING)合資成立,2006年起連續四年獲利,總資產規模約人民幣40.1億元,在28家合資壽險公司中排名第12名。不過,太平洋保險集團因為已有太平洋人壽,大陸政府要求處分掉合資公司股權,ING集團也在金融海嘯後決定賣掉持股。兩大股東同時退出,將由建行等五家法人股東取得股權並更名。

 

【2010/12/28 經濟日報】

 

--

藉銀行通路 中壽拚成長速度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

2010.12.28 02:52 am

 

壽險公司西進,過去全都選擇與對岸的產業界合資成立新壽險公司,一步一腳印,從零開始。中國人壽選擇不同的路,選的方式是與全球第二大銀行合作,只做銀行通路,希望搭著巨人翅膀一起飛速成長。

 

中壽選擇參股而不是成立持股50%的合資公司,理由很簡單,就是合資公司自發成長速度實在太慢。

 

大陸保險市場相當龐大,是亞洲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市場,但保險滲透率(總保費占GDP比重)只有2.3%(台灣是13.8%),顯示有強大潛力。

 

大陸目前共有58家壽險公司,前兩大壽險—大陸中國人壽與平安保險,就占了五成。至於外資及合資保險公司,共有28家,全部的市占率僅5.3%。其中最大的友邦人壽(AIA),於1992年成立,已經營18年時間,市占率也只有0.73%。

 

至於台灣第一大壽險公司—國泰人壽,與大陸東方航空集團合資設立合資子公司,耕耘大陸市場六年,積極拓展據點,市占率還是只有0.06%,排名第42名。

 

中壽認為,大陸市場很大,沒有通路很難做,尤其是外資保險公司,若要與具有通路優勢的當地銀行合作,都是一家分行、一家支行慢慢談,相當辛苦,拓點速度也很慢,根本趕不上大陸經濟成長。這也是為什麼外資保險公司在大陸市場的市占率這幾年節節下降。

 

大陸金融業和台灣一樣,「通路為王」,銀行保險這幾年快速崛起,目前已經占所有保費收入的48%。中壽於是決定找「強而有力、具通路的合作夥伴」,希望把市場做起來。

 

【2010/12/28 經濟日報】

--

中壽出線 背後有故事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陳怡慈/上海二十七日電】

2010.12.28 02:52 am

 

中國人壽27日宣布參股太平洋安泰人壽近兩成股權,多名高層私下透露,早在去年ING集團要賣太平洋安泰50%股權時,國泰、新光、富邦等台灣知名保險公司都被徵詢過,但在「外資入股單牌照」政策下,放棄與建行搶標念頭。

 

據悉,大陸保監會過去兩年來力推「外資入股單牌照」政策,外資若要投資大陸的保險公司,不論參股或合資,都希望以「一家」為限。

 

【2010/12/28 經濟日報】

中壽.jpg 

中壽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