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6

 華上財報出包 恐面臨求償

〔記者陳永吉、羅倩宜/綜合報導〕又有公司財報大搞烏龍,造成投資人損失!昨天上午在台股交易時間的10點整,華上光電(6289)公告今年首季財報,雖然公佈的稅後損失是1.45億元無誤,但財報的每股稅後盈餘卻出現正值的0.55元,但實際上卻應該是負數,由於昨天已有投資人打電話到投保中心申訴,造成投資損失,投保中心正評估是否幫投資人提出求償。

華上光電發言人總經理郭開元表示,第1季獲利公告錯誤,主要是今年實施IFRS新制後,資料格式改變,公司負責輸入數據的新同仁手誤,造成外界誤解,深感抱歉。已在第一時間向證交所報告,後續也會全力配合證交所的處置。

證交所表示,華上昨天財報輸入錯誤後,在10點多通知證交所,證交所要求華上先以重大訊息公告後,才開放權限讓華上重新上傳正確財報,而華上重大訊息公告的時間為10點47分,重新上傳財報的時間為11點30分,中間股價出現大幅波動。

在華上公告錯誤財報後,股價從4.62元開始急拉,直奔漲停4.86元,漲幅達5%,直到10點47分華上發佈重大訊息前,這47分鐘華上股票成交約4千張,後來漲停打來,華上再重新上傳正確財報後,股價幾乎跌回原本急拉的起漲點,終場收在4.76元,當日股價漲幅為4.6%。

由於華上股票因每股淨值低於10元而不能融資券,所以昨天買在4.76元以上的投資人,全數套牢,今天開盤情況更難以預料,昨天買進的投資人可能會認賠殺出;不過證交所昨天也注意到,因為華上股票不能融資券,盤中為何出現如此大量賣出,表示將會通知監視部門,分析昨天華上股票進出情況。

過去發生的財報烏龍情況,以長興(1717)最為經典,2010年4月底時,長興將前一年的年報誤當成首季財報公告,由於每股獲利差異2元以上,造成股價大幅波動,後來投保中心幫投資人對長興求償,提起民事訴訟,到2011年底正式和解,據投保中心表示,此案幫投資人求償的金額達3、4千萬元,至於華上會不會循此模式求償,投保中心指出,後續還要再研議。

 

 

2011-01-18

華上去年每股虧1.3元 權利金認列仍未定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華上(6289)近因收到合資對象的技術授權金,去年可望由虧轉盈,股價波段漲幅達47%,由於漲幅過大,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告近期獲利狀況,華上自結去年全年稅後虧損4.68億元,每股稅後虧損1.3元,華上表示,權利金收入仍有待財會部門與會計師商議後,決定認列方式。

華上昨公告去年營收12.04億元,稅前虧損4.64億元,稅後虧損4.68億元,每股稅後虧損1.3元。華上去年股東會通過減資25%,資本額由36億元減至27億元,不過公司至今尚未訂定減資基準日,預料將落在今年。

 

 

--

華上權利金進補 漲停

2011/01/03 14:2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1月3日電)LED 磊晶廠華上 (6289) 公告,2010年12月31日收到來自山西長治華上光電專利技術權利金第一期款1.2億元人民幣,激勵華上今天股價直衝漲停價8.68元。

 

華上表示,完稅後淨匯入款為1.02億元人民幣,折合約新台幣4.5億元,預計在權利金的挹注下,2010年營運有機會達損益兩平。

 

華上於12月31日即上漲逾半根停板,今天開高後快速衝上漲停,一度打開震盪,買盤再度湧入,股價再度亮燈,漲停價強鎖3224張,成交量爆出7285張。

 

華上於2010年10月20日與山西長治高科華上光電有限公司簽訂專有技術使用許可合同,預估專利授權,將可分期收取權利金2.7億人民幣 (約新台幣11.9億元),華上預計分5年認列。

 

2010年12月31日匯入為第一期權利金人民幣1.2 億元 (完稅後淨匯入款為人民幣1.02億元)。

 

華上規劃將其中1.2億人民幣權利金,用於轉投資長治華上光電,以取得40%股權,另外1.5億人民幣 (約新台幣6.6億元)將用於提升母公司收益。

 

華上於去年12月與中國山西長治高科投資有限公司簽訂合資合同,計劃合作設立LED磊晶新廠「長治高科華上光電公司」,華上持股40%,山西長治持股60%。華上目前山西廠房已經蓋好,2010年底前導入15台MOCVD機台,今年還會再增加15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