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結盟垂直整合 瑞軒戰力升級

 


圖/小鳳
瑞軒科技成立於1994年,以代工生產液晶電視及監視器起家,2005年轉投資下游主要客戶VIZIO,成為VIZIO第2大股東,持股約23%。透過入股,瑞軒由代工間接切進品牌,策略意義頗值玩味。

VIZIO是由王蔚於2002年在美國設立,以產銷液晶電視為主要業務,目前主要股東包括王蔚、瑞軒及鴻海。VIZIO的海外代工比例是全球十大平板電視品牌中最高的,主要代工廠是瑞軒及鴻海。VIZIO的主要銷售渠道是會員制量販店好市多(Costco),2007年第1季擊敗三星及索尼,成為北美液晶電視銷售冠軍,其後三方市占率互有消長,但VIZIO已穩居北美三大液晶電視品牌。VIZIO在短短幾年內快速竄紅,躍為業界翹楚,難能可貴。

由代工切進品牌

樂金顯示器最早是1985年設立的韓國樂金電子公司的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研發部門,1999年與荷蘭飛利浦電子共同成立樂金飛利浦公司,後來飛利浦持續降低持股並逐漸淡出經營,樂金飛利浦乃於2008年3月更名為樂金顯示器,目前是全球第2大TFT-LCD面板廠,排名僅次於三星。

2008年9月,為了垂直整合面板後段模組(LCM),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瑞軒與樂金顯示器合資設立了蘇州樂軒科技,開啟了瑞軒與樂金顯示器密切的聯盟關係。

蘇州樂軒科技資本額4,800萬美元,樂金占51%股權,瑞軒占49%股權,董監席次雙方平分。

樂軒科技計畫年產300萬台液晶模組以及500萬台液晶電視,主要鎖定30吋以下或500美元以下的低價液晶電視市場,以與三星、友達專注的大尺寸市場區隔。

與三星一較長短

2009年三星挾其龐大的專利資源和先進技術,揮師進軍LED領域,打響了低價LED背光液晶電視量產的第一砲。

為了防止三星獨霸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樂金顯示器遂與瑞軒於2009年8月聯手投資LED晶粒大廠璨圓光電,穩定LED晶片供應來源,並計畫推出LED背光液晶電視產品與三星一較長短。

2009年11月璨圓更帶頭成立江蘇璨揚,資本額7,200萬美元,璨圓持股51%居主導地位,其餘49%則由樂金顯示器、瑞軒及東貝認購。江蘇璨揚可望成為中國大陸最具規模的LED磊晶廠。

由於新興市場需求大增,2010年全球液晶電視銷售量高達1.7億台,而其中LED液晶電視約占3,500萬台,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結合各領域優勢

2010年6月初,樂金顯示器、瑞軒和億光宣布合資在江蘇吳江設立億瑞金光電(江蘇)從事LED封裝,資本額3,000萬美元,由億光持股60%,樂金顯示器和瑞軒分別持股20%。

億瑞金光電由億光主導,結合三方不同領域的優勢,包括億光在LED封裝產業的製造、研發及管理,樂金顯示器於LCD面板製造的技術優勢,以及瑞軒在LCD液晶電視豐富的研發代工經驗。

億瑞金生產的LED將優先供應樂金電子與瑞軒旗下VIZIO的需要,進一步整合上游關鍵零組件和下游產品出海口,力抗三星陣營。

約在同時,2010年6月16日,億光又與冠捷及晶元光電攜手,斥資新台幣8億元在福建設立LED封裝廠,億光也持股60%居主導地位。

億光是台灣最大LED封裝廠,晶元光電是全球第2大藍光LED廠,而冠捷是全球最大液晶電視代工廠,三強結盟,聲勢浩大。

瑞軒與樂金顯示器的合作,最初只是單純的採購供應關係,由瑞軒採購樂金的液晶面板,組裝成液晶電視後,再出貨給VIZIO在北美銷售。

 

《黃日燦看併購--台灣企業脫胎換骨的賽局》已上市,全省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圴有售。
其後,雙方合作擴大到結盟投資關係,首先是合資設立蘇州樂軒科技研發製造LCM液晶模組,朝向垂直整合邁進。接著,為了對抗三星在LED電視的突飛猛進,瑞軒與樂金顯示器的合作更從LCD跨越到LED的領域,雙方攜手入股璨圓光電,又與璨圓合資設立江蘇璨揚生產LED磊晶,更進而出資支持億光設立江蘇LED封裝廠。

 

瑞軒透過結盟,深耕垂直整合,隨著國際分工變遷和產業位移,持續因應調整,增強本身競爭實力和戰略地位,是台灣企業合縱連橫、旋乾轉坤的典型。

(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本文僅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事務所立場。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2012/09/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擴大結盟垂直整合 瑞軒戰力升級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390773.shtml#ixzz27kkbAqN5 
Power By udn.com 

--

瑞軒樂金和解 簽授權協議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1.01.20 04:11 am

 

瑞軒(2489)旗下電視品牌Vizio昨(19)日宣布,已與樂金電子(LGE)簽訂和解暨交互授權協議,結束雙方自2008年以來的侵權紛爭。同時,瑞軒也取得LGE今年200萬台液晶電視代工訂單。

 

根據新聞稿,這項和解協議包括LG、Vizio在美國的所有侵權官司,包括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的所有命令與決定。

 

該公司並未透露交互授權協議的細節。瑞軒昨天股價上漲0.7元,以28元作收,成交量10,788張。

 

法人認為,瑞軒今年將擴大替LGE代工液晶電視,數量高達200萬台,占瑞軒代工比重的二成,雙方的關係愈來愈緊密,對簿公堂的事自然迎刃而解。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指出,瑞軒是做液晶電視代工,LGE是做品牌,雙方都是採用樂金顯示器(LGD)的電視面板,雙方有長期合作關係,專利糾紛的官司不會一直打下去,合作才是解決之道。

 

拓墣分析師張乘維表示,Vizio液晶電視在美國市場銷售,與LGE正面衝突,引發這場專利糾紛,但Vizio液晶電視有高達五成以上都是採用LGD面板,比重愈來愈重要,才會促使LGE打消訴訟的念頭。

 

瑞軒今年將推出高階智慧電視等新機種,隨著新產品推出、產能擴增、市場及代工規模擴大,2011年液晶電視出貨量目標700萬台,液晶監視器出貨量目標500萬台,合併營收挑戰1,000億元。

 

瑞軒今年業績成長動能,將來自於新興市場(印度、俄羅斯、中國大陸等)及代工業務,以及LED背光、3D、智慧型電視等新機種。獲利方面,瑞軒透過美元借貸平衡財務,去年第四季有匯兌收益進帳。

 

法人估計去年第四季稅前盈餘達8億元以上,單季每股稅前盈餘超過1元,全年稅前盈餘超過2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應可超過3元。

 

【2011/01/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