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分析》政府防壽險業養地,建商:有利市場秩序

2011/02/01 11:0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財政部端出空地稅,針對建商、地主打擊養地,金管會接著出手,要對保險資金養地祭出管制,建商對此多表示認同,壽險業者用沒有成本的資金來標地、養地,讓身為「製造業」的建商買不到地,這本來就不公平,政府的嚴格規範有利土地市場的秩序。

 

房地產業者表示,壽險業擁著龐大的資金,相對有籌碼能夠養地,這些資金幾乎沒什麼成本,外壽險業者並沒有土地立即開發、銷售的業績壓力,常常讓資金相對不夠雄厚的建商買地爭不過壽險業者,現今政府要求壽險不囤地,將可減少與建商的競爭。

 

建商表示,現在台灣精華區的土地實在非常難求,要買個500坪就很困難,尤其,地主十分惜售,即使低聲下氣地拜託,地主也未必買到土地。想藉著民間標地去找到開發來源,建商自認已經把價格抬得高高的了,沒想到還是拼不過壽險業。以前信義聯勤土地標案,新壽標走後,養地養了一段時間,根本沒有開發,又用高價賣給個人,這件事一直讓建商耿耿於懷。

 

建商坦言,在政府關切後,壽險業者已多把投資標的移向完成的商辦大樓,較少著墨在空地上,而上周財政部釋出空地稅後,業內也多預期壽險業也應是被課稅的對象,如今金管會針對壽險業者祭出較重的規範,對壽險業者買空地上將更有所過濾和收斂,有利建商的購地競爭力。

 

建商表示,空地稅由好的出發點來看,針對放著養地卻不開發的土地加徵公告現值2~5倍的空地稅,會讓地主有意願釋出土地,建商更容易取得土地、供給增加,房價回穩。但可能造成的負面結果卻是,土地被課重稅,成本加上去,建商成本增加、購屋者負擔也升高;再者,許多建商買下畸零地,著眼於都更或整合開發,若被冠上養地課重稅的名義,同樣讓建商成本升高、購屋者的壓力也升高。

 

復徵空地稅的目的,應是在迫使地主、建商或財團因土地持有成本提高,而加快都市建地興建速度或釋出土地,讓市場獲得更多供給,以壓抑不斷飆漲的精華區土地行情。不過有些代銷反而認為,空地稅這項措施反而會給一些建商拉高售價的藉口,表示為反映成本,因此售價也提高。就像之前原物料上漲時,其實只占推案成本很小一部分,但不少建商就以此拉高價格。空地稅實施後,未來都會區房價恐將更加難以回頭。

 

---

金管會三刀 砍保險業養地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1.01.22 03:07 am

 

 

政府打房政策接連出招,在房地產市場舉足輕重的壽險業成眾矢之的。保發中心統計顯示,壽險業購買不動產的金額,每年淨增加300多億元,但不動產投資占可運用資金比率僅3.94%,距離保險法規定的30%上限還很遠。

金管會打擊保險業「養地」,將祭出三項管制措施,要求保險公司若購買素地,必須在三個月內拿到建照,若必須合併附近土地者,最遲也要在六個月內拿到建照。

此外,金管會針對保險業買入土地未即時開發利用者,將增加資本適足率(RBC)中自有資本的計提,以及要求提高保險業買入不動產之後的收益率門檻。

 

金管會保險局昨(21)日邀請所有產、壽險公司開會,由保險局長黃天牧主持。官員指出,會議主要是聽取業者意見,尚未作出結論。金管會擬修訂相關原則,希望對保險業養地機制做更嚴謹的規範,一定會參考業者意見再做修正。

 

保險業者對金管會的新要求感到不可思議,昨天在會中喊冤說,購買不動產都是為了強化資金運用,絕不會故意養地,希望政府減少限制。

 

按照現行規定,保險業購買不動產,必須在「兩年內即時利用,並有收益」。保險局官員指出,部分保險公司鑽法律漏洞,兩年內並未明顯開發,以「必須整合鄰近土地」等理由來申請展延。因此擬要求業者未來若購買土地,必須在三個月內拿到建照;要合併附近土地者,要在六個月內拿到建照。

 

其次,如果保險公司購買的不動產是沒有開發的素地,將必須提高計算資本適足率的風險係數,原本係數是0.0744,將提高一倍至0.1488。如此一來,保險業購買素地,將因此要提更多自有資本,甚至要增資,會降低保險公司購買素地的意願。

 

第三,保險局原本認定「兩年內即時利用並有收益」的收益,是以郵局兩年期定存利率為參考基準,現在是1.2%,現在也考慮提高1個百分點到2.2%。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建議,如果RBC係數要加倍計算,應該比照現行建築法規作法,必須「不溯及既往」,且要訂定排除條款。 業者在會中也爭取,針對土地即時利用收益率,目前壽險資金轉存銀行都是以大額定存議價,實際上收益不到0.5%,盼能改以大額定存取代2年期利率規定。

--

 

防炒地/提高養地成本? 保險業跳腳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1.01.22 03:07 am

 

為了遏止保險業炒地皮,金管會邀集各界會商修訂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相關規定,金管會希望調整RBC(風險資本適足率)計算方式,提高保險公司養地成本,保險業代表反彈聲浪四起,全案議而未決。

 

現行規定,保險公司投資不動產的部位,計算RBC的係數以0.0744,金管會考慮提高2倍至0.1488,如此保險業就須「加倍」考慮買房買地對RBC負面影響,萬一買過頭,RBC低於法定標準,將被迫增資或賣掉閒置的房地,以改善RBC。

 

另外為避免保險業炒作房地,現行規定,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必須在2年內開發,並有收益,至於有無收益則參考郵局2年期定存利率(目前1.2%),高於1.2%,就算有「收益」。

 

金管會研擬提高「收益」標準,成為「郵局2年定存利率加1個百分點」,目前是1.2%,修法後,則是2.2%。

 

金管會兩項修法建議,保險業代表雜音四起,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若RBC係數要加倍計算,必須在「不溯及既往」與另訂「排除條款」較合適。

 

至於收益率擬提高1趴,許舒博認為,應分階段實施,不宜一步到位、一口氣就調升1個百分點。

 

不具名的保險業者說,金管會新法規恐怕窒礙難行,而且,保險業者能否取得建照,何時取得建照,「無法操之在己」。

 

新聞辭典》RBC 風險資本額

 

保險業的風險資本額(Risk-based capital, RBC)是保險監理機構,觀察保險公司財務狀況,以及承受風險能力最具參考性、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計算公式是按照股票、基金、不動產等不同的資產類型,給予不同的係數,投資愈集中在風險高的商品上,RBC愈低。

 

在台灣,RBC法門檻是200%,保險公司RBC如低於200%,代表「資本不足」,必須限期改善,例如調整投資商品或增資等;朝陽人壽(原名興農人壽)、國寶人壽、幸福人壽因RBC長期低於200%,被視為問題保險公司。

 

保險業RBC每半年公布一次,以級距式揭露。

 

【2011/01/22 聯合報】

 

 

--

打養地/業者:棄素地 轉商辦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1.22 03:07 am

 

金管會對於壽險業購買素地設下嚴格規定,壽險業者昨(21)日指出,如果政策真的實施,未來不動產投資恐被迫「棄素地、轉商辦」,只能買現成不動產。

 

一位壽險業高層說,他贊成政府不准壽險公司炒地皮的政策,但也不能規範得沒有道理,壓抑業者正常合法的投資空間。壽險業者對於金管會新的打房政策感到不以為然,房仲業者說,大台北地區土地取得困難,壽險、建商搶地積極,若壽險業者買地受限,對建商將是一大利多。

 

房仲業者認為,主管機關要求壽險業者購買有建照的土地,並要求三個月動工或要求在半年申請建照等措施,這會讓壽險業者未來競標土地時更保守,建商反而能以較低廉的價格取得土地,但建商開發後,似乎不太可能會降價。

 

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主要包括兩大類—購買現成大樓或自行開發。業者分析,投資別人蓋好的大樓,是根據當時市價買進,目前租金收益率約在2.5%至3%;若是自行開發土地,雖然開發可能需要至少三、四年時間,不過,投資報酬率相至少在30%,當然較賺錢。

 

【2011/01/22 經濟日報】

 

---

台北金融中心「內戰」 國壽勝龍巖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1.22 03:07 am

 

 

台北金融中心6、7兩樓層公開標售,國泰人壽與龍巖人本第三度「交手」搶標,國壽以每坪128萬元得標,成為該大樓最大所有權人,也是最大房東。

(圖,本報資料照片)台北金融中心6、7兩樓層公開標售,國泰人壽與龍巖人本第三度「交手」搶標,國壽以每坪128萬元得標,成為該大樓最大所有權人,也是最大房東。

戴德梁行昨天公開標售台北金融中心6、7樓層,共8戶、1178坪,外加19個車位,底價14億7960萬,每坪單價119萬,吸引逾10組人領標,由國壽以15.75 億元得標;扣除車位後,每坪單價128萬,是國內辦公大樓交易第三高紀錄。

 

如果加計6、7兩個樓層,國壽已經買下台北金融中心大樓8層樓,而龍巖只買到5層樓,略遜一籌,這場台北金融中心「內戰」,確定由國壽得勝。

 

信義房屋全球資產主任王維宏表示,最近半年台北金融中心成交金額就高達50.7億元,且3次標案辦公室單價都破百萬元,連續的A級辦公大樓每坪百萬成交紀錄,確立商辦單價百萬元時代來臨。

 

市場人士說,龍巖與國壽接連出手,就是要求取產權完整性,因產權完整、有多一些「連號樓層」,有助維持價格,也可控管大樓租金行情。

 

台北金融中心座落敦北商圈,是928災後重建的A級辦公大樓,去年8月首度標售慶豐銀行名下部分樓層,引爆了國壽與龍巖之爭,兩集團「口袋都很深」,半年不到,三度交手,互有勝負。

 

去年8月,中央存保公司標售慶豐銀行在台北金融中心大樓部分樓層,國壽與龍巖都參與競標,結果,龍巖以18.2億元得標,換算每坪單價116萬元。

 

本月11日,國票金再釋出頂樓的13、14兩個樓層,底價14.6億元,國壽及龍巖第二度交手,這回國壽以16.6億元得手,每坪達135.7萬元,創下國內商辦天價紀錄,也凸顯國壽「志在必得」企圖心。

 

台北金融中心目前所有權人包括國壽、龍巖、兆豐銀、勝一化工、德同航運等,國壽擁有3、4、5、6、7、10、13、14樓等樓層,為該大樓最大房東,其次是龍巖,持有1、2、8、9、B1等樓層。

 

【2011/01/22 聯合報】

 

---

壽險.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