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國兩價╱2大外匯商 收盤價差近1元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我國外匯市場現有台北及元太兩家外匯經紀公司,但因中央銀行尾盤僅在台北外匯經紀公司作價,導致兩大外匯經紀公司收盤價差快要高達一元,一國兩價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其實兩大外匯經紀公司盤中報價幾乎一致,只有收盤價因央行會選在具指標性的台北外匯作價阻升,才導致出現一國兩價的情況,且價差剛好就是央行最後一盤強拉的幅度。

新台幣昨在台北外匯的收盤價為三十.三九六元兌一美元,元太外匯則是二九.四九元兌一美元,價差達九.三五角,剛好就是央行尾盤作價阻升的幅度。

匯銀人士表示,因央行已要求所有銀行尾盤不准掛單,所以只要在收盤前暗示A國銀以三十元買進,B國銀以三十元賣出,則收盤價就會剛好落在所要的價位,更可以不花一毛錢達到阻升效果,也不會增加外匯存底及釋放出等值新台幣。

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央行只靠作價阻升也被市場稱「無感阻升」,因隔天匯價馬上會跳空反映阻升前的價格,所以就算今早開盤又看到匯價彈升九角也不要意外,而若僅升值八角反而代表新台幣相當弱勢,因與前一天阻升超過九角相比,實質已重貶逾一角。

那是否有套利空間呢?外匯交易員表示,「絕對沒有」,由於央行尾盤要求不准掛單,代表外銀及出口商沒有辦法拋匯套利,加上隔天匯率又會立即反映,所以能套利的空間也完全被沒收。

無套利空間 轉單效應肥了元太

也因為如此,就算兩大外匯經紀公司的收盤價差近一元,但每天開盤後又立即亦步亦趨,所以要去哪間外匯經紀公司交易其實沒差。

外匯交易員表示,因為沒有套利空間,所以要在哪下單,主要還是以習慣為主,但近期央行只在台北外匯經紀公司作價,導致部分客戶認為元太較透明,因此要求轉往元太下單。

過去元太的成交量大都不到台北外匯經紀公司的一半,但受到這三個月來央行尾盤作價阻升影響,即使沒有套利空間,還是出現「轉單效應」,使得成交量已逐漸拉高至台北外匯經紀公司的近七成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