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惠:今年手機出貨挑戰3000萬台

記者王憶紅/專訪

華冠(8101)被外界認定是經營欠佳的公司,但華冠總經理陳世惠表示,為洗刷這名聲,今年已擬定好策略方針,要在公司成立的第11年,進行再造工程。今年策略方針首要是每月預算達成率一定要百分百,繼去年手機代工出貨量站穩第一大後,今年除要趁勝追擊、擴大領先外,也要走出一條差異化的道路。

華冠內部訂出今年出貨量要挑戰3000萬台,營業額較去年成長40%以上目標,陳世惠說,這是一個滿大的挑戰,但他相信能做到。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華冠手機出貨量站穩代工一哥寶座,有新規劃嗎?

答:華冠除做一般功能手機外,3年前曾發展3G智慧型手機,不過,當時智慧型手機普及不足,由於進入時點太早了,智慧型手機並沒有讓華冠賺錢,反而是虧損。

隨著消費者對傳輸速度的要求,預期今年3G成長速度將會更快,也相當看好智慧型手機的前景,因此華冠去年又回3G、智慧型手機版圖。推動華冠重新回到智慧型手機領域重要的想法,最主要是Android為開放的操作系統,客戶可以自由下載各種不同軟體,預期將是未來幾年的產品主流。

華冠對觸控手機、智慧型手機的技術並不陌生,因此將過去研發技術團隊重新整編,正式揮軍進入3G、智慧型手機,今年內部期許,除要站穩ODM代工地位,趁勝追擊,擴大領先,也要持續創新價值。

華冠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陸續推出3G手機、智慧型手機、觸控平板電腦等,讓華冠走上一條領先與差異的道路。目前研發人員包括新竹80人、南京200人、杭州100人等,全公司總計有800名工程師的研發團隊,將是支持華冠走向差異化的最大力量。

問:華冠啟動再造工程,對獲利方面是否有期許?

答:華冠去年下半年由虧轉盈,主要是去年產品結構與過去幾年不同,去年在觸控、鍵盤的帶動下,提升毛利率,預計今年在持續擴張觸控,也要進入3G智慧型手機領域下,預期可望提升公司獲利表現。

事實上,一般功能手機的毛利不是很高,因此提升ASP(每支手機平均單價)是重要任務,去年平均ASP約38美元,關鍵就是做了價位都在50-60美元以上的觸控型產品,減少低階產品的數量。

在人力支出方面,中國工資雖然在上漲,例如江蘇省要提高20%基本工資,但華冠去年就力推生產流程改革、省力化設計,以及降低用人比重,希望透過自我改造,和緩工資上漲的壓力。

匯率方面,華冠向來是收取美元,不過,80%原物料的購入也是用美元支付,因此匯率是有影響,但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