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去年大賺1756億元 花旗續喊進台塑、南亞

2011/01/08 15:00 鉅亨網 記者蘇芷萱 台北

 

台塑四寶2010年全年大賺1756億元,台化 (1326) 、台塑 (1301) 全年獲利同創歷史次高紀錄;花旗環球證券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第1季台塑四寶表現可望持續穩健,持續喊進台塑、南亞 (1303) ,而對台化2012年後表現較存疑慮。

 

台塑四寶自結2010年全年獲利出爐,全年共大賺1756億元,其中台化大賺475.6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盈餘衝高至8.38元,創歷史次高紀錄,居四寶獲利王,而台塑每股稅後盈餘7.51元也創歷史次高水準;至於南亞、台塑化 (6505) 每股稅後盈餘則分別有5.2元、4.33元的表現。

 

花旗環球指出,台塑、台化、台塑化2010年全年獲利表現皆優於預期,而南亞表現則小幅低於預期;而就第4季表現來看,台塑化、台化單季稅前獲利分別季增47%、19%,反彈最強勁。

 

花旗環球表示,在油價高漲之下,台塑化因存貨收益大增而帶動獲利受惠,而在棉花供給緊縮,對二甲苯(PX)、純對苯二甲酸(PTA)的需求強力復甦之下,也使台化獲利提升;但南亞由於轉投資南科 (2408) ,卻遭遇DRAM價格大跌重擊,因而認列較多損失,加上 銅箔基板(CCL)的需求表現,也在廠商進行庫存去化之下而呈現疲弱狀態,使南亞獲利遭受衝擊。

 

花旗環球預期,在台塑化旗下輕油裂解廠產能利用率提升之下,可望帶動台塑四寶第1季表現持續穩健,其中南亞稅前息前純益(EBIT)可望展現強勁季成長;而受惠於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AN的價格高檔,以及苛性鈉價格走揚,可望持續推升台塑獲利;至於台化毛利表現則可望持續強勁,但相對之下獲利上攻空間較為有限。

 

在台塑四寶中,花旗環球重申買進台塑、南亞,看好乙二醇(MEG)將是2011、2012年的大黑馬,南亞將是主要受惠者,而台塑則因殖利率穩健、產品組合多樣化,是投資人的良好防禦型標的;至於台化的獲利雖然可望強勁到今年底,但對2012年PTA、丙烯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ABS)前景較存有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