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 買KY晨星441萬股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1.04 04:10 am

 

第一上市案第一家上市首五日即跌破上市價、承銷商被迫動用「安定操作」的KY晨星(3697),群益承銷商以過額配售金額安定操作共買進441.4萬股,較原過額配售股數420萬股「超額」買進21.4萬股,大股東釋出過額配售股數,安定操作買回來的股數並不吃虧。

 

KY晨星因上市首五日即跌破300元上市價,成為六家第一上市案中,唯一須在首五日蜜月期動用「安定操作」的新股;昨日台股為民國100年的新曆年紅盤日,大盤衝破9,000點大關;半導體類則下跌0.32%,KY晨星也重挫10元,以271元收盤,跌破上市價高達一成。

 

KY晨星昨天公告安定操作結果,實際過額配售為420萬股,過額配售所得12.6億元,去年12月24日到30日主辦承銷商執行安定操作累計買進441.4萬股,較原過額配售增加21.4萬股。

 

法人指出,KY晨星主辦協銷商群益證安定操作,買進的股數等於較過額配售增加21.4萬股,主要是因跌破上市價,而能以同樣的過額配售金額,買進較原過額配售為多的股數。

 

據指出,依目前承銷制度規定,IPO新股大股東在公開承銷股數之外,額外提出持股作過額配售,所得金額由主辦承銷商作為「安定操作」準備金。

 

若上市首五日未動用安定操作,過額配售金額會歸還大股東;若動用,則把全部買進持股,或部分買進持股、部分未買進金額歸還給大股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KY晨星(3697)昨(3)日公告,已與國外廠商取得顯示控制晶片的專利授權協議。雖然晨星以雙方簽定保密協定為由,不願說明專利授權細節,不過,市場預期,晨星取得的專利授權應該是偏向電視晶片領域,以強化在該市場的絕對優勢地位。

 

據晨星公告,該項協議是將兩家公司的專利技術予以策略整合,以強化目前在影像顯示技術的深度及廣度,未來將有利晨星在全球影響顯示暨影像處理IC相關的布局與銷售。不過,晨星昨日股價並未受到專利授權訊息的加持,終場仍大跌10元,收在271元價位。

 

由於雙方簽署保密協定,晨星昨天並未進一步說明專利細節,但與對方溝通中,希望能在本周內有較具體的說明。

 

【2011/01/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