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股》賣新莊廠?華電:未有此計劃

2011/01/24 10:3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華電 (1603) 針對報載「華電擬賣新莊廠 貢獻eps 22元」表示,市場傳言華電計畫遷移電纜生產線至宜蘭利澤工業區,2.5萬坪的新莊廠土地,將進行處分或開發,以每坪土地平均價格50萬元計算,扣除稅費成本後,處分利益可達75億元,每股可實現獲利達22元。以上報導子虛烏有,華電未有此項計畫。(編輯整理:莊雅珍)

 

華電擬賣新莊廠 貢獻EPS 22元

〔記者王珮華、楊雅民/台北報導〕面臨新北市新莊地區土地價格快速飛漲及新莊捷運即將通車,市場傳言華電(1603)計畫遷移電纜生產線至宜蘭利澤工業區,2.5萬坪的新莊廠土地,將進行處分或開發,以每坪土地平均價格50萬元計算,扣除稅費成本後,處分利益可達75億元,每股可實現獲利達22元。

新莊廠處分利益75億

華電土地資產極多,素有「黑松第二」的稱號,較大筆的土地除前述新莊廠外,尚有中壢廠1.5萬坪,及宜蘭利澤工業區5.9萬坪,因為取得時間都很早,成本相當低,以利澤工業區而言,每坪取得成本是1.39萬元,目前成交價是每坪3.5萬元,光是這部分待實現的利益就有12.5億元。

華電去年前3季EPS為0.7元,法人估計全年獲利為0.82元,淨值為15.45元,黑松(1234)目前淨值18元,股價26.9元,法人認為,華電的土地絕大部分未作重估,淨值是嚴重被低估的。

土地未重估 淨值被低估

據指出,華電新莊廠總面積為2萬5098坪,靠近中正路,係於民國50年取得,整塊地成本不到6000萬元,經過50年養地,價值漲了超過200倍,根據當地不動產業者評估,每坪土地平均售價至少有50萬元,華電新莊廠可出售金額為125億元,扣除原始取得成本及稅費,可實現的利益是75億元,華電目前股本為34億元,出售新莊廠將可貢獻每股獲利22元。

利澤部分地目變更中 興建別墅、大樓住宅

新莊廠目前為電纜生產工廠,華電在宜蘭利澤工業區尚有5.9萬坪閒置土地,在電纜生產線移往利澤後,新莊廠可配合副都心等快速發展區域,作整體性開發,為華電獲取最大利益。

電纜生產線約使用2.5萬坪土地,華電還計畫利用利澤工業區剩餘土地的其中1萬坪,要申請工業區土地變更進行造鎮,興建別墅96戶及大樓住宅516戶,這部分華電已作公告,目前正於宜蘭縣政府及工業局進行地目變更行政作業中。

將土地資產作最有效利用,同時也為這家老牌電纜廠營運帶來新的契機。

近2年新莊地區土地炙手可熱,未改制前的台北縣府於去年7月標售新莊副都心12筆商業區土地,不但全數標出,總標出金額達139.74億元,創下每坪213萬元的高價紀錄。

標地紀錄不到2個月就被打破,9月份北縣府進行第2次標售,潤泰新(9945)以總價近10.6億元搶下477坪土地,每坪得標金額高達222萬元;宏普(2528)以每坪175.9萬元、總價約5.5億元,搶下副都心313坪土地,在五都升格後,新莊土地因為升格及捷運加持,更是一地難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