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破30 無礙與韓面板競爭

2011/01/07 17:3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1年1月7日電)新台幣兌換美元升破30元大關,今天收盤新台幣29.8元兌1美元。產業分析師指出,過去韓元大幅貶值,不利台灣面板廠與韓廠競爭,但這次台、韓幣升幅相當,應無礙競爭力。

 

專業市調機構WitsView副總經理張小彪表示,自去年12月初至今,新台幣兌美元升幅、韓元兌美元升幅都差不多。台灣面板廠主要競爭對手是韓廠,從產業競爭的角度來看,應該相對影響不大。

 

張小彪指出,2010年這一波新台幣升值過程,政府緊盯韓元,避免台灣廠商無法與韓廠競爭,因此與韓廠的競爭並無不利影響。

 

他說,新台幣升值當然不利出口,但台灣面板廠競爭對手是韓廠,只要韓元升幅相當,就不必太擔心。

 

不過,台灣面板廠出口多為半成品,在運抵中國大陸後,再製成面板模組,提供當地內銷,或再出口。並非直接銷往使用美元的國家,所以即便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也不宜單純看待。

 

從另一角度來看,日圓大幅升值當然不利日本面板出口,但日本正好內需市場大幅成長,可以消化面板,不一定非要仰賴出口市場。

---

台幣收盤驚見2字頭 李焜耀:韓元走貶 威脅面板廠競爭力

2011/01/08 17:30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中

 

新台幣匯率昨(7)日升破30元大關,收盤來到29.8元,創下13年來新高,面對台幣驚驚漲,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表示,台幣升破30元,對出口為主的產業有很大影響,此外,重點還是要看競爭對手韓元的匯率走勢,而相較於台幣持續走升,韓元目前卻是貶值狀態,對面板廠競爭力造成了威脅。

 

新台幣匯率從去年10月開始波動加劇,過去1個月來,新台幣盤中匯價雖早以來到2字頭價位,不過央行仍持續在尾盤出手阻升,力保30元大關,但新台幣兌美元7日收盤來到29.8元,升值3.01角,除了創下1997年10月以來新高外,央行棄守3字頭價位,也宣告彭淮南防線正式瓦解。

 

李焜耀指出,從去年底開始到現在,新台幣升值幅度達4-5%,而韓元因兩韓緊張等因素走貶4%,一來一回之間就相差了約10%,加上面板廠高達上百億折舊費,雙方成本差距也就進一步拉大。

 

他強調,匯率造成台、韓廠商之間的成本差距擴大,無法透過下降成本因應,希望政府能給予企業多一些彈性鬆綁。

 

受到電視面板價格走勢低於預期、客戶在年底前控管庫存,以及新台幣升值所產生匯率的拖累下,友達 (2409) 12月營收較上月下滑17%,也較2009年同期相較減少16.9%。

 

而友達也將在1月下旬舉辦法人說明會,除了去年第4季營運狀況外,市場也矚目,新台幣匯率除影響營收外,是否也衝擊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