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奕力總經理魏倫武:不在意股價 公司賺錢最實在

記者洪友芳/專訪

驅動IC奕力(3598)上週收盤價高達100元,超越龍頭廠聯詠(3034),躍為驅動IC最高股價的新股王,總經理魏倫武認為,股價多少對他沒有意義,他在意的是公司的營運,預期今年在電容觸控IC、中大尺寸面板驅動IC等新產品帶動下,奕力的營收與獲利將進一步成長。

每股盈餘7.5元

法人預估,奕力除了既有的手機驅動IC主力產品之外,電容觸控IC今年可望將佔營收比重達10%,中大尺寸面板驅動IC有機會佔達營收比近20%;整體IC出貨量將達40%以上,營收成長上看20%,每股盈餘約達7.5元,較去年每股盈餘的六元為高。

奕力今年1月11日以64元掛牌上市,掛牌上市不到十個交易日,股價從掛牌價64元持續漲達上週五的100元,超越龍頭廠聯詠(3034),躍為驅動IC最高股價的新股王。

魏倫武表示,他常在國外跑業務,不會特別去看股價,他認為,身為總經理不應該看股價,股價對他沒有意義,公司營運比較重要。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奕力從中國山寨手機起家,進而打入國際手機品牌市場,目前比重為何?

答:去年奕力整體IC總出貨量共4.72億顆,其中手機驅動IC出貨量就達4.22億顆,佔全球手機15.9億支市佔率高達26.5%,等於每四支手機就有一支採用奕力驅動IC。

過去三年,奕力從山寨手機市場逐漸滲透到品牌手機市場,中國以外國際品牌手機客戶出貨量逐年增加。2008年出貨給國際品牌手機約僅1100萬顆,佔手機驅動IC出貨量比重約10.1%;2009年出貨即達3500萬顆,佔手機驅動IC出貨量的14.6%;2010年增長達9200萬顆,約佔22%。全球前十大手機品牌廠商有七家是奕力的客戶。

問:手機等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需求成長趨緩,奕力積極佈局的電容觸控IC、大尺寸面板驅動IC等新產品,對今年營運貢獻會如何?

答:從市場調查顯示,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年出貨量確實趨緩到僅個位數百分比成長,大尺寸面板驅動IC與電容式觸控IC相對成長較高。受惠W7效應及液晶TV取代CRT之下,預估大尺寸面板將持續成長,例如今年全球大尺寸面板的驅動IC出貨量將達638萬片,比去年573萬片約成長11.3%。

我最近拜訪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手機面板將全部轉電容式觸控,國際手機大廠也一樣,顯見觸控市場正快速成長並轉為電容式架構,市場估算未來五年電容式觸控IC複合成長達兩位數。

奕力去年中大尺寸面板驅動IC及觸控IC出貨量,共達2700多萬顆,佔全部總出貨量4.72億顆的5.7%。我無法回應法人的預估,但在既有寬廣與深入的客戶基礎掌握度之下,預期今年在電容觸控IC、中大尺寸面板驅動IC、電源控制IC等新產品帶動下,奕力的營收與獲利將進一步成長。

問:針對新產品的推出,奕力組織是否變動?

答:我們已改採扁平組織,公司沒有副總經理,總經理底下分三個事業處。第一事業處負責手機驅動IC;第二事業處負責相機、影音與中大尺寸面板的驅動IC;第三事業處負責電容式觸控IC。比較特別的是,各事業處涵蓋市場行銷與研發單位,加上沒有副總經理、協理等層層主管,組織架構扁平化,又分工合作,有助提高對內與對外的效率。

問:奕力的晶圓代工產能如何滿足客戶需求?

答:市場景氣旺之際,晶圓代工廠最容易砍代工價較低的驅動IC,為了取得產能保障,奕力共在四家代工廠投產,去年並已在12吋廠採0.11微米高壓製程量產,這有助導入中高階及智慧型手機產品應用,成本也較八吋廠降低,毛利相對會跟著提高。

當過籃球教練 擅長團隊戰

記者洪友芳/特稿

面板驅動IC奕力科技(3598)總經理魏倫武當過六年的業餘籃球教練,他憑著帶領球隊重視團隊執行戰力的經驗,結合研發與策略,使得成軍短短六年的奕力,後來居上躍為國內驅動IC的「二哥」。

奕力選在2011年1月11日掛牌上市,公司認為,很多1合在一起,代表天地人合而為一。以64元掛牌上市的首日,奕力股價勁揚30%,上週五收盤價83元,直追龍頭聯詠(3034),領先矽創(8016)、旭曜(3545)。

就營收與獲利,奕力在國內驅動IC設計同業中,也僅次於聯詠,去年營收58.18億元,成長46.6%,創公司歷年營收新高紀錄,法人估全年每股盈餘將超過六元。

很多IC設計創業過程都有段辛苦的經歷,奕力也不例外。魏倫武回憶,2004年間,國內驅動IC設計公司至少30家,競爭激烈,奕力成立時,非常不被看好,一則沒有面板廠的「富爸爸」背景,一則是規模小得不起眼。

奕力董事長黃啟模研發功力深厚,公司創立之初,原本想從OLED驅動IC產品起家,產品研發出來卻找不到客戶,因技術遠遠領先市場,市場還沒起來。

奕力改切入TFT-LCD的面板驅動IC,技術也比多數同業領先,又瞄準中國山寨手機市場,結果產品贏得客戶肯定,訂單源源不斷,成立的第三年就開始獲利,近三年營收更是倍增,站穩市場腳步後的奕力,也從中國山寨手機市場再進攻歐美日品牌手機客戶。

魏倫武說,他在矽谷工作期間、約40歲上下,當過六年的業餘籃球教練,球隊要求紀律與默契、團隊合作精神、強烈的求勝企圖心、熱情等。他認為,教練法則運用在公司經營管理上,就是奕力的核心競爭力。奕力去年前三季毛利率僅16.31%,比三年前的逾26%明顯下滑,顯示山寨市場殺價競爭激烈,成長也趨緩。奕力已開發出中大尺寸的面板驅動IC、多點式電容觸控驅動IC等新產品,在既有客戶基礎下,自許有執行力團隊的魏倫武,能否帶領奕力進入下階段的高成長,將是教練過來人的另一次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