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鎮海挑設計師 只愛應屆畢業的怪才

 

紡織股后儒鴻的用人管理哲學

 

  • 撰文 / 
  • 許瓊文
  • 出處 / 
  • 今周刊829期
  •  
  • 2012/11/7

 

 

去年EPS高達五.六元的儒鴻紡織,股價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產能塞爆,成衣的訂單一路排到明年初,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也比去年大幅成長二三%,儒鴻究竟有什麼競爭優勢?

撰文‧許瓊文

對六十一歲的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而言,與新銳設計師打交道,就像接受一場震撼教育。他心知肚明,儒鴻之所以受GAP、Nike、adidas等國際大廠青睞,除了技術、品質外,設計力才是致勝關鍵。

洪鎮海認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尤其是設計師,他直言:「越奇怪的人,我越喜歡用。」他堅持不讓打版中心、設計研發部門、設計師曝光,神祕的程度可比擬科技大廠的研發中心,為的就是避免被競爭對手挖角。他清楚知道,好人才真的難求。

十一年前,洪鎮海領軍研發彈性纖維針織布,技術領先程度成為全球前三名,他相信研發可以主導市場,接下來十年,儒鴻要靠「設計創新」,繼續主導市場。

「過去是OEM,現在我們要做ODM,技術是基本功夫,但也要符合流行趨勢的設計能力。」洪鎮海說,儒鴻要做到這些能耐,靠的就是從未曝光的六人設計研發部門。

目前儒鴻設計研發部門有六位由洪鎮海親自面試的設計師,「我不喜歡用挖角的空降部隊,因為他們不忠心,我喜歡從一張白紙,慢慢訓練。」洪鎮海從剛畢業的學生中挑選他要的人才。

技術背景出身的洪鎮海,遇上甫從學校畢業的年輕設計師,兩者間擦撞出很多火花,打破過去用人的標準。

一開始,洪鎮海只挑自己看得順眼的人,這些人多半衣著整齊,對主管必恭必敬,但是設計出來的東西,總是缺乏創新的元素。於是,洪鎮海改選他眼中認為「奇怪的人」。

給設計師自由空間醞釀創意第一批篩選進儒鴻的有兩位設計師,都是洪鎮海口中「奇怪的人」。

其中一位從澳洲留學回台,無論吸菸、喝酒,樣樣都會,從外表看上去,一點也不像設計師,每天都像是睡不飽。

但是說也奇怪,平時不知道他在做些什麼事情,到了要繳交設計圖時,洪鎮海看到他交出一整季的設計,總共三十六款,竟一次就被客戶挑中了十八款,這在過去是從未有過的好成績。

而另外一位自美國留學回台、身高大約只有一百五十公分的女生,在接受面試時,很不客氣地跟洪鎮海說,「你不能說我矮,要說我一百九十公分!」聽得洪鎮海哈哈大笑,從此都叫她「百九(台語)」。

面對這些另類的設計師,洪鎮海有一套比照外商谷歌(Google)的管理方式。「我給他們極大的空間,平常七○%的設計,要符合客戶需求;另外的三○%,則可以按照自己想法去做。」洪鎮海知道,創意與創新就來自於這三○%的自由。

今年初,儒鴻的一件多功能外套,既可當包包、又可當成外套的設計概念,獲得adidas內部的首席設計獎,讓客戶對儒鴻的設計力更加肯定。「這就是從那三○%設計出來的成果。」洪鎮海感到相當驕傲。

出錢讓設計師出國找創意

洪鎮海砸錢留人毫不手軟,每年儒鴻都投入至少八千萬元新台幣的研發費用,其中的一部分就給設計師到海外旅行,找尋創意。「每年可以去四到六位,每人有一周到十天的時間,平均每人每次至少花費六十到七十萬元不等。」洪鎮海說,只要每季的設計,能有超過六○%的款式被客戶選購,就算達標。

對於儒鴻的作法,工業局高值化紡織產業開發與輔導計畫主持人竇麗娟給予肯定,「我們從一九九九年開始與儒鴻合辦『全國紡織技術論文競賽』,第一名的十五萬元獎學金,是所有紡織相關獎學金中最高的。」有了創新設計的研發能量,洪鎮海更進一步提供客戶「有效率」又「高品質」的打樣服務,而且強調「創意要有可行性,不能天馬行空」。

一般品牌商最重視的除了設計外,就是生產速度與效率,「過去常常因為透過樣衣的快遞、溝通、調整,浪費許多時間,造成產品上架太慢,容易被其他人抄襲。」洪鎮海後來想出了最直接的方法。

「我請客戶把『真人模特兒』帶到台灣來,從客戶挑選出來的款式、材料去做出樣衣,直接在現場給模特兒穿、現場進行修改調整。」洪鎮海說,過去需要近二個月的時間,現在則不到一個禮拜,客戶即能確認一整季的產品,等於直接縮短原本的溝通時間,提高競爭力。

儒鴻推出有效率的服務,許多大客戶趨之若鶩,也更加證明,洪鎮海在人才的管理上有他獨到之處。

除了設計師外,「打版師」也是紡織產業相當缺乏的人才,「一個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的學生,必須要經過兩年的時間,才能打出2D平板圖,至少三到四年以後,才有能力畫出3D立體圖。」洪鎮海預計再增聘二百多位打版師,培養更多人才。

儒鴻也固定舉辦「設計競賽」,洪鎮海邀請儒鴻的一級客戶高階主管擔任評審委員,由內部員工自行設計衣服款式,甚至在公司會議室舉辦一場小型的走秀活動,由評審們評選出「最具市場流行,且符合生產價值的款式」,這活動的目的是在刺激更多的創新能量。

洪鎮海賦予紡織這個夕陽產業新作法,透過設計研發部門,讓儒鴻逆勢創造佳績,打敗不景氣。

洪鎮海

出生:1951年

現職:儒鴻集團董事長

經歷:國光染整副廠長

學歷:輔大EMBA

儒鴻

成立:1977年

2011年營收:107.8億元2011年稅後純益:11.8億元

 

 

 


--

儒鴻 成衣訂單塞爆

【經濟日報╱記者柯玥寧/台北報導】

儒鴻企業參加證交所業績說明會,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報告業績狀況。
記者黃義書/攝影

針織布、成衣大廠儒鴻(1476)受惠切入機能性服務市場,董事長洪鎮海說,目前公司成衣訂單不是滿,而是「爆滿」,排到明年4月,而受惠成衣訂單強勁,針織布的產能已不敷使用,內部已經啟動擴廠計畫,要持續擴充搶市。

儒鴻是國內針織布、成衣一貫化製造廠商,法人說,以儒鴻成衣目前年產能約350萬打,已超過另家成衣大廠台南企年產能216萬打,加上第四季仍有新產能開出,從產能看,已躋身國內上市「成衣二哥」,僅次於聚陽。

昨(18)日儒鴻應證交所之邀舉辦業績說明會,董事長洪鎮海親自坐鎮,他形容,目前儒鴻的訂單不僅滿,是「爆滿」,滿到明年4月。因應訂單不斷,公司計畫增加針織布、成衣產能,目前已在越南胡志廠購二期土地,估計最快二年後,儒鴻的針織布產量將倍增,每月能產1,300萬碼。

今年歐美消費景氣雖仍未提升,儒鴻的主力客戶包括GAP、Kohl's今年業績也小幅衰退,但儒鴻的接單卻滿至明年4月,超乎外界預期,對此,儒鴻發言人羅仁傑表示,GAP 的整體業績雖小幅衰退,但運動服飾類的銷量卻頗佳。

儒鴻為專門製作瑜伽、運動服飾的成衣廠,具獨特性,因此接單較同業理想。儒鴻昨下跌1.1元,收46元。

洪鎮海指出,受到匯率及原物料上漲影響,今年第一季儒鴻的毛利為19.7%,若排除匯率因素,今年下半年的毛利會比上半年好。

儒鴻今年前七月儒鴻營收57.5億元,其中針織布營收27億元,成衣營收為30.5億元,今年首季的每股稅後純益1.23元。目前成衣占比略高約53%,未來希望調整至各占五成。

儒鴻看好今年接單量不斷,也積極擴增產能,洪鎮海透露,目前儒鴻紡布的自創品牌包括Eclon、Body Care及x-POLE等,因為出貨量大,目前已在越南胡志明市越南布廠旁購地,將進行越南第二期廠區的建置,待董事會通過後即會動工。

法人分析,建廠最快約二年時間,若儒鴻越南二期廠投產,每月能增加650萬碼針織布產能,等於目前台灣廠加越南一期廠的月產量,預計2013年儒鴻的針織布產量將增達一倍。

此外,目前動工中的越南E-TOP 成衣廠,也將在11月投產,預計共有30條產線開出,每月能增加35至40萬件產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儒鴻董座洪鎮海:提高ODM比重 越南廠開花結果

 

 

 

 

 

記者蔡乙萱/專訪

去年紡織產業熱呼呼,廠商營運鹹魚大翻生,以生產彈性針織布為主的儒鴻(1476)也繳出亮眼成績單,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達3.14元,較去年同期1.64元是幾近翻倍成長。儒鴻正逐步朝一貫化策略邁進,積極地從OEM代工製造廠,轉換為ODM設計製造廠,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兩年內ODM比重將由去年的55%直升至70-75%,儒鴻積極佈局越南也逐步「開花結果」,不排除未來將有上市掛牌計畫。

儒鴻去年營運亮眼,董事長洪鎮海為幕後最大推手之一。洪鎮海在業界有35年的豐富經歷,專業備受業界推崇,講話相當有份量,為目前少數業界人士出身的科專評審委員,為紡織產業名副其實的意見領袖,洪鎮海最有名的,是他喜歡海釣、並專釣白帶魚,每每在夜晚所釣起的白帶魚是銀光閃閃,像一把閃亮的彎刀,業界人士也都戲稱洪鎮海為「洪大俠」。

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問:如何看去年紡織業的鹹魚翻生?

答:去年是近幾年表現最亮麗的一年,並不全然因為歐美地區景氣復甦因素,最主要是前兩年的金融風暴導致成衣品牌商的採購趨向保守,並以消化安全庫存量為策略。在庫存水位降至底部,加上美國貨幣寬鬆政策帶動下,去年下半年度原物料價格波動劇烈,推升需求突然大起。

問: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上游持續轉嫁價格,今年趨勢如何?

答:雖然價格是熱錢所哄抬,但只要市場有需求,客戶持續下單,廠商就得持續買原料,這將帶動上游景氣持續揚升,但由於業者不敢儲備庫存,因此仍以接單生產為最大原則。

雖然時序進入中國農曆過年,紡織產業的上、下游也將重新洽談新年度的原料報價,但我不認為台灣的廠商仍保有優勢。中國聚酯廠商的談價空間可能性還有,但台灣廠商應該沒有或是很小,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廠商會漲會跌,但台灣廠商是會漲不會跌,國內的下游廠商可以透過海外生產基地進行採購,因此認為台灣廠商談價空間不大。

去年棉花價格急漲,產業鏈對於上游有利,但今年的原物料價格若持續高漲,無法百分之百進行成本轉嫁,下游廠商總是看跌不看漲,加上透過海外進行採購,在大家均持觀望態度之下,積極回補庫存力道將會小於去年,對於上游的壓力反而很大。

問:會因為無法轉嫁成本吃掉利潤嗎?

答:去年下半年原料持續飆漲,上游也進行調漲價格進行成本轉嫁,下游廠商多半同意,不過受到原料價格一路飆升,且上游是超乎預期的調漲價格,下游廠商為如期交付訂單,在不能隨意換料下,也只能忍痛出貨,繼續當夾心餅乾,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間,賠錢出單的情況是常聽到的事情。

以儒鴻觀察,去年底約被吃掉8-10%的毛利率,雖然今年1月有順利微調價格,然仍是被吃掉4-5%。因此,儒鴻去年調整產品結構,其中布料產品佔45%,成衣約佔55%。

以目前紡織產品裡,除了尼龍還有調漲空間外,棉花和聚酯的空間漲幅小,主要是尼龍先前的漲幅不多,以致操作空間較棉花和聚酯的空間高,而棉花和聚酯未來跌價的空間將比漲價的空間大。

問:明年海外佈局?

答:目前儒鴻的成衣代工訂單以越南為生產重心,主要客戶以國際運動品牌為主,為了擴大市場佈局,以及生產歐美的新客戶訂單,去年加碼越南投資,拿下高林的廠房,去年11月接手後,預計今年3月將可正式量產貢獻營收,預計年產能將達320萬件。

此外,越南布廠旁也將增設一個新成衣廠,預計4月底加入生產行列,年產能約420萬件,台灣布廠的年產能則維持360萬件。也由於近年來儒鴻積極轉型成功,由OEM跨入ODM,由於競爭利基已逐步出現成效,原本預計2012年越南廠第二期生產計畫,不排出將會提前在2011年啟動。此外,目前儒鴻越南原來的廠均為獲利,而新投資的廠預估最晚在2013年也可挹注母公司獲利,在開花結果下,未來將不排除規劃掛牌上市,為儒鴻的海外小金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